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经直肠超声对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鉴别诊断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探讨经直肠超声在鉴别诊断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患者中的实际应用价值。方法 55例前列腺增生患者作为前列腺增生组、40 例前列腺癌患者作为前列腺癌组、5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 应用经直肠超声探查前列腺的形态、大小、边缘情况、内部回声、内外腺面积等。用彩色多普勒探查病变部位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加速指数(AI)和阻力指数(RI)。结果 前列腺增生组前列腺体积和内腺体积大于前列腺癌组 (P<0.01)。前列腺增生的结节以等回声为主, 主要发生在内腺, 形态比较规则, 密度均匀, 界限清楚, 包膜连续性好。前列腺癌以低回声为主, 主要发生在外腺, 不甚规则, 边界凹凸不平不清楚, 密度不均。前列腺癌组PS、AI和RI高于前列腺增生组(P<0.05)。结论 经直肠超声是早期鉴别诊断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理想检查方法。

【关键词】 经直肠超声;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

本研究应用经直肠超声分析55例前列腺增生患者、40例前列腺癌患者及50例健康体检者的一般特征及血流变化特点, 并进行比较,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0年7月~2015年6月95例患者, 其中40例前列腺癌患者作为前列腺癌组,年龄51~79岁, 平均年龄(51.49±9.28)岁;55例前列腺增生患者作为前列腺增生组, 年龄49~74岁, 平均年龄(49.17±8.48)岁。所有患者均经穿刺活检或手术病理证实。5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 年龄45~65岁, 平均年龄(48.24±5.68)岁。三组研究对象一般资料比较,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具有可比性。

1. 2 仪器和方法 采用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 Logiq9超声诊断仪, 配经直肠端变频探头(频率4~8 MHz)。患者取左侧卧位, 屈膝。先行常规探查前列腺形态、大小、边缘情况、内部回声、内外腺面积, 观察包膜的完整及周围侵犯。用彩色多普勒探查病变部位血流参数:ED、PS、AI、RI。

1. 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前列腺形态比较 正常对照组前列腺体积为(25.18±7.38)ml、前列腺增生组为(81.59±26.38)ml、前列腺癌组为(58.39±19.43)ml, 前列腺增生组和前列腺癌组前列腺体积大于正常对照组,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前列腺增生组和前列腺癌组比较,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前列腺增生组内腺体积为(42.医药卫生39±27.12)ml, 前列腺癌组为(21.71±11.28)ml, 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声像图上, 前列腺增生的结节以等回声为主, 主要发生在内腺, 圆形或椭圆形, 形态比较规则, 密度均匀, 界限清楚, 包膜连续性好、光滑完整。前列腺癌以低回声为主, 主要发生在外腺, 分叶状, 不甚规则, 边界凹凸不平不清楚, 不对称, 密度不均, 也可为增强回声或混杂回声。

2. 2 动脉血流参数比较 前列腺增生组和前列腺癌组ED、PS、AI、RI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前列腺癌组PS、AI、RI高于前列腺增生组(P<0.05)。见表1。

3 讨论

本研究中, 前列腺癌患者前列腺体积比前列腺增生患者小(P<0.05), 内腺体积更为明显。前列腺增生组声像图表现结节形态规则, 强回声, 其次为低回声, 与其增生的成分和所占的比例有关[1]。内腺区的扩大及内腺区出现一个或多个增生结节是前列腺增生的主要表现[2]。前列腺癌的结节则表现为形态不规则、分叶状、边界不清楚、两侧不对称, 以低回声为特征, 但特异性差, 经直肠超声探测纤维化、慢性前列腺炎等疾病也可以表现出低回声, 而经直肠超声探测的低回声病灶中仅有33%患者为前列腺癌[3], 有的前列腺癌也可表现为强回声或混合回声[4], 有的前列腺癌细胞则几乎完全侵蚀腺体, 仅表现为腺体组织分布极不均, 回声紊乱, 无正常组织可以与之对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效果比较
下一篇论文:烟雾病的颞浅动脉贴附术的手术治疗效果评价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