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浅谈科技馆志愿者资源的开发与管理—以浙江省科技馆为例

时间:2015-10-24  作者:叶洋滨

摘要:随着全国科技馆的蓬勃发展,观众量不断上升,现有的科技馆工作人员已难以满足其发展的需要。志愿者成为科技馆可利用的重要人力资源与宝贵财富,具有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本文通过对科技馆志愿者资源开发背景的介绍,对志愿者管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就如何更好的发挥科普志愿者在科技馆展览教育中的作用,建立志愿者服务的长效机制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志愿者,现状,培训,制度

志愿者,百度百科给出的定义为:志愿者(英文Volunteer)联合国将其定义为“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且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科技馆志愿者也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相比普通志愿者,其服务的内容更专业化、知识化,对志愿者的知识水平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并在科技馆的展览教育,科普宣传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的形势下,科技馆作为重要科普基地, 承担着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责任。伴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国家对科普事业的日益重视,全国科技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发展热潮,我国科技馆不仅成为政府重点建设的公益性设施,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项事业。

随着省级,地市一级科技馆的改扩建工程,参观科技馆的游客观众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许多综合型科技馆展区面积达到上万甚至几万平米。在节假日、寒暑假等游客高峰期,仅仅依靠原有的科技馆展厅工作人员已经无法保证展厅各项展览展项的有序运作,满足观众的参观需求。随着科技馆科普工作的不断深化,出现了科普资源包、科普剧、科学小实验,科学秀等更多形式的科学表演、普及方式。在原有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基础上,也需要更多在科学技术、科普教育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科技专家、学者、教师、工程师的加入。从浙江省科技馆2009年新馆开馆开始就引入了志愿者服务项目,主要工作分为带团、指引接待、展厅科普活动、科学实验秀等几块内容,在大众与科技馆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促进科技馆事业的社会化服务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科技馆志愿者管理现状与分析

目前,浙江省科技馆的志愿者招募组织工作由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和本单位的对外合作部合作完成。科技馆志愿者的形成主要有以下几种不同途径 :一是与签订协议的各大高校合作,在节假日安排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为科技馆进行义务服务,或是高校的团委组织的针对寒暑期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二是社会上的热心人士或集体看到科技馆网上发布的招募通知,自愿报名通过面试成为科技馆志愿者。三是在学长或老师的推荐下找到科技馆对外合作部报名参加。

就浙江省科技馆志愿者的构成情况来看,大学生志愿者是志愿者服务队伍中的主力军。每个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参观高峰期间,浙江省科技馆三个楼层每层讲解员岗位上都至少有3—8名高校志愿者的身影在忙碌,他们成为展区科普讲解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志愿者参与的主要服务内容有:1、参与策划、实施浙江省科技馆开展的各类科普活动,协助完成“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科技馆夏令营等项目和活动。2、参与科技馆科普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包括协助对现有科普展品讲解服务的内容拓展和深化,利用科普展品进行教育活动的组织策划等。3、利用科学实验小课堂等形式,向观众开设科普实验课程,与向观众展示反映科学原理、科学现象的科普知识。

但是,由于志愿服务属于自愿行为,学习和上岗热情一旦消退,志愿工作也会出现消极怠工,耗时间等不良情况。由于缺乏有效约束机制,会出现在春节期间活其他节假日难以招募到志愿者的尴尬情况,志愿者流失问题已相当普遍。

3、科技馆志愿者的管理

当前科普志愿者主要以在校学生为主,志愿服务时间主要为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针对志愿者服务的现状和问题,使志愿者在科技馆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笔者认为,科技馆在志愿者管理和使用中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使科技馆的志愿者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以更好完成科普工作,实现双赢。

第一,对志愿者进行考核、登记注册。目前,以笔者工作的浙江省科技馆为例,首先对学校选拔来的志愿者进行考核筛选,对被录用的填写志愿者登记表,对志愿者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注册,内容包括姓名、联系方式,单位或学校。同时根据填写和掌握的信息,根据每一名志愿者的性格特点和特长优势安排在合适的岗位进行服务。一经录用,即成为浙江省科技馆志愿者服务团注册志愿者,列入志愿者人才库,优先参加浙江省科技馆各类科普活动。

第二、重视对志愿者服务的培训。对被录用的志愿者在上岗之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以保证带给观众规范、贴心的服务。由科技馆在职的工作人员在分配岗位之前对志愿者进行统一讲解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展厅工作纪律、礼仪规范、服务宗旨、展品知识、展厅安全等几方面,使其上岗前就对自己工作的内容、职责有明确的认识,结合自身特长优势,更好发挥志愿者的作用。

第三,对志愿者进行科学管理。对于每位科技馆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休息时间,浙江省科技馆都有详细的规定,所有参与的志愿者将由浙江省科技馆统一发放交通补贴,服务当天提供中餐以及矿泉水。

经过注册的志愿者要保证一定的服务时间,每年参与服务的次数不少于6次;每个展区楼层的主管会对本楼层的对志愿者进行组织管理,负责对志愿者进行具体岗位分配,保证每位志愿者都能得到合理的休息时间;进行知识辅导,让志愿者更加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不定时进行工作检查以确保志愿者服务的质量,并对当天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进行优、良、及格、不合格四个档次的考评等,针对具体情况与志愿者定期开展工作交流座谈,听取专家志愿者的意见建议。通过以上的管理行为,增强科技馆与志愿者之间的有机配合,保障志愿者服务长期有效的开展。

第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由于志愿者免费自愿服务的特征,科技馆志愿者管理与激励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尚在探索尝试阶段。科技馆应当根据志愿者考核表,认真做好志愿者的总结鉴定,对在志愿服务中积极主动、服务多次,评价优秀的个人和团体应进行相应的表彰和奖励,从而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每年,浙江省科技馆都会根据综合评定召开志愿者总结表彰大会,对优秀的志愿者将给予表彰,颁发证书等。

4、引入科技馆志愿者的意义

第一、志愿者的引入能够有效补充专业人力资源的不足,节省开支。科技馆游客量具有季节性、波动性等特征,淡旺季明显,淡季参观量较少,现有的展厅工作人员足以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但是在旺季,游客量暴增,原有的展厅工作人员工作量加大,人数明显不足,在维持秩序,答疑解惑,操作展项、科学实验表演等多项工作之间分身乏术,难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引入志愿者,不仅可以弥补专业人力资源的不足,减轻展厅压力,配合科技馆工作,由于不求回报地服务他人是志愿者精神的要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科技馆招聘员工的开支、改善科技馆馆服务水平。

第二,志愿者的引入能够加强科技馆与观众的交流沟通,更好地传播科普。科技馆志愿者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普通观众,又是面向观众提供服务的科普志愿者,来自普通民众的志愿者服务能够进一步缩短了科技馆和观众的距离,增加观众的亲切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科技馆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实验室文化建设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