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经阴道超声检查联合激素检测在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中的价值

时间:2016-06-08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检查联合激素检测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39例PCOS患者作为研究组, 39例进行健康体检的正常女性作为对照组, 对所有研究对象行阴道超声联合激素检测, 对比两组血清卵巢体积(OV)、卵巢间质面积(SA)、卵巢总面积(TA)、卵泡数量(FN)、卵巢间质面积/总面积(SA/TA)表达水平, 分析两组卵巢形态学与卵巢间质内血流动力学。结果 研究组患者卵巢间质动脉峰值流速(Vmax)与对照组对比明显升高, 而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与对照组相比均明显降低, 研究组患者OV、SA、FN、SA/TA及卵泡刺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睾酮(T)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雌二醇(E2)水平低于对照组, 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阴道超声检查联合激素检测可明显提高PCOS临床诊断率, 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及应用价值。

论文关键词】 阴道超声检查;激素检测;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

PCOS是以持续无排卵及高雄激素水平为基本特征的一种疾病, 而育龄期女性也是该病的高发人群, 发病率大约为5.0%~10.0%, 是临床较为常见的育龄期内分泌性疾病[1]。该病发病因素与临床表现较为复杂, 为临床诊断及治疗造成极大困难[2]。为了探讨该病临床诊治依据, 本院选取39例PCOS患者进行阴道超声联合激素检测, 并选取同期39例健康体检女性作对比分析, 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2年5月~2015年4月收治的39例PCOS患者(研究组)作为研究对象, 所有患者均为女性, 并选取同期39例进行健康检查的正常女性(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 研究组患者均符合PCOS临床诊断标准[3]。研究组年龄19~35岁, 平均年龄(25.4±4.2)岁, 病程10 d~5个月, 平均病程(1.7±0.9)个月;对照组年龄18~36岁, 平均年龄(25.5±4.1)岁。

1. 2 检测方法

1. 2. 1 超声检查方法 研究组与对照组均进行阴道超声检查, 采取Philips IU22彩色多普勒超声进行检查, 阴道探头为C9-5EC, 频率为5~9 MHz, 待患者排空膀胱以后开始检查, 详细检测其子宫体积大小、宫腔内是否有妊娠囊、内膜组织厚度及清晰度、盆腔是否存在液性暗区、团块性质及与周期组织解剖关系等, 特别检测多囊卵巢的卵泡数量、卵泡体积大小等。观测卵巢间质较为明显一支动脉, 以其Vmax、RI以及PI作为评价血流动力学指标。

1. 2. 2 激素水平测定 超声检查预后, 采取研究对象血样, 采取放射免疫法测定FSH、E2、LH以及T水平。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4.医药卫生0统计学软件对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女性卵巢间质动脉Vmax、PI、RI比较 两组卵巢间质动脉Vmax、PI、RI对比, 研究组患者卵巢间质动脉Vmax高于对照组, 而PI、RI均低于对照组, 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 2 两组女性各检查结果比较 研究组OV(15.66±4.99)ml, FN(14.73±4.07)个, SA(2.44±0.96)cm2, TA(5.58±1.65)cm2, SA/TA(0.35±0.08), FSH(8.04±2.35)mIU/ml, E2(89.73±53.20)pg/ml, LH (17.18±2.56)mIU/ml, T(0.63±0.30)ng/ml;对照组OV(7.26±1.04)ml, FN(6.33±0.94)个, SA(1.12±0.15)cm2, TA(4.95±0.76)cm2, SA/TA(0.24±0.03), FSH(7.31±0.66)mIU/ml, E2(170.36±12.55)pg/ml, LH(7.18±0.78)mIU/ml, T(0.30±0.08)ng/ml;研究组患者OV、FN、SA、SA/TA及FSH、LH、T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E2水平低于对照组, 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谈医学检验与检验医学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糖尿病患者足背动脉病变的临床应用价值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