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的”字短语

时间:2016-08-02  作者:易莉莎

摘要:“的”字短语是现代汉语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短语,也是现代汉语所特有的一类短语,其使用频率相当高,应用相当广泛,情况也比较复杂,在很多方面都具有独特性,很多专家学者都对这类短语进行了研究。在本文中我们就来简单探讨一下一些与“的”字短语相关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的”字短语 形式特点 称代规则 表达功能 “VP的”
“的”字短语由助词“的”附着在实词或短语后面组成,属于名词性短语,指称人或事物,能做主语、宾语。“的”字短语是现代汉语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短语,使用频率也很高,吕叔湘先生曾指出过:“的”字短语应用广泛,情况复杂,很值得研究。下面,我们就来对“的”字短语做一个粗浅的探讨。
一、“的”字短语的形式与特点
“的”字短语在形式上是由实词和短语加上一个“的”字构成的,因此,如名词、动词、形容词等各类实词加上“的”都可以构成“的”字短语,如:
吃的 大的 学校的
各类短语加上“的”也可以构成“的”字短语,如:
看戏的 跑得快的 送票给我的 帮她干活的
“的”字短语属于名词性短语。从意义上看,“的”字短语指称人或事物,相当于人物名词,如:“大的要照顾小的。”这里“大的”、“小的”指称的是“大的人”、“小的人”。体育论文“我的书在包里,你的我不知道。”这里“你的”指称“你的书”。
此外,还有一些“的”字短语除了具有名词性特征以外,还表示“等等、之类”的意思,这类“的”字短语通常由两个同类词语或结构加“的”的形式或者是以“什么的”形式出现,如:“他整日寻点糖儿豆儿的到处骗人。”“你去买点花生瓜子什么的。”
从句法功能上看,“的”字短语也像名词一样经常做句子的主语或宾语,如:“大的要照顾小的。”“我的书在包里,你的我不知道。”
“的”字短语后面添加上一个相应的名词,这就转换为了偏正形式,但是意义会有一定的变化,由概括意义变成了具体意义,因为相比较偏正短语,“的”字短语的意义要抽象概括些,不像偏正短语那样具体,例如:“绿色的”可以泛指任何一个带有绿色的对象,如“草原、森林、世界”等等,而与之意义相近的偏正短语“绿色的草原、绿色的森林、绿色的世界”等等,都只能指称单个具体的绿色对象。此外,有的“的”字短语还不能添加出相应的中心语变成偏正短语,如:“找到他,劈面被他骂了顿好的。”“好家伙,差点儿摔了两个好的。”
二、“的”字短语的形成
关于“的”字短语的生成,观点是有分歧的,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省略说”,一般都认为,“的”字短语是定中关系的偏正短语省略中心语形成的,很多学者如:吕叔湘、范继淹等都持有这种观点,范继淹在他的《“的”字短语代替名词的语义规则》中指出:“‘的’字短语代替名词,指的是‘的’字短语有时可以代替整个名词性组合。就是说‘A+的+名’这种组合,有的可以省去中心名词而语义不变。”的确如此,很多“的”字短语都可以代替整个名词性词组,例如:“这是我的书,你的在那边。”这里“你的”就是“你的书”省略中心语“书”而来的。并且代替了“你的书”这个偏正结构,又如:“卖菜的”和“卖菜的人”之间也是这种关系。郭锐在他的《表述功能的转化和“的”字的作用》一文中说到:“单独做主宾的‘X的’是饰词成分的零标记转指,即句法层面的名词化。”根据郭锐先生的说法,由于定中结构的偏正短语中心语缺省,使剩下的“的”字短语独立承担起原来偏正结构的指称职能,这种说法其实也是“省略说”。但是就“省略说”来说,其毛病是不少的,有的“的”字结构根本添不上中心词,例如;“操纵这台机器的不是人而是一架计算机。”“他和骆驼都是逃出来的。”这两句中,“操纵这台机器的”和“逃出来的”两处分别与“计算机”和“人和骆驼”同指,若将其分别补在两句的“的”字短语后,管理学论文范文就不成话了,所以这里不能说是省略。而有的“的”字短语补上中心语后会改变原来的意思,而且补法是不确定的,如:“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眼下什么全部拧了个儿,好的变成了坏的,坏的变成了好的!”“旧的”和“新的”后面可以补上“东西”或其他具体的物品名称,“好的”和“坏的”后面可以补上“人”、“东西”、“事情”等,补法是不确定的,而且补了之后改变了原来泛指的概况意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中语文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策略
下一篇论文:浅论初中作文素质的提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