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毕业论文-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的运营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城市公共体育场馆是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要保障,在现代化社会中具有重要的功能与作用。近年来,辽宁省朝阳市体育馆的运营管理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同时,辽宁省朝阳市体育馆在运营管理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如投资主体单一、场馆利用率不高、产业化经营不够深入;管理体制较为陈旧、服务意识较为淡薄;运营管理人才匮乏等问题。通过对国内外先进场馆成功经验的了解,本文认为,要促进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的运营发展,需从吸引社会投资,深化产业化经营思路、转变管理思想观念,完善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大力开发体育馆人力资源四个方面着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体育场馆的科学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
论文关键词:辽宁省,体育馆,运营

通过对相关文献的梳理与研究,发现现有资料对我国城市公共体育场馆的研究较为匮乏。本文在对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现状进行深入了解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其所已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其运营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促进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以期能为辽宁省朝阳市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促进体育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因此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的相关情况介绍

(一)辽宁省朝阳市体育馆的基本情况介绍

辽宁省朝阳市体育馆位于朝阳市的东西中轴线新华路的东段,东靠凤凰山,西临凌河水,南为凌河公园,北与朝阳人民体育场、朝阳体育运动学校隔新华路相望。朝阳市体育馆由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于2006年7月开工建设,规划用地面积33763平方米,广场道路面积1200平方米,绿化面积12944平方米,停车位125个,总建筑面积15800平方米,总投资7600万,并于2007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朝阳市体育馆已经辽西最大的综合性、多功能体育馆。

体育馆外观设计宏伟壮观,新颖别致,飞碟造型蓄势待发,象征着朝阳的经济社会蒸蒸日上。“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和“厚德重信,务实创新,坚毅自强,和谐奋进”的朝阳精神,在这里得到完美地结合,体现了超前的设计理念及三燕古都焕发出来的青春活力。体育馆外形以银灰色为主色调,圆形穹顶,银灰闪烁,恍如天外飞碟泊落凌河,与奔腾的凌河水、跃动的凌凤大桥、古朴的南北双塔构成朝阳的最佳景观。

体育馆内部设计装修宽敞亮丽,简约时尚,绿色环保。体育馆主馆比赛场地为2760平方米,高28米,主馆有座椅5000座,80盏体育比赛、文艺演出专用灯,灯光指数可根据现场需求进行调节。与主馆连为一体的附馆910平方米,可供运动员训练、比赛、休息及文艺演出的彩排。此外,体育馆也承办国内外各种大、中型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及大型集会等,目前,已成为辽宁男排主场。在内部设计上,体育馆首层设有裁判休息室、药检室、化妆室、接待室、智能监控室、电视直播室、广播室、医务室等。体育馆二层设有豪华贵宾室2个、新闻发布室1个,贵宾室设施完善,空间宽敞,布置精美。

朝阳市体育馆的主要特色是奇特的灯光效果。每当夜幕降临,朝阳体育馆便笼罩在金碧辉煌的霓虹闪烁之下,飘逸流动的造型,柔和华美的细节,在七彩的高架灯、庭院灯、背景灯、多功能灯、探照灯、LED彩灯、泛光灯的烘托辉映下,跃动的飞碟流光溢彩,充满了耀眼的光芒和神秘。

而且,朝阳市体育馆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也充分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内涵。智能化系统工程为体育馆提供了最重要的通信、计算机智能化信息管理、自动控制、数据处理、多媒体应用等功能,还为体育馆提供智能办公、专用音响扩声、专用视频显示以及体育竞赛专用信息管理系统等。智能化系统工程为体育比赛、大型会议、演出提供快捷准确、高效的服务,为运动员、记者及观众提供了优良的比赛、集会、工作环境。

朝阳市体育馆的建立,创造了朝阳市建筑史上的几个之最:一是朝阳市最大的公共场所,可容纳5000人;二是朝阳建筑史上空间跨度最大的网架工程,网架空间跨度80米;三是朝阳建筑史上设计科技含量高、专业性强,建设难度最大的工程。

现今,飞碟造型的朝阳市体育馆,已引发全市人民的健身新热潮,丰富了全市人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成为了建设旅游城市的引擎工程,凸显了文化、体育与旅游的经济价值。

(二)辽宁省朝阳市体育馆在运营中已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朝阳市体育馆在体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满足群众体育文化需求为中心,以市场化和产业化经营为重点,以科学管理和安全保卫为保障,以奋发有为和务实创新为动力,全力开展全馆的经济和事业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服务管理水平,扩大场馆利用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围绕中心,上下联动,产业化经营取得了新成效。产业化经营是体育馆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开展活动是产业化经营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体育馆按照“发挥体育馆资源优势、满足群众体育文化需求”这个中心工作,通过向上争取、广泛联络等手段,先后承接了全国青年男篮联赛、全国女篮俱乐部联赛、朝阳市第七届运动会、西班牙国际魔术巡演等20场次国际国家级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承接了朝阳市春季房产交易会、市银企洽谈会和无限极集团大型会议等展会会议18场,接待了省市政协视察组等各类视察10次。在活动组织中,除场地租用和接待业务外,对于承接的体育赛事和文艺活动,体育馆都充分利用活动资源,挖掘活动卖点,从活动冠名、无形资产授权、馆内外广告、门票销售等方面入手,全力开展产业创收。涉及活动冠名资金大的招商项目,积极争取局领导帮助运作,涉及资金较小的招商项目,全馆人员是上下联动,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开展创收。同时,充分利用体育馆房屋资源开展创收,将健身中心和乒乓球馆实行外包,增加了产业收入。截至目前,我馆共完成营业收入110万元。

2.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竞赛工作有了新提高。近年来,体育馆接待了如市七运会等市级多项比赛,还接待了辽宁省社区乒乓球赛、全国男排、全国女篮等大型省级、国家级赛事。对每项比赛,体育馆都能围绕中心,按照上级活动安排需要,全面开展竞赛工作,最大限度实现场馆的综合利用。严格按照比赛要求,进行标准化服务。赛前认真筹备、制定计划方案,对竞赛场地及器材进行全面检修和试运行。赛后能及时整理成绩总结,上报成绩册,进行全面总结,充分发挥了上联下动的职能作用,赢得了上级单位和参赛单位的好评。

3.科学维护,节能减耗,设备保障工作有了新突破。近年来,在保障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下,体育馆积极采取措施,把节能减耗作为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一是节约用电。在接待活动时,尽可能缩短高用电设备提前开启的时间,平均每次活动可以节约15分钟,同时,随着户外的气温变化,随时切换大小机组,既保证正常工作,又节约用电消耗。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对设备的管理,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预防,管理日常化、及时化。三是严格把好工程设备验收关。

4.发挥优势,填补空白,持续发展闯出了新思路。通过充分发挥体育馆场地资源优势,体育馆已经组建了少年体校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排球队四支队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
下一篇论文: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范文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