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空调噪音的来源、诊断和降噪研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各种科技设备也在不断地被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其中空调备受人们青睐,逐渐成为各个家庭的必需品了。能够有效地改变人们所处的家庭环境,让室内温度达到人们所适应的范围,这是空调所带给人们的便捷之处。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空调的运行过程中,时常会伴随着噪音的产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找到噪音产生的原因,并研究出解决的方案是当前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空调噪音;降噪;诊断

0 前言

作为实用性很高的家用电器,空调已经逐渐走入了大多数人的家庭之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也提高了人们居家生活的舒适性。但是空调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会产生一些噪音,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研究发现,空调的噪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正常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和异常工作时产生的噪音。前者是难以避免的,而后者则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消除的,但是首先要诊断出异常部位。本文着重于对空调噪音的来源、诊断以及降噪方法的研究,通过对这些方面的分析,找到降低空调噪音的办法。

1 空调噪音的来源及诊断

1.1 正常运作时的噪音分析

有的人误以为空调出现噪音就是因为空调本身出现了故障,其实不然,事实上,正常工作下的空调也会是会产生噪音的。众所周知,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在空调正常运转的时候,其内部的风扇转动会引起周围空气的震动,进而就会产生声音,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噪音。而且,在空调工作的时候,其冷媒在空调管道中流动,会与周围的管道壁发生碰撞摩擦,然后形成声音。不仅如此,管路自身也是会由于内部的机械震动产生声音的。除了这些因为摩擦产生的声音之外,空调还会产生电磁声。任何电机在运转过程中都会产生电磁声,这些声音都是无法避免的,但它们确实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干扰,虽然无法从根本上消除这些噪音,但是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对其起到降低的作用,这是我们在研究空调噪音方面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1.2 异常工作产生噪音

不同于空调正常工作时所产生的噪音,空调异常运转时所产生的声音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消除的。研究发现,空调异常工作时的噪音包括很多方面。在空调的设计上,如果管路设计不合理就会导致压缩机和管路产生频率噪音;就空调的配置上来说,在空调系统的装配过程中,往往会由于安装人员的技术问题而导致安装错位,进而会产生异常的噪音;在空调运转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或是没有进行定期修理和维护,空调内部的元件会发生偏移,如风扇偏移,而且风扇在运转过程中极易与风道碰撞摩擦,产生噪音;除此之外,空调的运转过程中,也会由于内外机共振产生噪音,不仅如此,空调电机在工作时也会产生交流噪音。通过研究这些方面的噪音,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分别找到对应的解决措施。代写毕业论文

1.3 空调噪音的诊断方法

要想解决空调异常所产生的噪音,我们就必须要找到导致空调异常的原因,目前诊断空调异常噪音的方法有逐步排除法、快速傅里叶变化和恒百分比宽带分析法以及有限元诊断法。逐步排除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对空调的各个配件单独开启来确定异常部位。相较而言,快速傅里叶变化和恒百分比宽带分析法更为科学准确,它是通过使用传声器来确定噪音的频率,并通过对噪声图谱的分析来锁定产生噪音的部位。有限元诊断法则不同,它是对一定范围的次数进行研究,进而大概确定噪声的源头,虽然得出的结果不够准确,但还是具有一定效果的,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们的工作量。这三类方法的效果不同,但都能为空调噪音的诊断提供一定的依据,便于空调噪音的消除。

2 降低空调噪音的办法

2.1 从噪音产生的源头上降噪

既然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噪音,我们就要从噪音产生的源头去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空调噪音的降噪。安装过空调的人们都知道,风道是空调产生噪音的最主要部位,风道设计的合理与否间接影响到最终产生噪音的分贝大小。要想实现空调的降噪,就必须对空调的风道进行优化,包括风轮、电机、制冷系统的管路等的优化。优化室内风道和出风主体,使风量增大,同时降低转速达到风量不降低且噪音降低的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液粘调速离合器传递转矩计算与研究
下一篇论文:精油固体保鲜剂对芒果保鲜效果的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