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广告设计论文

数字化时代服装材料与服装设计的关系研究

时间:2015-12-02  作者:张晓丹

摘要:服装作为一种生活必需品,不但要满足生活的机能性还要满足审美感。服装材料作为服装的载体直接影响着服装作品的成衣效果,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服装设计师对材料的要求越来越高,服装材料也在时代变迁中迅猛演变、不断革新。服装材料制约着服装设计的形式和结果;与此同时,服装设计也推动着服装材料的更新和发展。
论文关键词:服装材料,服装设计,设计理念,服装语言

在无数年传统的设计理念中,材料学是设计师必备的课程,服装材料一直是制约和引导设计师设计作品的主要因素之一,服装材料作为服装本身最直接的载体,从诸多方面影响着设计作品的最后效果。原始文明时代,人们着装能使用的材料是有限的,树叶、兽皮等原始材料都是从自然界中直接获取,经过简单加工、处理后直接着身。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服装材料有了明显的改变,从原始材料不断演变成后加工材料,织物、合成纤维、化学纤维等服装材料不断涌现市场,给了服装以不同的表达方式,人们的思维观念在服装上得到了更大的体现。不同的材料诠释着不同的服装语言,材料的机理往往也限定了服装最后的成衣效果,给了服装设计师一个导向,但同时也限制了服装设计的思域。

在时代的变迁中,不同时期的服装文化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烙印,希腊和罗马文明中优雅、流畅、简洁的时代特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欧洲14世纪中叶繁琐、高贵、华丽的宫廷着装一直影响着现代的设计师;以及中国大唐盛世时期百花齐放的服装文化在世界服装文化史上都影响深远。在这些设计中不但体现了当时的经济、文化,同时也体现了当时的工业文明,工业的发展直接影响了服装材料的再创造,高速发展的现代工业不断革新了服装材料的外在形式,开阔了服装设计的视野,让服装的表达形式更丰富多彩。

20世纪中叶,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人类文明进入数字化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演变,工业与科技的迅猛发展,绚丽的图像处理技术逐步升级使服装超越了地域和空问的限制,设计趋向国际化,这给了服装设计师一个全新的平台,天然织物、合成纤维、化学纤维已经满足不了服装设计师们对艺术作品的追求,服装材料走向多元化。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并给予充分的实现,对于设计师来说已不再是天方夜谭,设计师利用先进的设备与工艺,更大限度地改变着材质的外观,为了让设计作品更加生动,设计师们把其他领域的技术运用在服装设计中,水洗、磨砂、漂染、旧处理、甚至是烧烙、焊接、模制等等,使许多材质重放异彩,服装设计与服装材料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纵观国际服装史,凡优异的设计师在设计理念和材料的后处理技术中均有独领风骚之处,约翰·加里阿诺的建筑风:注重服装的结构,在人体的基础上结合建筑的设计理念诞生了多种服装式样。三宅一生的褶皱风:褶皱之美是其设计作品中的要点,设计作品所选择的素材通常不拘一格,外观造型自由而奔放,他的作品常常来自未知的源泉,带有浓厚的神秘色彩。他设计的服装形态差异很大,但总是充满个性的灵光,带着无拘无束的解放感。“坏小子”亚历山大·麦克奎恩的颓废风:对于典型的时尚无政府主义者麦克奎恩来说,咄咄逼人的挑衅是其设计的基本要素之一。胡塞因·查拉雅曾设计出一款可以变成桌子的裙子,只需要按一下弹簧。Junya Watanabe的衬衫只能让人歪着肩膀穿。比利时设计师马丁·马吉拉体现了忧郁的北欧人的审美特点,在他手里,解构作为一个非学术意义上的术语,给我们从截然不同的角度审视极端主义时装带来一丝睿智的色彩。这些人无一不是思想解放主义和材料后处理中的佼佼者,他们广泛运用不同材质随心所欲的表达自己的艺术思想,打破了地域、时间、文化、材质和设计领域之间的束缚,更清晰的表达了服装语言,明朗化了设计风格,异军突起,紧紧抓住人们的眼球迅速占领服装市场,演绎着一场又一场服装大戏。

中国评论家杨世杰曾说过:“一般好的设计就是三个范畴,一个是时代性意义,一个是机能性,再来是造型。不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还是家具设计都一样,都具备这三个范畴。而时代性意义表现得最彻底、最完整和最及时的可能是服装设计,因为它不断地在吸收时代的讯息,不断地从时代讯息解析出一个理念表达出来。”数字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服装设计师们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收着时代气息并把他们扩展到服装语言中,他们已经不再仅仅看着材质寻找灵感来设计服装,观念和材料共同推进着服装事业的发展,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相互体现。设计理念和设计材料共同成为了服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设计方向大致可分为一下四种:

一、 运用纯天然织物材料诠释自然设计理念

时代的进步为人类的生存大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副作用,污染和资源的枯竭已经开始威胁到人们的生活,绿色环保材料被重新提倡,纯天然服装材料在花俏的服装市场中重新占据一席之地。简洁、优雅、干净的设计风格被很多人喜欢和接纳,简约风格让人无论是从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很舒服,可以缓解快节奏生活中的压力,相信这种设计风格在未来的服装设计中仍将继续发展。

二、 强调理念,加工或寻找新材料诠释设计思想

新的时代是一个思想解放的时代,强调理念设计,曾经高高在上的世界级大品牌如纪梵希、迪奥等纷纷放弃原有的纯高雅路线,代表设计师约翰·加里阿诺不断的尝试不同的材料、不同的风格,甚至是改变原有材料的特有本质,让独特感十足的设计风格占据主流市场,设计师们开始求新、求变,打破以前的束缚,寻求细想解放,让人们从服装语言中重新感悟世界、感悟人生。

三、 打破原有的结构设计,运用结构重组诠释自由设计

多年来,人体工程学对服装设计的结构设定了一些特有的规律,服装毕竟是为人体服务的,它最原始的功能性就是遮体、御寒,所以尊重人体工程是设计师们一直注重的服装设计特点。当一种结构被多年运用以后,难免会产生腻烦、叛逆心理,设计师们开始寻找新的结构特点,打破原有工程学的特性,进行结构重组,主要体现在褶皱和省位的改变。

四、 仿生、跨领域模拟设计

从制作飞机开始,人类始终羡慕生物界中其他生物的生理机能,服装设计中对仿生学也相当热衷,并对设计领域中的其他设计方向展开模仿。桌子、椅子、吊灯、建筑物等等都成为服装设计中艺术形态展现的对象,让人们的思域大大扩展,设计思路空前开阔。

服装材料艺术已经渗透到服装设计的方方面面,从头饰、首饰、包饰、鞋饰和化妆,服装材料的创新必须站在新的高度,采用新思路,实现多维设计,发挥服装材料的独特魅力。未来的服装设计方向应是突出表现个性为主的独特风格,同样起关键作用的服装材料的创新也必须跟上时代的发展,服装设计与材料设计相得益彰才是未来服装的发展趋势,二者相互制约、相互推动,从而为引导时装潮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元风.服装设计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童晓晖,李 一. 浅谈服装材料变化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J]. 纺织科技进展.2008. (4)
[3] 李春菁.服装材料的再创造[J].服装设计师.2004.(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瓷画在家居空间里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试论平面设计中吉祥图案的个性化表现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广告设计论文
最新广告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广告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