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地质论文

高温高压下水中天然气溶解与出溶特征及其天然气地质意义_地层水-论文网

时间:2014-09-28  作者:高岗,黄志龙,黄保家,袁剑,童传新

论文摘要:通过不同高温、高压下天然气在水中溶解后出溶天然气组分相对含量变化及其与原始组成的对比,分析了地层水溶解和出溶对于天然气成份的影响。与原始天然气组成相比,溶解后出溶的天然气中甲烷和氮气相对含量均增加了,氮气增加幅度明显高于甲烷,重烃含量均降低了。在温度相同时,压力增加,甲烷含量增大,重烃含量降低。在压力相同时,从90℃到120℃为甲烷含量快速增加,重烃含量降低,之后甲烷含量增加幅度减缓,重烃略微上升。温度相同,不同压力下出溶气的重烃组分含量降低幅度随碳数增加而增大,但随温度升高,不同压力下重烃组分含量的差别减小。在进行天然气运聚成藏机理研究时应该考虑水溶出溶作用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甲烷,重烃,氮气,地层水,出溶作用

1引言

与液态石油相比,天然气在水中有更高的溶解性。含气盆地的地层孔隙空间中充满了地层水,天然气自气源层形成后,经过初次运移必然要与地层水相遇,所以,地层水是天然气运移过程中的重要介质。在地下温度、压力条件下,必然有部分天然气要溶解于水中,在地层水运移过程中,温度、压力会发生变化,从而改变天然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如果天然气达到过饱和,必然会有部分天然气从地层水中溢出。有关天然气在水中的溶解,前人进行了部分实验工作,但多集中于天然气在水中溶解度的研究(McAuliffe,1963;L.Price,1976;BonhamLC.,1978),主要测定了天然气在水中的溶解度,分析了影响溶解度的因素(Sultanov,1972;H.B.Висоцкий,1979;郝石生等,1989;高军,1996;付晓泰等,1996),这些因素包括温度、压力、地层水矿化度等。也有人针对二氧化碳等非烃气在水中的溶解特征进行了实验研究(Larryn,2003;Spycher,2003;Chapoy等,2004;Portier,2005和吉远辉等,2007)。在天然气组分溶解性方面,有学者探讨过气田气与气田水溶气的组分与碳同位素组成差异(ZorkingLM.,1984);也有学者通过模拟实验研究了水溶作用对天然气各组分参数的影响(付晓泰等,1997;刘朝露等,2004;卢家烂等,1991;陈安定等,1994;史基安等,2005)。但从前人的实验条件来看,实验的温度和压力普遍不很高,压力多在50MPa以下,温度主要都在140℃以下。而随着天然气勘探的不断深入,勘探的气藏赋存深度越来越大,温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了解深部位高温高压条件下天然气组分在地层水中的溶解和出溶特征,本文将通过高温高压天然气在水中的溶解与出溶实验,分析天然气不同组分在地层水中溶解后的出溶特征,以期对深部天然气勘探有借鉴意义。

2实验条件与实验步骤

本次所用设备包括真空泵、地层水室、气样室、溶解室、恒压泵、量水筒、气量计、气相色谱和控温器,其中真空泵主要是在溶解实验前抽出系统内的空气,以确保气样不受空气影响;恒压泵主要用于体系内在一定压力时保持恒压状态;气相色谱主要用于分析天然气的组分相对含量。溶解室的容积为1500mL,允许工作压力最高为150MPa,允许工作温度最高为250℃。恒压系统中的恒速恒压泵(双缸并联)工作压力最高为150.0MPa,控制精度为0.1MPa。气相色谱仪器为美国HP-6890型色谱仪,其控温范围介于0-399.0℃,最高灵敏度为1×10A/mv。

图1天然气溶解-出溶实验工作原理简图

本次实验所用天然气样品为四川盆地川西气田马蓬3井侏罗系蓬莱镇组的天然气,其甲烷体积含量为95.19%,重烃含量低,乙烷和丙烷含量分别为1.86%和0.90%,异丁烷和正丁烷含量分别为0.20%和0.10%;异戊烷和正戊烷含量分别为0.09%和0.07%。有少量氮气,为0.64%,属于干气(表1)。

本次采用的实验压力点数据分别为20、40、60、80、100、120MPa,对应的实验温度分别为90、120、150、175、200℃。实验测定了不同温度和压力条件下天然气在地层水中组分相对含量。所用地层水为NaHCO型,矿化度为34567mg/L。

实验时,首先使天然气样进入装有适量地层水的溶解室内,用加压泵把气体加压至指定压力,通过升温系统(控温器)把温度升至测定温度,并恒温。使气样与地层水在指定温度和压力条件下相互作用而溶解达到平衡。然后,释放10mL左右溶解有天然气的地层水,在常温常压条件下,量出地层水和溶解气的体积,计算溶解度(气水比),并对出溶的水溶气进行气相色谱分析,得到不同温压条件下出溶的天然气的组成数据。

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精度,分别在20MPa、90℃和60MPa、150℃条件下进行不同恒定时间的溶解度平行实验(表1)。可见,相同温度、压力下,不同恒定时间所得到的溶解度数据误差最高不超过5.2%,说明仪器的精度和实验结果是可信的。

表1天然气溶解度平行实验结果对比表

压力

(MPa)

时间

(小时)

温度

()

溶解度

(m //m )

压力

(MPa)

时间

(小时)

温度

()

溶解度

(m //m )

20

6

90

2.33

60

4

150

5.43

20

10

90

2.21

60

8

150

5.40

20

20

90

2.23

60

12

150

5.38

3实验结果讨论

与原始天然气样品组成相比,不同温度、压力下,出溶气中最低分子量的甲烷相对含量都增加了,原始样品的甲烷相对含量为95.19%,出溶的水溶气甲烷含量一般都在96.9%以上(图2),最高增加了2.81%。在温度相同时,压力增加,甲烷含量增大;在压力相同时,温度增高,甲烷含量也有增加特征,但在温度达到120℃及其之后,增加幅度明显降低了。图3中表现为从90℃到120℃为甲烷含量快速增加,之后增加幅度减缓了。

与甲烷含量相比,出溶的天然气中重烃含量都相对降低了(图3),压力相同时,温度升高,重烃含量先降低后又略微升高,其中,压力在20-60MPa时,从90℃到120℃重烃含量降低幅度很大;压力在80-100MPa时,90℃时,重烃含量明显较低,之后温度升高,重烃含量降低幅度减小,80MPa对应点在温度超过175℃后略微上升(图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重视地理教学中的情感教育-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职地理教学中环境教育的重要性及途径之我见_环境知识-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地质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地质论文
读者推荐的地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