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绿色施工评价及其相关问题研究_存在的问题-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张飞涟,刘斌

论文摘要:本文首先分析绿色施工评价的研究背景,指出目前绿色施工已经在我国建设领域掀起热潮,但绿色施工的推行存在问题,并且缺乏对于绿色施工的具体界定;其次,界定了绿色施工评价的概念,并提出了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阐述了指标体系建立的思路,介绍了所建立的以“四节一环保”和经济性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进行综合评价的评价方法;再次,指出绿色施工评价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关键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最后,对绿色施工评价的前景进行展望,提出了其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论文关键词:绿色施工,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

0引言

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推广,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绿色施工作为在建筑业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已经为众多的业内人士所了解。但绿色施工在其实际的推行中存在诸多问题,尤其缺乏一套完整的绿色施工评价体系来对施工的质量以及施工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做出适当的评价。本文将就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期对绿色施工评价理论体系的完善做出贡献。

1研究背景

1.1建设领域绿色施工热潮的掀起

近年来,绿色施工已经在我国建设领域掀起热潮。2003年11月北京奥组委出台了《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从2004年起,北京市建委要求在建筑工地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在2005年3月召开的第十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上,委员章崇任提交了《大力推广绿色施工》的提案;建设部于2007年9月印发了《绿色施工导则》。

1.2绿色施工的推行存在问题

当前,我国绿色施工在实际推广中,存在深度、广度不足,系统化、规范化差,口头赞同多、实际行动少等现象。业主方对绿色施工认识不足,致使绿色施工实施的推动力不够;企业自身对项目部的绿色施工缺乏指导与规范的规章约束;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对于绿色施工还没有系统科学的制度来予以促进、评价及管理,造成绿色施工的先进技术、管理方法并未得到充分应用。

1.3缺乏对于绿色施工的界定

由于施工过程中管理和操作系统的复杂性,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提供施工方面环境信息的工具可供大家使用,所以,什么是一致认可的绿色施工难以界定,使得绿色施工的推广工作进程缓慢。

2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

建立科学有效的绿色施工评价体系可以对工程建设实践进行理论指导,有利于促进我国绿色施工的推广。目前国内外对于绿色建筑和绿色施工已经有一定的研究成果,但目前尚没有一套完善的绿色施工评价体系。

2.1绿色施工评价的概念

在国内外相关文献和著述中,对于绿色施工评价的定义众说纷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对于绿色施工评价的定义。本文结合绿色施工的概念和特点,参考相关文献,定义绿色施工评价为:绿色施工评价是指实施绿色施工的建设工程,在规划和项目实施后对其在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能力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节约资源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并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随着人们对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的重视,绿色施工评价的相关理论必将得到极大的发展。

2.2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原则

评价指标体系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到绿色施工的质量,是对评价结果的呈现。为此,指标体系必须能科学地、客观地、合理地、尽可能全面而又不失简洁地反映绿色施工评价的各方面成果。因此,在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时必须遵照以下的原则进行:

(1)完备性原则。完备性意味着指标体系的信息量既必要又充分,指标的个数构成一个完备群,少一个就不充分,多一个就有信息重迭和浪费。

(2)可比性原则。对于指标体系中的每个指标,必须明确其指标口径和范围.动态指标要保证时序上的可比性。

(3)可观测性原则。建构指标体系的可观测性包括两方面含义:一是指标具有可测量性,如客观指标;二是指标具有可估计性,如主观指标。

(4)有效性原则。有效性是指建构的指标体系必须与所反映对象相符。

(5)结构层次性原则。这一原则要求构建的指标体系呈现出结构层次性,最简单的结构有三个层次,最底层是具体指标层,中间层是大类指标层,最上层是综合指标层。

2.3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的思路

构建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是指标的选择。对评价指标进行选择的方法有很多,大致可分为定性的方法和定量的方法两类。其中,定性的方法一般有助于系统指标的初步选择,初选方法有分析法、综合法、交叉法、指标属性分组法等;定量的方法是指借助于多元统计的方法对指标进行选择,主要包括变异系数法、熵值法和相关系数法等。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一般是将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综合使用,使之互补,充分发挥两者的优点。本体系主要采用分析法与指标属性分组法进行指标的初步选择,然后利用专家咨询法并结合简单的相关系数法等对初选的指标进行具体的筛选,确定出最终的评价指标体系。

2.4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的构成

遵照前述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原则、思路和方法,并结合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所涉及的绿色施工某些内容的特殊性,在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时,选择建立了能够评价绿色施工要求的各方面的指标,主要包括“四节一环保”的内容,并加入了经济性指标,起到经济性与技术性平衡的作用;对于管理方面的指标,笔者认为管理的最终成果会反映在“四节一环保”和经济性指标上,故没有纳入到指标体系中。所建立的指标体系见表1。

表1绿色施工评价指标体系

综合指标层

大类指标层

具体指标层

绿色施工评价指标

土地节约指标

临时用地率

土地利用率

固废物处理用地率

能源节约指标

清洁能源使用率

能源节约率

能源利用措施

水资源节约指标

水资源节约率

水资源利用措施

材料节约指标

材料利用率

绿色、循环材料的利用措施

减少环境

破坏指标

噪声污染减少率

三废减少率

生态环境复原率

经济性指标

费用超出率

2.5绿色施工的评价方法

(1)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的权重

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在对复杂的决策问题的本质、影响因素及其内在关系等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利用较少的定量信息使决策的思维过程数学化,从而为多目标、多准则或无结构特性的复杂决策问题提供简便的决策方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应用碳纤维布加固梁式桥实例_后桥沟桥-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声波透射法在桩基检测中的原理及其应用_完整性-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