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浅议

时间:2015-09-05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阐述了当前农村公路建设管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论文关键词: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

农村公路建设管养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保障国民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十五”期间,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很快,通村砂石公路、水泥(沥青)路面里程快速增长,但在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投资力度、运行机制方面,出现许多矛盾。

1、规划设计有待加强:

1、1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展开,农村公路成为农村投资投劳的重点;但由于处在初期,出现多方面问题:一是没有规划设计错车道,来往车辆会车不安全;二是路肩不配套,路面与路基有10至30厘米高差,易造成车辆倾覆;三是路面边沟设计为梯形结构,没有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四是路堤高度较高,挖方路堑上边坡台阶宽度较宽,填方路基边沟或路堑上边坡截水沟外用地宽度较宽,超占用土地,增加了征地拆迁难度。

2、维修、养护投资不足

2、1计划养护经费偏低。上级核定我县地方重点养护公路约80公里,补贴约2600元/年·公里,尽管市局采取了有力措施,将县道养护经费调整了,但与省养地方公路相比,年公里养护经费仍缺口很大。

2、2养护资金实际利用率下降。随着地方公路管理人员逐年猛增,养路费很大一部分用于养人,再加上养护材料、油料价格不断上涨,原有养护计划经费真正用到公路上减少,公路养护大中修基本无法运行,路面修复周期明显延长,正常路况很难维护。

3、管理措施落后,现有养护人员、设备、技术等力量无法适应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

目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制约了养护事业的发展,受计划经济下的管理机制和地方行政领导“重建轻养”的思想影响,地方公路养护管理陷入了狭隘的生存空间,基层管理人员放不开手脚,只能是在沿袭了几十年的管理模式上维持运转;缺乏创新意识、发展意识。有的甚至无法开展养护工作,处于瘫痪状态。农村公路养路工大多数嫌弃养路工工资少,待遇差,不专心工作,出勤不出力。不善于抓住养护季节进行动态养护。更不能及时排除路段或桥梁的隐患。农村公路养护设备陈旧落后,没有条件更新。随着高等级路面逐年增加,现有的养护机具几乎不能发挥作用,以往的养护技术,也适应不了公路发展的要求。

4、做好农村公路建设管养工作,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4、1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工作:

一是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做到心中有数,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铺张浪费;二是设计时每公里预留4个错车台位置,在急弯、视线差的路段铺设错车台;三是路基宽度设计要大于4.5m,对从前已经建成的,路基不够4.5m宽的公路,路两边用石块或硬石碴再填充,使路基、路面达到4.5米宽;四是对边沟、路堤等进行优化设计。改进边沟设置模式,将以往常采用开口宽度为1.8米的梯形边沟改为0.6米至1.2米的U型或者矩形边沟,并根据水利水文情况,进行汇排水分折计算,对于不需要边沟的路段建议不设,通过自然长草或人工植草方式自然排水。据测算,平均按照1.8米开口宽度改为1.0米的开沟边沟,每公里道路能减少土地占用约1.8亩。另外,减少填方路基边沟或路堑上边坡截水沟外用地宽度也是降低土地占用的一个有力举措。通常情况下,路堤排水边沟或路堑上边坡截水沟外2米至3米作为公路征用土地,对在建的公路建议路堤排水沟外缘1米,路堑边坡坡顶截水沟外缘1米以内为公路用地范围,这样大约每公里可节约土地4.5亩。以上几项合计,每公里可节约6.3亩土地,同时减少了征地拆迁阻力。

4、2多渠道争取支持,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扩大社会影响,以求增加养护投入。

农村公路维修、养护需要资金持续投入。没有钱,养好路就无从说起,这就要求各级地方交通部门领导必须从贯彻交通部门提出的做好“三个服务”的战略布署,结合本地实际突出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围绕“上讨、自挤、下筹”六个字做文章,从而解决养护经费不足的困难。“上讨”不是“等、靠、要”,而是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本地区的重要桥梁维护、高级次高级路面大中修等养护工程,能够下达专项经费。二是取得政策支持。依照《公路法》,请求地方政府明确划定砂石材料料场用于地方公路养护,对由于省养公路改造而使地方公路交通量增大,路面破损严重的路线,应及时恳请有关部门给予适当的分流经费,以减轻养护压力。“自挤”则是在交通部门自身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严格控制各处经费支出,想方设法挤出钱来花在路上。更要打破情面,拒绝安排方方面面“条子”、“人情”工程补助,严禁把住人员调入关,确保养护计划经费充分到位。“下筹”是十分敏感的问题,弄不好会触及“高压线”,地方交通部门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大力宣传《公路法》,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增加群众负担的情况下,鼓励广大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管养;另一方面努力增加各级财政对农村公路的资金投入,建议各县、区政府安排不少于财政总收入1%~2%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补助。如荷塘乡政府根据乡内矿产资源分布多的特点,通过征收矿产资源管理费返还用于农村公路。建议各县、区政府都把以工代赈、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农村公路。

4、3提高养护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养护道班建设,增加养护管理工作的技术含量。

提高养护队伍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关键是提高一线养路工人思想文化素质和业务水平。各基层养护管理单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选准一个好班长。一个道班如果没有一个勤劳肯干、热爱本职工作的模范带头人,工作就难以开展。二是加强教育,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技术文化教育。在有条件的道班适量配置广播电视器材,订购有关报刊、杂志,让工人能够及时了解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动态,掌握公路养护发展信息,陶冶精神情操,开阔工作视野。如莲花县高洲道班,每年按时订阅《中国交通报》、《公路》;在道班,形成每月集中学习一至两次的制度。如组织学习、讨论“和谐社会需要‘先锋精神’——记优秀共产党员罗先锋”。组织党员、干部为养路工进行政治辅导学习、讲技术课,并结合实际养护工作遇到的问题,让养路工作与技术人员一起探讨,共同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举措。在生活上要体贴细微地关心养路工人,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三是适当提高养路工工资,严格实行奖罚制度。目前,地方公路养路工的工资太低,如果不适当上调,思想工作做得再好也无济于事,留住了人也稳不住心。严格实行联路计酬责任承包制,对于表现好、工作能力强,干出了成绩的道班、个人要进行奖励。对那些工作懒散、毫无责任心、出勤不出力的养路工要扣罚奖金或工资,严重的予以清退。对于班长、技术人员,建议每月额外补贴200—400元。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养护队伍的积极性,增强养护人员的凝聚力,扎实有效地搞好养护。四是大力推行管理和养护技术现代化,更新机械设备。

5、结束语:

总之,公路是经济建设的先行设施,正如民间谚语:“要致富,先修路,小路小富,大路大富,快路快富。”它对商品流通、巩固国防、建设边疆、开发山区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等方面都有巨大作用。而没有管理养护工作,就不可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及人民生活提供一个顺畅、安全和四通八达的路网。“修而不养,等于不修”,所以,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极其重要。各级公路职能部门只要创新思维、做好规划设计,更新管理体制、解决经费,农村公路建设、管养一定能走出困境,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一定能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健康、高速发展的需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灰色预测模型的上海水运和远洋货运量预测
下一篇论文:简支梁桥桥面连续常见病害成因分析及处治措施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