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范文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摘要:近年来,以 WLAN 、WiMAX、和3G为代表的无线网络技术及其应用都在飞速发展。而WLAN、WiMAX 和3G 网络具有很强的互补特性,异构网络融合的研究是国内外的一个热点。本文主要针对以太网和无线局域的网络异构融合技术进行研究。通过对以太网和无线局域网的特点和MAC层特性进行分析,引入通用MAC层(GLL)的思想,综合异构网络中松耦合与紧耦合两种互联体系的优点,提出一种优化的以太网与无线局域网融合方案。并针对异构融合网络对网络服务质量(QoS)新的要求,利用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QoS)的相关理论知识,提出一种新的流量整型和流量控制方案,有效地改进了异构融合网络的性能。
论文关键词:无线网络,异构融合,QoS

1 绪论

1.1 引言

1.2 无线网络发展现状

1.3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工作安排

1.3.1 主要研究工作

1.3.2 本文结构安排

2 IEEE 802.3局域网

2.2以太网发展及标准协议

2.2.1以太网发展简史

2.2.2以太网的标准

2.3以太网的优点

2.4 IEEE802.3与以太网的关系

2.4.1 背景

2.4.2 以太网和IEEE802.3

2.5 IEEE 802.3以太网的介质访问控制技术

2.5.1 CSMA

2.5.2 CSMA/CD介质访问控制协议

2.5.3二进制指数退避算法

2.6 IEEE 802.3以太网帧和地址格式

2.6.1 规范地址格式

2.6.2 2.0版以太网帧格式

2.6.3 IEEE802.3帧格式(LLC)

2.6.4 IEEE 802.3 SNAP封装帧格式

2.7 以太网的分类

2.7.1 标准以太网

2.7.2 快速以太网

2.7.3 千兆以太网

2.7.4 万兆以太网

2.8 本章小结

3 IEEE802.11无线局域网

3.1 IEEE802.11概述

3.1.1 IEEE802网络技术族谱

3.1.2 IEEE802.11网络的基本组件

3.1.3网络类型

3.3 IEEE 802.11 MAC基础

3.3.1 IEEE 802.11 MAC 面临的问题

3.3.1 IEEE 802.11的无线媒介访问

3.4 IEEE802.11 MAC帧

3.3.1 MAC帧格式

3.3.2 帧格式的类别

3.3.3 MAC帧的分段和去分段

3.5 本章小结

4 异构网络MAC层技术

4.1异构无线网络的特征

4.2 异构网络的关键技术

4.2.1通用链路层技术

4.2.2异构发送/接收分集

4.2.3异构多跳技术

4.2.4协同无线资源管理

4.3几种无线异构网络的互通方式介绍

4.3.1紧耦合方式

4.3.2 松耦合方式

4.3.3 两种互通方式的区别及选择

4.4 IEEE802.11协议与IEEE 802.3协议相互转换

4.5本章小结

5无线局域网的QoS机制

5.1 QoS概述

5.1.1 QoS的概念

5.1.2 QoS的分类

5.1.3 QoS模型

5.1.4 流分类和标记

5.1.4 QoS的控制机制

5.2 IEEE802.11无线局域网的QoS机制

5.2.1 IFS优先级

5.3 异构网络QoS控制机制

5.3.1 流量整型

5.3.2 流量监控

5.4 本章小结

6 总结与展望

6.1 本文工作总结

6.2 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1 绪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无线网络应用在全世界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无线网络作为有线网络的补充手段,将依靠其无法比拟的灵活性、移动性和极强的可扩容性,使人们真正享受到简单、方便、快捷的网络服务。

1.1 引言

无线网络技术日新月异,新的标准和技术不断涌现。根据覆盖范围、传输速率和用途的不同,无线网络可以分为:无线广域网、无线城域网、无线局域网、无线个人网络以及无线Mesh网络。无线广域网(WWAN)主要是通过移动通信卫星进行数据通信,其覆盖范围最大,代表技术有 3G[1]以及未来的 4G。无线城域网(WMAN)主要通过移动电话进行的移动数据通信,可以覆盖城市中大部分的地区,代表技术是IEEE802.16[2][3]系列。无线局域网(WLAN)一般用于区域间的无线通信,其覆盖范围较小,代表技术是IEEE 802.11[4]系列。无线个人网(WPAN)的无线传输距离一般在10 米左右,典型的技术是IEEE 802.15 和Blue Tooth技术。无线Mesh网络是移动Ad Hoc网络的一种特殊形式,是一种新型的宽带无线网络结构,它由固定节点和移动节点通过无线链路组成[5]。

在互联网(internet)传输以及宽带多媒体业务要求日益增多的情况下,用户需求的提高,电信业务也逐渐向多样化的方式发展。在用户需求的不断驱动下,网络系统的结构更加复杂。与此同时,3G/WLAN/WIMax等系统的引入以及现有各种二代移动网络的继续运营,多种类型通信网络共存的现象己经成为了信息网络发展的大趋势。多种类型通信网络的共存,即形成异构网络 。我们可利用宽带Intemet技术将各个不同的专用无线系统连接起来,构建一个通信系统,同时允许各个通信系统彼此独立,允许各个通信系统在服务能力和技术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各种网络接入形式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了异构网络。本文对实现异构网络融合的进行了研究。

1.2 无线网络发展现状

3G 逐步走向商用化阶段,WCDMA、CDMA2000 和 TD-SCDMA 是目前 3G 技术体系中的 3 个主要标准,它们都能满足高速率多媒体业务数据传输,3G 系统支持高速移动特性下的全网覆盖。3G 系统所使用的频率为2GHz 频段,这是一个非常珍贵和短缺的频率,资源运营商为了获得 3G 牌照需要花很多资金购买;同时 3G 网络要达到全网覆盖,需要布置大量的网络设备,造成运营费用非常昂贵。而从目前业务角度来看传输速率最高为2Mb/s显然无法满足用户对高速传输速率的需求。由于3G网络建设需要巨额的资金、标准变化快、吸引用户的3G商用业务相应匮乏,从全球来看3G发展不如预计乐观。

WLAN正在无线接入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使用无需许可的公共频段,组网方式简单、灵活、快捷,部署成本低,传输速率高,目前主流的IEEE802.11a/g技术可实现高达54Mb/s的数据速率,最新的IEEE802.11s[6]草案,引入了Mesh机制,促进了WLAN的快速发展。然而WLAN每个接入点的覆盖范围比较小,而且不同WLAN业务提供商之间的网络没有漫游协议,同时缺乏充分的安全措施和完整的结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毕业论文-辽宁省朝阳市体育场馆的运营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道路软土地基处理方法探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