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广告设计论文

浅谈瓷画在家居空间里的运用

时间:2015-10-20  作者:齐皓 朱鑫龙

内容摘要:瓷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广泛运用在家居空间中,满足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瓷画近年在家居空间的运用越来越多,像是装扮室内空间永恒不落的“明星”。本文通过对自己的毕业作品生活陶艺瓷画《龙图腾》在家居空间中的运用方式、优势和发展前景等方面分析,论述其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要求不同的效果,阐明它在家居空间中的重要地位。显然,瓷画以其艺术化、生活化、自然化的特点,充分表现了它在现代家居生活中的迷人魅力。
论文关键词:瓷画,家居空间,运用

在室内环境多元化的趋势下,本文的研究旨在为家居空间中瓷画的应用提供参考和借鉴,通过对此领域历史的考察研究及其现状的分析比较,为瓷画在家居环境中运用做一些初步的尝试。

1.瓷画与家居空间设计的关联

瓷画创作的个性化,既是艺术家的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也是现代人对家居设计风格多元化的要求。当今社会人类文化、艺术已趋向多元化发展,各类艺术形式也在这一大趋势下走向融合互补,并在相互影响中得以不断的发展和完善。随着家居空间设计观念的不断更新,家居风格和室内风格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生活在现代家居室内中的人们,在审美观上自然也需要多元化的设计。瓷画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形式也同其他艺术一样,也在不断的寻找与整个社会和人类生活的多种契合点,在继承与发展民族传统、借鉴与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提倡个性化便成为一个重要的现实需要,现代瓷画创作应该建立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主动考虑满足现代家居生活中人的需要,积极使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来体现具有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瓷画运用到家居空间中的缘由

2.1家居空间瓷画运用原因

2.1.1时代审美的客观要求

进入21世纪,高新科技的开发及人们生活意识和审美意识的提高,对家居环境空间材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生活在用现代材料堆砌的几何体中的现代人们来说,接近自然、亲近泥土已成为一种奢求,而瓷画在家居空间环境中的出现,无疑成为人们精神世界的代言品和表达个性主张的独特语言。

瓷画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追求。创造出符合人们生理和心理需求的居室生活环境,它要求艺术品真正和具体的室内生活内涵相结合。在如今浮躁的现实生活中,瓷画所具有的亲切自然感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恰好与室内环境所需相吻合。

瓷画进入室内环境生活,是陶瓷艺术发展到现阶段的历史必然。瓷画同时也反映了人类心理的审美需求以及个人文化素养的精神内涵,瓷画已成为室内现代居室生活中的一种精神载体。

2.1.2社会进步的必然表现

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使社会上更多的普通人群能享受瓷画,因此引起了现代社会人们在家居环境运用瓷画的普遍性。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现代室内家居设计风格也相应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传统意义上的瓷画将不能完全满足现代社会人们物质、精神生活的需求,瓷画只能以不断变化的形态来顺应历史的潮流,跟上时代不断创新。

不同的时代产生不同的文化现象,任何艺术作品都是时代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产物,同一时代不同的民族、地域、文化修养有着不同的审美要求,但是不管这些审美习惯在感觉上有多么不同,在它们的深处总有一种相同的东西,那就是它们会或多或少地反映时代精神。

2.1.3人际交往的现实需求

面对室内环境的变化,人们的心理需求也在转变,特别是社会文化交流的步伐加快,以及现代艺术设计在我国的发展,这无形中给瓷画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前景。由于现代人对家居环境的进一步关注,瓷画在室内家居空间中的受重视度是不言而喻的。

家居空间 伴随着人际关系越来越联系紧密,家居空间设计需要满足到人的心理、心里要求,需要综合地处理人与环境、人际交往等多项关系,需要在为人服务的前提下综合解决使用功能、经济效益、舒适安全、环境优美等种种需求。而瓷画艺术,它来自于大自然的泥土,是泥与火历练后的一种极美。拥有和鉴赏一件陶瓷制品,是如今居家生活的一种高雅享受,兼具个性化、趣味化和艺术性的陶瓷制品更是现今人们饰家的首选。

2.2家居空间瓷画运用优势

2.2.1 艺术化

瓷画是一种艺术品,具有极其丰富的艺术形式和独特的造型语言,凝聚成具有艺术生命力的作品,

浅谈瓷画在家居空间里的运用

既有实用价值,又有审美价值,图1:一幅浅浮雕的《传统龙腾》具有无穷无尽的艺术表现力。它自身的工艺性、装饰性以及材料自身的表现力;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赏心悦目,陶冶性情,能提高修养,有益身心。可让客人感觉到你独特的审美眼光和艺术品位,给居室营造温馨的文化氛围。

2.2.2 生活化

家居空间

“家无瓷不贵,室无瓷不雅”。有着千年历史、亲和自然又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瓷画,也随着它的魅力悄然的回归到人们生活中。在如今浮躁的现实生活中,瓷画的纯朴会给我们或多或少带来一分宁静、轻松的心情。图2:是一幅釉上的《吹水龙腾》在家中感觉单调的地方,挂上一个瓷画,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不一样的生活情调。

在家里陈列一些瓷画,还可以使居室体现出主人与众不同的品位,使之更加和谐与现代化。它们在一定意义上调节了居室的单调枯燥,它是活的有动态的,赋予空间生命力,启亮现代家居空间的情愫,焕发视觉激情;它像散落在角落的精灵,以其独特的魅力点亮了居室生活。

2.2.3 自然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的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装饰欲望也越来越高,崇尚“自然”、回归“自然”已成为人类的共识,是人们对家的渴望与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人对自然的一种亲近,突出了人对自然的热情。在崇尚自然、本色家装的今天,如何营造一个具有丰富情感的空间?

都市生活的节奏加快,人们的精神高度紧张,表现出对宁静的田园生活、优雅舒适、自然大方情调的向往,渴望借此给噪杂繁忙的现代生活带来温馨的慰藉。如图3,一幅瓷条雕刻的《龙图腾》,它给居室以一种返璞归真、素雅静远的美。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喜欢用瓷画来装饰自己的生活空间,提高自己的审美品味。瓷画点缀现代室内家居环境,使人们始终保持最佳的心境和最好的精神状态,把生活场景布置得优雅朴素、自然而艺术。

3瓷画在家居空间里的运用方法

3.1传统装饰瓷画的运用——《龙图腾》

3.1.1龙腾的吉祥寓意在现代家居中的体现

龙腾观念,是民俗民风的一种表现,代表着民众一定的祈求心理,具有一定社会意识倾向和感情色彩。可以说是乐观主义态度的表现。龙腾纹样是人类形象地把握世界的方式,是一种基本的纯化的方式,像装饰纹样的吉祥主题,包含着传统文化的众多内容和人文主义精神,它是传统文化精神的镜子,是传统民俗文化的主要内容,涉及了人生的各种需要和生活方方面面。我作品的设计正是借着吉祥寓意的龙腾纹在家居空间设计中应用的同时,向消费者传达吉祥的寓意。这些承载着吉样寓意的龙腾纹所具有的深厚的文化内涵正是消费者所喜欢的。

3.1.2龙腾纹图饰在家居空间中的拓展

龙腾,是中国常见的传统纹样之一,至今常被运用在家居空间设计中。历史上每个时期的龙腾纹都各有特色,唐代丰满肥硕、卷曲流畅,宋代纤巧灵动,元代壮硕凝重,明清则精致富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数字化时代服装材料与服装设计的关系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广告设计论文
最新广告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广告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