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

时间:2016-04-23  作者:佚名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惠及国民,但在其施工过程中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而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和关键前提,因此如何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是所有水利水电施工企业均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文章在详细分析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的原则基础之上,对安全危险因素进行了分析,结合当前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进行深入探讨并给出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探讨

1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的原则

(1)预防为主原则。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原则中,预防为主原则为最重要的内容,旨在预防安全事故发生。通常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①从根本上杜绝习惯性违章,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与管理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树立安全理念,让施工安全重要性深入人心;②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用品质量要合格,避免突发性安全因素导致安全事故发生;③重视安全技术,采取针对性安全措施,在本质上消除某些危险因素;④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由专门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巡逻,以便及时发现一些潜在的危险因素,在最大程度上予以施工安全保障。

(2)安全优先原则。以往工程的承包商常常只贪图施工进度,却罔顾施工安全,致使本不应该发生事故的出现,这对今后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借鉴价值。安全因素应在施工进度与经济效益之上,始终排在第一位。

(3)强制性原则。 安全生产既是责任,亦是义务,这个法定条件不应因个人意志与想法而发生改变,必须强制性将安全管理原则、防护措施、人员配备等落到实处,对任何违法行为均要强制性予以追究及改正。

(4)全员管理原则。不论企业的领导还是普通员工,“横到边、纵到底”,都应坚定安全生产的目标,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明确各自的安全职责,从自身做起,人人有责,形成全员参与的安全体系。

(5)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性原则。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方要建立起一套正常高效运营的安全管理组织,在组织上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搞好安全知识教育与安全技能培训工作,落实与健全安全职责及规章制度,在事故发生时能够及时处理,对发生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对未落实的防范措施予以补救。此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实施与演习,并结合实践不断进行完善,培养大家在真正遭遇事故时可以积极应对。

2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危险因素分析

(1)工作环境方面存在的安全危险因素。伴随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数量犹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如今,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环境日益复杂,从平缓区域到坡度较大区域比比皆是,后者的危险性变得越来越高。加上不少水利水电工程对外在和新颖度的追求过高,无形中增大了施工难度,施工危险性随之增高。此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施工周期长、施工材料及设备多,施工场地空间的限制也会引发危险性增加。

(2)施工人员与设备流动性强方面的原因。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竣工之后,施工人员的流动性、对设备的搬移过程中难免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在搬运设备时零件自高处掉落砸伤工作人员,当然此类问题在管理得当时能够避免。

(3)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活动量较大,政治论文网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体力要求较高,进而对施工人员体质要求也较高,施工人员必须在此过程中集中精力,但外界施工环境对工作人员的情绪干扰较大,所以要求保证施工环境一定的舒适度,并根据季节调整工作人员的歇息时间。

3 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

前已叙及,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因而安全问题贯穿工程管理的始终。

(1)在施工前期,相关工作极为重要。项目的负责人,必须对施工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与维护。首先,做好有效的管理控制;其次在设计图纸被转化为施工图纸时,及时检测有无错误,比如应当了解图中架空线路、地下电缆到建筑物引线的位置,各层电气设备、管线平面位置、设备的容量、线路敷设方式等;最后,管理与部署施工人员,对各施工岗位进行合理安排。

(2)在施工阶段,由于通常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都建在河流之上,地形与地理位置等的影响必须考虑在内,导流围堰填筑、基坑排水、石方爆破、水上水下以及高空作业等等都是施工过程中重要的安全控制因素。由其在恶劣天气的影响下更要提前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充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3)在施工验收阶段,对已完成的工程项目依照质量检验标准进行严格检验,施工工艺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施工质量是否满足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验收标准及规定等。工程不合格者,及时予以返工处理直至符合验收标准及规定。针对水利水电项目工程中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务必认真进行改善,并对整改报告进行严格审核。竣工质量检查工作要把好关,并提前制定安全应急预案。

4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探讨

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以及查阅相关文献,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措施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 一下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1)要对作业现场加强安全管理。对施工单位进行抽检,严格禁止无证上岗现象存在,严禁非电气人员对电器电路进行安装维修。对施工易发生事故地点加强监察,结合巡视监督,在必要时给予一定技术支持的同时,实时监控现场作业状态,严防事故发生。

(2)安全管理意识要落实。安全管理意识务必渗透到安全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对施工现场每处环节安全问题都要宣传到位,旨在要全部的施工人员意识到安全施工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管理培训与考核应当作为安全施工管理一项日常工作,严禁考核不过关的管理人员上岗工作。各项工程的管理负责人工作务必认真,在遇到安全事故时能够予以及时处理且明确事故责任,把安全管理责任真正落在实处。在施工现场,安排专门管理人员对建筑废弃物进行及时清理,对所需施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施工现场的通道畅通。重视现场防火,灭火器要配足,并在重点和易发事故场所树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规范施工现场秩序。

(3)相关规章制度的强化。相关规章制度的实施旨在约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施工流程、保障施工顺利进行。规章制度的制定因施工环境、工种的不同而异,内容应包括岗位安全标准、施工工艺与流程、注意事项等。实施力度也要加强,一定要将其落在实处。同时处罚力度也要随之加大,视情节轻重给予轻则罚款或重则令其下岗等处罚。

(4)施工监管制度的完善。安全管理监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制度、安全保障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等的完善,确保施工企业“有章可循,违章必究”,采取强制性的措施力求安全机构的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与用品的投入、人员的配备等符合规定,安全到位,使安全监控三百六十度无死角。

(5)确保设备的施工安全。所有的施工设备在入场前,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并明确设备的安装方案,由技术负责人实施监督。设备的维修、检测和设备操作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设备各项指标必须符合标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根据具体情况首先进行系统检测以确保质量没有问题。


参考文献
[1] 李其泉.对施工安全管理的多层面影响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8):35-36.
[2] 陈威,夏俊吾.浅议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C].2014年4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220 kV输电线路防雷研究
下一篇论文:十三五时期海原县水利建设主要任务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