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护理论文

地中海贫血的产前筛查与诊断分析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摘要】 目的 对地中海贫血(地贫)进行产前筛查以及诊断分析的结果进行观察与探讨。方法 将10000例接受产前检查夫妇进行常规地中海贫血筛查, 并对同为α-地贫或β-地贫携带者的夫妇进行相应的产前诊断。结果 10000例接受产前检查的夫妇中检测出α-地贫携带者570例(5.7%)和β-地贫携带者360例(3.6%);80对同为α-地贫携带者夫妇, 经过产前诊断, 其中正常胎儿22例, 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32例, 重型地中海贫血胎儿26例;30对同为β-地贫携带者夫妇, 经过产前诊断, 其中正常胎儿10例, 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13例, 重型地中海贫血胎儿7例。结论 对地中海贫血进行产前筛查以及基因诊断, 可大大降低患儿的出生率,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论文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产前筛查;诊断分析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的溶血性疾病, 容易引起婴儿早产甚至死胎或者幼儿早年死亡, 为患者身体健康以及婴儿出生质量带来了巨大威胁[1]。该病多发于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 该病目前没有可以根治的好方法[2]。因此, 对地中海贫血的产前筛查以及诊断分析对预防该病重症胎儿的出生至关重要, 是该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保证。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地中海贫血进行产前筛查以及对诊断分析结果的进行观察与探讨, 将本院2010年1月~2014年12月10000例接受产前检查的夫妇作为研究对象, 对其进行产前筛查和诊断, 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将本院2010年1月~2014年12月10000例接受产前检查的夫妇作为研究对象, 男女年龄均在20~30岁。

1. 2 方法 ①初步筛查:在孕妇知情的情况下, 取其外周血4 ml, 对其红细胞指标以及血红蛋白电泳进行检查, 对于指标不正的孕妇进行下一步的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查;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MCH)<27 pg或者平均红细胞体积(MCV)<82 fl, 血红蛋白A2(HbA2)3.0%, 红细胞形态异常, 判断为α-地贫携带者;HbA2<4.0%, 红细胞形态异常, 且血红蛋白F(HbF)正常或者升高, 判断为β-地贫携带者[3]。②基因检测:对于α-地贫携带者采用GAP-PCR法进行基因诊断, 主要检测- -SEA、-α4.2和-α3.7此三种缺失型α-地贫基因突变类型;对于β-地贫携带者采用反向点杂交法进行基因诊断, 主要检测CD30、CD43、CD31、CD14-15、CD26、CAP、CD27/28、CD71-72、CD17、CD41-42、IVS-Ⅰ-1、IVS-Ⅰ-5、IVS-Ⅱ-654、-32、-29、-28和Int等17种常见突变类型。论文代写③地中海贫血产前基因诊断:对于夫妇双方为同型地贫携带者的孕妇, 在孕早期去孕妇绒毛或者羊水进行诊断, 在B超引导下, 怀孕超过18周的孕妇, 可以经过孕妇腹壁行羊膜腔穿刺抽取20 ml的羊水进行胎儿地中海贫血产前基因诊断[4]。

1. 3 观察指标[5] 产前筛查主要包括:α-地贫携带者、β-地贫携带者、夫妇同为α-地贫携带者、夫妇同为β-地贫携带者以及一方α-地贫携带者和一方β-地贫携带者;同为α-地贫携带者夫妇、同为β-地贫携带者夫妇产前诊断结果主要包括:正常、轻型地贫胎儿、重型地贫胎儿。

2 结果

2. 1 产前筛查主要包括 10000例接受产前检查的夫妇中检测出α-地贫携带者570例(5.7%), 检测出β-地贫携带者360例(3.6%), 检测出80对同为α-地贫携带者的夫妇, 检测出30对同为β-地贫携带者的夫妇, 检测出50对一方α-地贫携带者和一方β-地贫携带者。见表1。

2. 2 产前诊断结果 80对同为α-地贫携带者的夫妇中正常胎儿22例(27.5%), 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32例(40.0%), 重型地中海贫血胎儿26例(32.5%);30对同为β-地贫携带者的夫妇中正常胎儿10例(33.3%), 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13例(4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烟雾病的颞浅动脉贴附术的手术治疗效果评价
下一篇论文:儿童Crawford泪道置管术治疗先天性泪道阻塞的效果观察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护理论文
最新护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护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