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0年来我国中学地理课程思想的演变-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张胜前

论文摘要:本文旨在客观地描述我国中学地理课程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的演变历史,试图从地理课程目标、课程类型、课程内容、课程流派等多个角度对30来的中学地理课程思想进行解读,同时挖掘其对当前中学地理课程改革和发展的启示意义。
论文关键词:年,我国,中学,地理课程思想,演变

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学地理课程发展已经有30年的历史。在这30年里,地理课程经历了十分坎坷的历程。美国教育史学家梅迪·那可斯丁说过:“不了解过去,不仅现在毫无意义,将来也没有希望。”因此,通过对30年来我国中学地理课程目标、课程类型、课程内容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30年来我国中学地理课程的演变历史、可以找出我国中学地理课程演变的一些规律、可以更好地理解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地理课程改革。

一.我国中学地理课程的演变历史

课程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地理学科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受社会因素的影响表现尤为明显。本文以振兴、反思、创新三个时期为线索,分析中学地理课程的演变历史。

1.振兴时期(1977-1992)

1976年10月,粉碎以江青为首的反革命集团以后,经过两年多的拨乱反正,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小学教育在一片废墟上逐渐得恢复和发展,呈现振兴的局面。1977年高考恢复,地理列为文科考试科目。1978年国家颁布了新的《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学地理教学大纲》。1978年初中恢复地理课,1981年高中恢复地理课。1990年根据国家教委教学计划的调整意见,高中增加了选修课,内容为中国区域地理和世界部分国家地理。

这个时期的地理课程思想具有如下特点:①注重对大纲的修订。1980年颁布的《全日制十年制学校中学地理教学大纲》对1978年颁布的大纲进行了部分修订。比如,在初一的中国地理中的地图中增加了“地图的用途”、在“人口与民族”中对我国人口数据进行了修订同时增加“强调必须搞好计划生育工作”。1986年,国家颁布《义务教育法》后,在1986年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地理教学大纲》的基础上,1988年颁布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地理教学大纲》。②初高中分工明确。这个时期初中以区域地理为主。在讲区域地理之前,先讲一些自然地理基础知识,为学习区域地理作准备。改变当时强调难点分散的办法,对系统性较强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适当集中讲授;将初中学生难于接受的理论调入高中。高中地理以人类和地理环境的关系为线索,按系统地理的形式,讲述有关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③阐明正确的人地关系。1986年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地理教学大纲》正式提出“把正确阐明人地关系作为确定教学内容的原则,强调要正确阐明地理环境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以及人类发展与环境对立统一的关系。”此外,为了加强国情教育,1991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地理学科国情教育纲要》,以达到更好的使学生了解人地关系的目的。④统编教材。这个时期的地理教材又恢复到了全国统一安排,采用通用教材,地理知识得到较好普及。⑤必修和选修相结合。首先,在课程的设置上,1990年以后高中地理分设必修和选修。其次,在教学内容上,这个阶段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在教学内容上区分了必修内容和供教师选授和学生自学的内容。⑥设置乡土地理。在1986年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地理教学大纲》中的“乡土地理”部分提出“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要使学生知道,我国每个人的家乡都是伟大祖国的一部分分。要使他们从小树立起对建设美好的家乡,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而献身的志向”。⑦过于注重知识的识记。在1992年颁布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地理教学大纲》(试用)中首次将教学要点分为知识要求、基本训练要求和思想教育要求三个方面,其中知识要求又分为识记、理解和应用三个层面,识记包括知道和记住两个层面。通过分析大纲的教学内容要求发现识记占的比例很大。

2.反思时期(1993-2000)

1993年高考改革,地理高考在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取消,造成了对中学地理教育新一轮冲击。一些学校地理课重新不被重视,地理教师再度流失,一些大学地理系被迫改名。全国范围内展开了中学地理教育地位和功能的讨论,人们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上对中学地理教育进行回顾和反思。

这段时期的课程思想具有如下特点:①注重人文地理。1996年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地理教学大纲》(试用)中规定高中地理分为必修和选修。高一为必修课,讲述系统地理,高二和高三为限定性选修,讲述人文地理和中国区域地理研究。此外,人文地理知识的比重也大大增加。这与现代地理学重视综合研究,以及人文地理成为地理学研究重点等发展方向是相符合的。②开始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2000年,中央提出素质教育,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在2000年颁布的初中和高中地理教学大纲中均渗透着素质教育的思想。③渗透可持续发展思想。从三部教学大纲的教学目的中,我们可以发现三部大纲都在原来强调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人口观、资源观和环境观的基础上注重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培养。④增加地理研究性课题。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究能力,提高学生素质。2000年颁布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地理教学大纲》(修订版)规定高中地理每一个学期至少要求学生做一次专题研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AHP的地质类大学生就业决策研究_层次分析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GPS手持机在土地利用更新调查中的应用_差分技术-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