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俄罗斯国际收支情况分析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提要] 国际收支是指一国居民与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各项经济交易的货币价值总和。国际收支作为一国外部均衡的体现,对一国经济有很大的影响。俄罗斯是转轨国家的典型代表,经济发展势头凶猛,发展速度不容忽视,对全球经济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选取1994年至2011年俄罗斯国际收支数据进行分析。

论文关键词:俄罗斯;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与金融项目

一、俄罗斯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账户分析

要分析俄罗斯的国际收支情况,我们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结构可以看出,要从经常项目和资本与金融项目的分析入手。(表1、图1)

(一)其经常项目处于顺差状态,能源为俄罗斯经常账户的顺差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当世界经济形势处于一片大好时,俄罗斯凭借其能源优势获得发展;俄罗斯的资本与金融账户多数情况下处于逆差状态,仅1997年、1998年、2003年、2006年以及2007年出现了顺差,而且俄罗斯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变动幅度较大,说明俄罗斯在资本和金融账户方面受国际形势影响严重,本国的金融体制不稳定。

(二)资本与金融项目和经常项目两者息息相关。国际收支中,一个账户中出现赤字或盈余,必然伴随着另一账户的盈余或赤字,俄罗斯这个国家也不例外。

(三)由1994~2011年数据可以将俄罗斯的国际收支情况分为三阶段进行分析,转折点为1997年和2008年。(1)第一阶段为1994~1996年。这段时期俄罗斯改革经历了平稳过渡时期。叶利钦政府逐渐摒弃激进的经济疗法,加强了对于国有资产的管理,放慢了私有化的脚步,减少了对于出口产品的限制,在发展重工业和军工产业的同时逐步重视发展轻工业和第三产业,同时稳定卢布的汇率,保证国际收支的平稳发展,经常账户由1992年的-69百万美元一跃发展为1996年的10,847百万美元;(2)第二阶段为1997~2008年。俄罗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追求经济的持续增长。1997年爆发了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的经常账户虽然在第一季度仍保持发展势头,余额为2,823百万美元,但是第二季度开始不断狂跌,到年末经常账户的余额已经由原来的10,847百万美元暴跌为-80百万美元,但到1998年俄罗斯经常账户余额为219百万美元,较之1997年上涨了374%;(3)第三阶段为2008年至今。2007年,新一轮的金融风暴再一次大规模地席卷全球,但与1997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相比,俄罗斯经常账户余额变动较小,2009年俄罗斯的经常账户余额较之2008年下降了51.6%。

二、俄罗斯经常项目子项目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1)俄罗斯经常账户的顺差主要由货物贸易顺差构成。1997年金融危机过后,货物贸易顺差呈总体增长态势,到2000年,货物贸易顺差额上升到一个台阶,代写硕士论文较1999年上升近一倍,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2001~2003年货物贸易顺差额出现小幅度回落,2004~2008年货物贸易顺差增长迅速,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顺差额增幅有所下降;(2)俄罗斯服务贸易为逆差,并且近年来逆差呈扩大化趋势。由于俄罗斯属于欠发达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均比较晚,虽然试图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服务贸易的优势仍局限于运输、旅游等传统行业,差距甚远;(3)俄罗斯的收入和经常转移一直处于逆差状态,反映出其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大量依赖外资,外资的股本收入远大于俄罗斯对外投资的股本收入。由此可见,转轨国家对外投资,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获利的能力非常有限,却是国际资本青睐的市场,存在着国际资本收益净流出的问题。(表2)

三、俄罗斯资本与金融项目子项目分析

(一)资本项目分析。(图2)由图2可知:资本账户的变动方面,俄一直处于逆差状态,这与卢布汇率的变动有关。

(二)俄罗斯金融项目子项目分析

1、在金融账户中,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是影响金融账户变动的主要因素。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外商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由1997年的顺差转变为2000年的逆差,投资变动幅度大。这是由于俄罗斯经历了激烈的经济变动,国内投资环境不佳,使得吸引外资的能力减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间借贷SWOT分析
下一篇论文:政府审计信息化浅议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