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GIS在地市级环境监测系统的基本应用

时间:2016-08-02  作者:刘庆孙野

论文摘要 本文包括以下内容,首先阐述了GIS的基本作用,然后讨论了其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基本应用,最后对GIS在地市级环境监测系统应实现的功能作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 GIS 环境监测 应用
GIS即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由计算机硬件、软件和不同地方法组成的系统,该系统设计用来支持空间数据的采集、管理、处理、分析、建模和显示,以便解决复杂的规划和管理问题。1963年加拿大人首先提出了GIS的概念,并于20世纪70年代初研究成功第一个实用意义上的地理信息系统(CGIS)。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地理信息系统已经应用到众多领域,多个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发该系统,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国在GIS技术系统领域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开展了多项有关GIS系统研发的项目和工作。目前,GIS系统在城市规划、土地管理、交通运输、电信、地下管网、环境保护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就用,从面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1.GIS的基本作用
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作用体现在6个方面,如图1所示。
1.1数据采集[与输入]
数据采集,代写硕士论文即在数据处理系统中将系统外部的原始数据传输给系统内部,并将这些数据从外部格式转
作者简介:刘庆(1977-),男,辽宁盘锦人,工程师
换为系统便于处理的内部格式的过程。对多种形式、多种来源的信息,可实现多种方式的数据输入。主要有图形数据输入,如管网图输入;栅格数据输入,如遥感图像的输入;测量数据输入,如全球定位系统(GPS)数据的输入;属性数据输入,如数字和文字的输入。
1.2数据编辑与更新
数据编缉主要包括图形编缉和属性编缉。属性编缉主要与数据库管理结合在一起完成,图形编缉主要包括拓扑关系建立、图形编缉、图形整饰、图幅拼接、图形变换、投影变换、误差校正等功能。数据更新即以新的数据项或记录来替换数据文件或数据库中相对应的数据项或记录,它是通过删除、修改、插入等一系列操作来实现的。由于空间实体都处于发展着的时间序列中,人们获取的数据只反映某一瞬时或一定时间范围内的特征。随着时间的推进,数据会随之改变。数据更新可以满足动态分析的需要,对自然现象的发生、发展做出合乎规律的预测预报。
1.3、数据存储与管理[]
数据存储,即将数据以某种格式记录在计算机内部或外部存储介质上。其存储方式与数据文件的组织密度相关,关键在于建立记录的逻辑顺序,即确定存储的地址,以便提高数据存取的速度。属性数据管理一般直接利用商用关系数据库软件,如SQL Server、FoxBase、FoxPro等进行管理。空间数据管理是GIS数据管理的核心,各种图形或图像信息都以严密的逻辑结构存放在空间数据库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信息管理部门在供水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供水管理模式的变革与智能水表的发展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