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新形势下县级广播媒体如何创新与发展探讨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县级广播媒体是我国传播媒体的基层单位,是县级重要的舆论宣传平台和文化传播平台,广播媒体在推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文化水平以及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广播媒体的发展来说,勇于创新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中立足。
论文关键词:广播媒体,县级,创新发展

1 县级广播媒体现状

1)广播媒体直接竞争力大。近年来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传统媒体的生存。县级广播曾经是我国广播事业的辉煌,不仅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影响面也最宽。但是在改革深入和媒体发展的影响下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新媒体带来的冲击超越了地域限制,无孔不入的威胁着县级广播。

2)电台职工素质不高。政治素质是作为国家电台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核心,要成为优秀的电台主持人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但如今的电台新鲜主力较少,大都是有一定年纪和资历的年龄大的职工,这样的职工虽有经验,却学历较低,专业性也不强。

3)忽视节目创新。创新是节目在竞争环境下生存的重要法宝,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口味上都应该创新,要拒绝古板守旧,既适合大众又要做到够新颖,使得观众眼前一亮。然而现状是节目比较古板,还无法满足公众对资讯的需求,让观众为之吸引。

4)广告与节目矛盾大。广告收入是维持电台的一笔重要收入,但在选择广告时不能盲目,要有相关性。如果是儿童节目就不能植入洗衣粉、电器等成人的广告,盲目植入不仅广告效益不高,对节目本身也有影响。并且不能植入太多广告,这样会降低听众喜爱程度。

2 县级广播媒体的创新

1)广播媒体理念创新。通过创新广播运营理念这样的途径提升广播节目的质量,让广播事业有更为多元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从而推动广播的创新发展。可以让广播媒体既满足听众又满足商家的需求。另外,广播媒体也需要市场竞争,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清楚的意识到自身在市场所处位置,推进广播媒体更好的发展。

2)内容创新。在社交媒体越来越多,社交方式越来越广,摄取信息越来越方便的今天,媒体的内容创新非常重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够坐稳市场位置,不被市场淘汰。

①本土化。人们关心事物有其关联性,对自己有关联的,有兴趣的进行关注。因此从距离上来看,内容的重要性同距离成反比的效应,即内容越重要距离越短,内容越不重要距离也就越长。这对县级广播媒体来说十分重要,需要县级广播媒体充分抓住距离范围这个优势。很明显县级广播媒体在资源和品牌上影响力都不可能与省级市级等上级抗衡,所以县级广播媒体节目不能仅仅是简单的学习模仿上级广播媒体,更应该抓住本县特色,凭借区域文化的优势抢占市场现有的空间。

②分众化。新形势下,听众对节目的内容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分众市场才是广播的出路。单一的节目类型已不能适应社会的收听需求,在广播节目内容的创新上,毕业论文提纲既要对市场做好调研,还要对节目定位,从节目的各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出节目安排,增添交通、情感、家具、经济、体育等节目内容。

③微电台。在信息碎片化时代,人们对于篇幅较长的文字、音频以及视频信息产生了抵触情绪,快速的生活节奏让人们更乐于接受一些简短的,和微博一样的内容。电台媒体应根据这一现象,节目也应该试着以简短并且快节奏的方式播出。在短时间内让听众高效的收听节目,快速找到有价值的内容,提高听众喜爱度。

3)传播形式创新。在社交平台如此多的大环境下,传播形式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仅仅停留在收音机上。手机是传播信息的重要工具,在智能手机盛行的时代,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手机这个传播工具,让节目收听更加方便。

4)主持人风格创新。作为一个主要传播工具为声音的媒体,广播的魅力有且只有来自声音,所以节目主持人的语言需要有独特的风格。个性化的风格是一档节目乃至一个电台的标志。因此在提高主持人素质的同时要求节目主持人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做有观点的节目,有深度的广播,形成独特的节目风格,这样才能向听众展示自己的个人魅力。使节目在现如今新传播环境下更具市场竞争力。

3 县级广播媒体的日后发展

1)提高电台职工素质。政治素质是作为国家电台新闻工作者综合素质的核心,要成为优秀的电台主持人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如政治立场、政治品德以及政治水平。提高业务素质,并且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有责任心和进取心,无论什么类型的工作都需要每一位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要为自己制订高目标并为之奋斗,积极进取,并且学以致用,从而争取更大更好的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电台的荣誉。

2)合理安排广告。适当选择广告,根据电台节目安排广告播出时间。达到节目与广告的最高效益优化组合。将广告合理控制,不让听众反感。

4 结束语

传统媒体的突破转型之路,要在改革的道路上随着媒体格局的瞬息万变,不断完善创新才是根本的出路。广播要想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更新理念,从节目内容、形式和主持人风格等方面创新节目,把节目做好做大,推动我国广播事业走向更好的明天。


参考文献
[1]谢雅玲.媒体发展新格局下县级广播发展探究[D].合肥:安徽大学,2014.
[2]李洁琼.县级电视台生存与发展研究[D].长沙:湖南大学,2009.
[3]蒲晓玲.县级广播电视媒体的创新与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3(10):1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纸媒转型新媒体的趋势下去纸化的重要性
下一篇论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MSE)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试行稿)(080114版)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