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变形机制的数值模拟

时间:2016-08-10  作者:张雪变 肖明贵 夏雄彬 周治钊

:本文以雅泸高速公路K136+150~K136+300m段反倾向岩质边坡为例。采用基于离散元法原理的计算软件-UDEC,在充分研究边坡工程地质条件的基础上,模拟研究了反倾向岩质边坡在地震作用下的变形破坏机制及失稳破坏模式,进而分析了边坡的稳定性。结果表明边坡在地震作用下其变形破坏是“岩体松动→倾倒→崩塌”的过程,此过程经历的时间较短,往往是在振动持时内完成。
关键词:岩质边坡 数值模拟 破坏机制 雅泸高速
雅泸高速公路地处我国著名的川滇南北构造体系北段和青藏川滇缅印尼歹字型构造体系中段的复合部位,区域内挤压褶皱和活动断裂众多,是我国主要的造山带和地震带之一[2],线路多次跨越发震断裂。所研究边坡位于我国南北向地震带川滇地震区冕宁~西昌地震带石棉~冕宁段,属强震到弱震活动的过渡带。边坡的近场区主要涉及的断裂(或断层)为安宁河断裂和铁寨子断层[3]。安宁河西支断裂有现代强震活动,弱震成带分布特征;安宁河东支断裂有强震活动,弱震成带分布特征;在时间上,地震活动具有明显的韵律性,强弱变化交替进行
2 边坡工程地质条件
研究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受地形影响,山谷高差悬殊,气候立体变化明显,兼有高原气候特点。交通论文边坡左右两侧均为冲沟,冲沟切割深度不大,边坡从地形上看上缓下陡。边坡所在区地层主要为震旦系花岗岩,局部有辉绿岩及第四系堆积体。根据现场调查,边坡发育的结构面主要为四组构造节理,未见断层、挤压带等规模较大的结构面。在自然状态下边坡将以倾倒-拉裂-崩塌的模式变形破坏失稳。
离散元法[4]将区域离散成刚性或可变形块体单元。单元之间可以看成是角-角接触,角-边接触或边-边接触,而且随着单元的平移和转动,允许调整各个单元之间的接触关系。块体边界作为不连续界面通过线性或非线性节理本构模型规定界面上的力和位移关系,对于变形块体,块体内部差分为四面体常应变单元,作用力被集中在节点上。单元之间相互作用的力可以根据力和位移的关系求出,而个别单元的运动则完全根据该单元所受的不平衡力和不平衡力矩的大小按牛顿运动定律确定。
根据边坡的工程地质条件、地貌特征等因素,选取1-1’剖面作为模型中的计算剖面,生成的模型如图3-1所示。整个坡体高度为55m,宽度为55m;模型以高程1298为相对零点,南桠河面高程为1312m,相对高差为14m,坡顶高程为1353m,相对高差为55m。建立的模型共有90个块体84586个单元。计算采用莫尔-库仑屈服条件的弹塑性模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聚丙烯纤维三灰稳定砂的路用性能试验研究
下一篇论文:长螺旋钻机施工CFG桩的工艺_施工工艺-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