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超声在小儿阑尾炎诊断中的价值

时间:2016-06-08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小儿阑尾炎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8例小儿阑尾炎患儿的临床资料和超声表现。结果 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0%。阑尾炎超声表现:①急性单纯性阑尾炎, 表现为阑尾外径增粗, 外径多≤1 cm, 黏膜增厚0.2~0.3cm, 阑尾腔内无液性暗区;②化脓性阑尾炎, 表现为阑尾全程增粗, 外径多>1 cm, 阑尾壁增厚或被撑很薄, 黏膜结构已分辨不清, 阑尾腔内可看到弧形强回声, 后方伴声影;③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 阑尾腔多萎瘪, 黏膜仍增厚, 阑尾周围肠间隙可见不规则的条片状低回声。结论 小儿阑尾炎超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 掌握其临床及超声特点, 提高本病的诊断准确度, 超声是小儿阑尾炎诊断的首选影像学方法。

【关键词】 小儿阑尾炎;超声;诊断价值

阑尾炎是小儿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 年龄5~10岁高发, 婴幼儿少见, 新生儿多见[1]。本文回顾本院收治的58例手术病理证实的小儿阑尾炎的超声表现, 探讨超声对其的诊断价值。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1年2月~2013年10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58例小儿阑尾炎患儿, 男36例, 女22例, 年龄5~10岁。58例中10例因右下腹痛就诊, 28例因恶心、呕吐就诊, 20例因发热伴腹泻就诊。

1. 2 仪器与方法 所用仪器为Philips IU22, GE E9等超声诊断仪, 探头频率为3.5~12.0 MHz。患儿取仰卧位, 联合低频与高频探头, 于右下腹阑尾区逐级加压扫查, 压痛区重点扫查。运用盲肠追踪法, 于盲肠、腹壁与髂腰肌及髂血管形成的三角区内反复连续扫查[2]。未探及阑尾者, 行全腹扫查。

1. 3 观察指标 急性阑尾炎直接征象[3]:①阑尾区压痛, 可探及不可压缩的管状低回声结构, 一端为盲端, 不蠕动;②管腔外径增宽(最宽处≥6 mm), 管壁增厚(最厚处≥2 mm);③管状结构纵切呈蚯蚓状, 横切呈“靶环征”;④管腔内可见透声差的积液, 部分可见粪石强回声。间接征象:①回盲部管壁水肿增厚, 回声增强, 肠管蠕动增强;②右下腹腔肠间隙积液;③右下腹腔腹膜堆积或局部回声增高;④右下腹不均质回声包块。无论哪个病理时期的阑尾炎都有一个共同的表现, 即阑尾周围系膜不同程度的增厚, 或有大网膜包裹。因此, 阑尾周围系膜增厚是炎症的重要诊断指标[4]。

2 结果

超声诊断的58例阑尾炎患儿, 均采取外科手术治疗。术后病理证实急性单纯性阑尾炎24例(41%), 阑尾外径多≤1 cm, 黏膜增厚0.2~0.3cm, 阑尾腔内见液性暗区, 阑尾盲端增粗。化脓性阑尾炎16例(28%), 阑尾全程增粗, 阑尾外径多>1 cm, 阑尾壁增厚, 管壁厚度≥2 mm, 纵切阑尾呈“蚯蚓状”, 横切呈“靶环征”, 黏膜结构已分辨不清。阑尾腔内可见到粪石呈弧形强回声,医药卫生 后方伴声影。坏疽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共6例(10%), 阑尾黏膜增厚, 阑尾周围局部肠间隙可见不规则的片状低回声, 阑尾周围系膜明显肿胀增厚, 可见形态不规则的脓肿形成。慢性阑尾炎6例(10%)。误诊6例(梅克尔憩室炎2例, 腹腔结核1例, 肠套叠2例, 阑尾恶性肿瘤1例), 误诊率10%, 本研究小儿阑尾炎超声总体诊断符合率为90%。

3 讨论

正常阑尾的长度从2~20 cm不等, 且走行迂曲, 影像学上难以准确测量, 而阑尾的短径比较固定, 范围为0.5~1.0 cm, 因而临床上以测量阑尾短径作为诊断阑尾疾病的依据。由于缺乏超声诊断阑尾炎的经验, 肠腔气体的干扰, 肥胖及阑尾解剖位置的变异, 加上患儿哭闹, 腹肌紧张, 阑尾区压痛不能配合检查等原因, 超声诊断阑尾炎的准确度变化比较大。灵敏度44%~100%, 特异度47%~99%。

作者认为, 要准确诊断小儿阑尾炎, 首要问题是先解决回盲瓣的超声检出准确率, 回盲瓣可控制回肠内容物流速和防止反流, 临床将回肠末端、盲肠和阑尾合称回盲部。阑尾位于回盲瓣下2.5~3.0 cm处, 形态位置多样。阑尾发生炎症时, 管壁水肿, 管腔内积液, 这是超声下显示肿大阑尾的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三种方法引导下放置支架治疗结直肠癌伴肠梗阻的比较
下一篇论文:阑尾粪石征象对儿童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价值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