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检验论文

肝癌诊断中双源CT低剂量腹部扫描的临床应用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探讨肝癌诊断中双源CT低剂量腹部扫描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96例进行双源CT腹部扫描患者, 均实施常规剂量、70%剂量、50%剂量的双源CT腹部扫描, 比较三种剂量的CT扫描结果。结果 常规剂量检查优良率为95.83%, 70%剂量检查优良率为93.75%, 50%剂量检查优良率为89.58%, 三种剂量双源CT腹部扫描质量两两对比, 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双源CT低剂量腹部扫描质量与常规剂量差异不大, 且辐射剂量更小, 临床应用价值较高。

【关键词】 肝癌;双源CT;低剂量;腹部扫描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肿瘤科2013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96例进行双源CT腹部扫描患者, 男56例、女40例, 年龄45~78岁, 平均年龄(61.2±13.2)岁。

1. 2 方法 患者均实施常规剂量、70%剂量、50%剂量的双源CT腹部扫描。CT检查设备为SIEMENS SOMATOMDefinition FlashCT双源多层螺旋机, 噪声指数(NI)为9, 层厚和层间距均设置为5 mm。首次检查和诊断设定常规剂量, 实施患者上腹部的增强扫描, 主要扫描序列为门脉期和动脉期, 选择单源扫描技术, 扫描范围为肝脏下缘与膈顶之间, 对于其他部位则实施铅衣保护。再次扫描应用实时动态曝光剂量调节技术, 电流为260 mA, 管电压为120 kV。复诊检查则设定为低剂量扫描,即50%剂量(120kV、130 mA)和70%剂量(120 kV、180 mA), 增强扫描过程中需应用非离子型对比剂碘海醇注射液, 剂量为1.5 ml/kg, 根据3.0 ml/s 的速度经前臂静脉团实施高压注射器注射, 注射后30、70 s时分别实施门脉期和动脉期图像采集。在Viewing工作站软件中随机输入采集的图像, 对门脉期和动脉期胰腺与肝脏的竖肌兴趣区域进行手动勾画, 分别对不同兴趣区的CT值加以测定, 取竖脊肌、胰腺和肝脏的CT平均值, 对同一层面上腹壁皮下脂肪均匀区域的脂肪CT标准差加以计算, 设定为脂肪SD。

1. 3 疗效评定标准 扫描质量评定依据为常规剂量图像结果, 包括优、良、中、差4个评定等级:标准图像与肉眼判定无明显差异为优;肉眼判定图像较粗糙, 但轴扫图像和后处理结果对于诊断结果影响不明显为良;肉眼判定图像较粗糙,医学检验论文范文 信噪比不合格, 病灶边缘较为模糊为中;病灶显示、信噪比和图像质量对于诊断结果影响较为明显为差。优良率=优率+良率。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常规剂量检查结果:优68例(70.83%)、良24例(25.00%)、中2例(2.08%)、差2例(2.08%), 优良率为95.83%;70%剂量检查结果:优58例(60.42%)、良32例(33.33%)、中4例(4.17%)、差2例(2.08%), 优良率为93.75%;50%剂量检查结果:优54例(56.25%)、良32例(33.33%)、中6例(6.25%)、差4例(4.17%), 优良率为89.58%;三种剂量双源CT腹部扫描质量两两对比, 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

3 讨论

CT诊断技术是一种应用率较高的临床检查和诊断方法, 对于多种疾病的检查和诊断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 随着近年来人们对于射线辐射问题认识的逐步深入, 射线所导致的危害性也逐渐得到了人们的关注。一旦辐射剂量超出安全值, 就会对人体产生无法逆转的危害, 且这一结果已经得到了临床证实[1]。通常情况下, 对现有CT设备的扫描参数进行设置, 能够实现低剂量CT扫描。医学研究证实, 为了进一步提高CT检查的图像质量, 通常选择降低管电流量的方式, 而且这一方法相对更加简单[2]。

随着近年来CT探测器光电转换技术的逐步发展完善, 低剂量CT扫描已经在理论上实现了可能性。辐射水平降低的方法较为丰富, 但最为常用的就是CT管电流量的降低[3]。因为肝癌患者需要反复接受CT检查, 因而累积辐射剂量也相对较高, 作者认为, 对于首次CT诊断的患者, 后续的检查和扫描也十分重要, 所以, 需要实施常规剂量检查, 从而保证清晰观察到所有病灶情况[4]。在复诊检查过程中, 需要实施病灶的针对性扫描, 掌握扫描的核心和重点, 并对全部细节进行全面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潘雪琳, 李真林, 程巍, 等.腹部低剂量CT技术的临床应用.中国医疗设备, 2012, 27(6):69-73.

[2] 彭晋, 张龙江, 吴新生, 等.双源CT双能量上腹部虚拟平扫临床应用价值的初步探讨.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9, 28(12):1680-168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应用分析
下一篇论文: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32例分析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检验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医学检验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检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