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论《第二十二条军规》中陌生化手法的成功运用

时间:2015-10-07  作者:王丽

摘要:本文从标题选择,悖论手法和人物塑造三个方面分析《第二十二条军规》中陌生化手法的成功运用。从而为作品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新的审美视角。
论文关键词:约瑟夫·海勒,《第二十二条军规》,陌生化

“Defamiliarization”(陌生化)理论源于艺术创作,是俄国形式主义的核心概念。俄国文艺理论家维克多·鲍里索维奇·什克洛夫斯基认为,所谓“陌生化”,实质在于不断更新我们对人生、事物和世界的陈旧感觉,把人们从狭隘的日常关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摆脱习以为常的惯常化的制约,不再采用自动化、机械化的方式,而是采用创造性的独特方式,使人们面对熟视无睹的事物也能有新的发现,从而感受到对象事物的异乎寻常及非同一般。他认为陌生化是通过设法增加对艺术形式感受的难度,延长审美时间,增强审美效果,在文学创作实践中,形成陌生化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1] 美国黑色幽默文学代表作家约瑟夫·海勒在他的代表作《第二十二条军规》中就成功运用了陌生化表现手法。笔者拟从以下三方面具体分析“陌生化”在文本中的表现形式。

2.陌生化手法在文本中的三种表现形式

2.1奇字“catch”制造陌生化的语言感受

“陌生化”是与“自动化”相对立的。自动化语言是那种久用成习惯或习惯成自然的缺乏原创性和新鲜感的语言,这在日常语言中是司空见惯的。动作一旦成为习惯性的,就会变成自动的动作。这样,我们所有的习惯就退到无意识和自动的环境里。陌生化的基础是新奇的语言感受。而“陌生化”就是力求运用新鲜的语言或奇异的语言,去破除这种自动化语言的壁垒,给读者带来新奇的阅读体验。“陌生化”并不只是为着新奇,而是通过新奇使人从对生活的漠然或麻木状态中惊醒过来,感奋起来。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使用奇字,风格显得高雅而不平凡;……他们因为和普通字有所不同而显得奇异,所以能使风格不致流于平凡。”[2] P650-660

在标题的选择上,海勒就选用了奇字“catch”而没有用“rule”或“regulation”来表示“军规”,目的就在于赋予人们奇异的语言感受,从而创造出一种新意。虽然“rule”和“regulation”更符合人们的日常思维,但作者正是要通过陌生化手法,用一种人们所不熟悉的方式来冲击固定思维,通过奇字使人们从麻木中惊醒起来,让人们从小说中看到当代社会弱肉强食的情景。[3] P54

小说中,相互倾轧的空军司令官佩克姆和德里德尔将军,专横无理的卡思卡特上校,唯利是图的食堂管理员米洛和野心勃勃的谢司科普夫少尉代表的是屠夫形象。而以丹尼卡医生和轰炸手尤索林为代表的小人物则象征待宰的牲畜形象。如负责空军军官操练的谢斯科普夫,他好战成性,对战争的伤亡视若等闲,他说过“每八个星期就有一批进屠宰场被宰掉的小伙子落到我手里”。他一心想通过阅兵式出人头地,绞尽脑汁想出一种“行进者最好不应挥动双手”的列队操练姿势,企图用钉子敲进每个飞行员胯骨,再用铜丝把手腕固定在钉子上。他的设计在阅兵比赛中夺得锦标,他也被誉为“军事天才”而当了全军的中将司令官。[4] P45读者所看到是屠宰场里血淋淋的屠宰过程以及杀死牲畜后用铁钉固定的场景。所有的牲畜都在这里被宰杀,接着又被整齐划一地通过传送带送去用钉子固定起来以便能统一出售,屠夫为此而获利,堪称为好屠夫。

