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政府审计信息化浅议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提要] 随着信息化的逐步发展,政府审计也在很大程度上受信息化的影响,政府审计信息化直接影响着审计的质量。在信息传递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手工审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审计的质量要求,因而政府审计信息化成为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政府审计信息化的优势主要表现为政府审计信息化与政府内外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政府审计信息化具有实时、多元、开放性;政府审计信息化的主要问题表现为相关信息化审计标准不严密,审计软件不通用,政府审计信息化的内容、范围过于狭窄等。针对这些问题,应尽快完善审计信息化法规建设,加快开发升级审计通用软件,加强对信息系统的审计,从真正意义上实现政府审计信息化。

关键词:信息化;政府审计;会计

一、我国政府审计信息化的优势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全球信息化的浪潮,使得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被审计单位保存财务资料的方法、媒介都发生了变化,审计方法、技术和所要面临的风险也发生了变化,同时也转变了传统的手工会计资料处理系统,加速了传统审计模式的重构以及传统审计模式向高度数字化、实时化、动态化的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确立的转变。在全球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政府审计机关也应顺应时代的潮流,跟上信息化的步伐,从多方面加强政府审计信息化建设。

(一)政府审计信息化具有实时、多元、开放性。政府审计信息化同会计信息系统一样具有多元、实时、开放性的特征,多元化指审计信息化处理相关财务信息的多元化,被审计单位提供财务信息的形式与空间的多元化,实时性则是指审计信息化系统录入被审计单位审计信息的及时性,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的实时反馈,而开放性则是指审计信息化系统面向被审计单位的公开化、透明化。在网络技术逐步发展和普及的基础上,网络的开放性提供了政府审计的共享性;网络环境下信息的同步性形成了政府审计信息化的实时性,网络信息的多样化也形成了政府审计信息化的多元性。

(二)政府审计信息化与政府内外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政府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针对中央和地方各部门的会计账目、财务报告等进行的审核,其包括中央、地方以及行政单位预算审计。在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系统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审计信息化有助于扩大审计范围,提高审计线索的辨识度,这种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是政府审计信息化与政府内外信息系统有机结合的结果,其必将推动政府审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加速政府审计信息化进程。

二、政府审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政府审计信息化虽然具有其优势,在近几年也取得一定的成就,但在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我国的政府审计信息化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当前政府审计信息化建设中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代写硕士论文并对其进行探索、研究和完善。

(一)相关审计信息化标准不严密。在当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传统的审计工作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信息质量的要求,取而代之的是审计信息化,但是计算机内部审计的准则和标准制度严重滞后,并不能与现在的发展形势相匹配,相关审计信息化的标准不严密,没有统一的计算机审计准则和标准,在审计信息化过程中也就难免会出现冲突与矛盾,难于评价和判断实行审计信息化之后的审计效果,进而在进行审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就会出现新的审计风险。

(二)审计软件不通用。我国审计工作本来就开展得比较晚,在会计软件兴起之时,审计软件还处在起步阶段。当各种会计软件充斥着市场的时候,审计软件的种类与功能根本无法跟随会计软件的发展与进步的速度。当前,审计软件数量少、种类少,并且不能适用于各种不同的情况,如果出现不符合审计软件自身设置的情况,根本无法用审计软件完成相关的操作,由此,使用审计软件并不能大幅度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相反,有时候也可能会降低工作效率。在现有的审计软件中,大部分的审计软件可视化不强、自动化弱、协作化不充分,并且无法保证实时化,这是现有审计软件最重要的缺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俄罗斯国际收支情况分析
下一篇论文:安徽金种子酒业盈利质量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