“catch”一词是一个双关语,既指“规定”也指“圈套”,没有成文的依据,但无处不在,让人无法摆脱。在尤索林看来,第二十二条军规就是一副无法挣脱的枷锁,一个圈套,一个陷阱,所有底层的人们在它的束缚中就如小虫撞上了蜘蛛网,任凭无论怎样挣扎都难以逃脱,最终成了被玩弄,被残害的对象。[5]就连老于世故的丹尼卡医生最终也未逃脱突然袭来的厄运。他为了冒领飞行津贴,每次都把名字登记在飞行日记上。一天,那架飞机毁于飞行员的自杀,于是,丹尼卡的名字也被从部队的花名册中勾去了。虽然他几经奔走求助,所有的人也都看到他活生生地活在部队中,但大家还是被告知他已经死了。他在国内的妻子也接到了丈夫阵亡的通知书,丹尼卡愤怒地到处找人解释,但“证明他阵亡的材料却像虫卵一样迅速繁殖,而且无可争辩地相互印证”。 [6] P29他呆在皮亚诺岛上为尽力使自己不被埋葬而饱受折磨,在一切努力都无济于事的情况下,他的神气变得越来越像一只生病的老鼠,眼眶下边瘪了下去,显得发黑,他蹒跚地,漫无目的地在阴影中走来走去,活像一个到处出现的幽灵,直到那时,他才真正意识到,他确实已经死了。”[6] P29

那个“浑身雪白的士兵”[7] P168-169也是落入“catch”(圈套)的小虫形象。他浑身上下体无完肤,被护士缠满了绷带像被蛛网缠住一般。正如,“那个浑身雪白的士兵全身上下缠着纱布,绑着石膏,外加一只体温表。那体温表只不过是件装饰品,每天清晨和傍晚由克拉莫护士和达克特护士平稳地放在他嘴巴上缠着的绷带中一个小黑洞里,直到那天下午克拉莫护士来看体温表时才发现他已经死了…假如她那天没来查看体温表并报告她发现的情况,那个浑身雪白的士兵也许还像往常那样一直活着躺在那儿,从头到脚裹在石膏和纱布里,两条奇形怪状的僵硬的腿从臀部被吊起来,两只奇形怪状的膀子也笔直地吊在那里,四肢都绑着石膏,又粗又大,这些奇形怪状的、无用的四肢用拉紧的电缆线吊在半空中,一些长得出奇的铅块黑乎乎地悬在他上方。”[7] P168-169 第二十二条军规的规定是个圈套,是个陷阱,它是无形的,但它又是至高无上的。它像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控制着所有的人,无论怎样挣扎都无济于事,只有服从和忍耐。被白色绷带包裹的士兵只是被这个圈套所俘获的猎物中的一个罢了。根本不会有人在意它的死活。他没有名字,没有身份,任人摆布,死活全然无关紧要,也无人在意。因为所有的人都难以逃脱被俘获的厄运,不知道下一个又会轮到谁。

2.2悖论手法展现荒诞另类的现实世界

陌生化的意义在于瓦解艺术形式和语言运作上的自动化和贯常化,从而重新构造我们对世界的感觉,把一种奇异的与实际生活完全不同的艺术的另类的现实展现给我们。悖论是海勒创造陌生化的一种有效方式。所谓的悖论,原是一个古老的修辞学术语,意指一种表面荒谬而实际上却真实的表述,或者反过来,表面上真实实际上却荒谬。总之是指表述上的一种矛盾状态。小说中有许多地方都使用了悖论手法,表面上不符合人们日常交流的语言习惯,使读者一下子不习惯这种表达,不禁会在心理上引起注意,从而再次回味一番,这也就更能品味其中的深刻含义了。这也就是海勒创造的陌生化的效果。

《第二十二条军规》题目本身就是一个核心悖论。该军规规定:如果你疯了,可以停止飞行,而如果你想停止飞行,必须亲自提出申请;但如果你提出申请停止飞行,说明你没有疯,必须继续飞行。第二十二条军规还规定,飞行员飞满上级规定的次数就能回国;但它又说,你必须绝对服从命令,要不就不准回国。因此上级可以不断给飞行员增加飞行次数,而你不得违抗。如此反复,永无休止。由逻辑推理我们可以推出:设出 A,B,要是到达B,就必须满足A,而一旦满足了A,就永远达不到B,所以可以得出 A,B 两者是矛盾的关系。由此推出此命题不成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蓝色霸权下的身份建构—论《最蓝的眼睛》中的“蓝色”意象
下一篇论文:“世界末日”的媒介镜像及原型阐释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