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物理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赵华

论文摘要: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物理教学-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网络,环境,进行,物理,教学
 

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给我们转变教学方式带来了契机,通过把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和手段应用于物理教学过程,使计算机与物理学科课程整合,深化物理学科教学,实现物理教学改革突破性发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物理能力、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丰富了学生的物理知识。

一、创设物理教学情境

大量事实表明,只有当学生被教师设计的情境所感染或者让学生思维进入预定的情境之中时,物理教学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例如,在介绍“马德堡半球实验”时,教师让“马德堡半球”直接呈现在没有情境准备的学生面前,在学生的脑海中只能形成一个冷冰冰的球形铁制品的形象,这种孤立的形象脱离了丰富的内涵,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联想,在学生心灵深处感受也是非常微弱的,学生也只能留下短暂的记忆,如果教师先用网页介绍发生在1654年德国马德堡市验证大气压存在的惊人实验,让学生的思维进入预定的轨道,然后再呈现“马德堡半球”,这样,它将在教学中让学生形成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生动活泼的记忆形象。当然,物理教学情境的设计,不仅在于历史的陈述,更重要的是知识背景的铺垫。只有当教学情境与学生原有认知结构紧密相关,并相互作用时,教学的要求才能牢牢拴在原有认知结构的锚链上,才能转化为知识和能力;利用网络就可以创设轻松地学习情境,予以生硬的教学蓬勃生机、单调的教学手段具有丰富的色彩,使学习者如临其境,乐此不疲,以致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的核心因素,是学习的强化剂,兴趣是带有情绪色彩的意向,许多科学发明家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之一就是有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研究表明,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学生对某科的教学越感兴趣则学习越有信心,成绩也会越来越好。初中生对物理的学习也有类似规律,学生刚开始学物理时,普遍对物理有浓厚的直接兴趣,但随着学习进一步的延伸,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的兴趣开始减退。并导致一批学生掉队,其中原因虽然很多,但假若教师能够利用网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变被动的“苦学”为主动的“乐学”,学习容易实现成功,掉队的恐怕也就少了。兴趣在人类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在整体感知所学物理内容时,充分利用网络环境,如:当学生遇到学习物理困难时可以带上耳机通过网络请求其他同学的帮助。这样,既避免了其他同学带来的不必要的干扰,又充分地利用了网络环境下特有的生生互动方式,容易燃起学生探索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三、进行物理拓展教学

网络教学可以拓宽学生求知渠道,课前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收集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与物理相关的现象制作成网页,并带领学生熟悉这些物理现象,应用时,让学生在网上搜索,查找自己熟悉的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以唤起学生对自己身边熟悉的物理现象了解和回忆,让学生很快找到相关网页,获取到丰富的资源信息。学生们兴致高涨,不断地交流着自己的探究结果。在此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运用学到的探究方法开始探究。教师因势利导,当堂交流学生的探究心得,让全班同学共同教学。如物理教材“发拉第发现”一节教学过程中,我在网上收集了相关的课件,演示了“磁铁不动,线框运动,有感应电流产生”之后,启发学生运用运动学中“相对运动”的知识来思考并通过网络展示给学生,学生很快推出“线框不动,磁铁运动,同样有感应电流产生”的结论,然后再加以演示实验证明,学生教学效果非常明显,接着让学生思考“磁铁和线框一起运动,有没有感应电流?”学生受上一问的激励,注意了知识体系间的内在联系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最终得到了结论:“只要闭合电路的部分导体作切割磁感应线运动,闭合电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网络展示使学生思维逐步启动,进入丰富的联想空间,拓展了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学习。

四、利用网站延伸物理教学

《物理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从生活中教学物理同时,让物理知识回到生活中去;实践证明学生将所学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是学生最大的乐趣,教师要从学生主体出发,教会学生怎样收集物理素材,当然教师自己在课前要收集有关物理的其他知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在教完一段时,让学生自己上网,查找有关的其他知识,感受网上的资料,学生通过查阅,激发起极大的乐趣,对物理知识会有更深的体会,学到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为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掌握物理学习方法并将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与实践。如:教学重力以后可以通过网络展示人类遨游太空出现的失重现象,利用网络了解物理与现代最前沿科技的发展;这样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物理延伸教学。

五、网络环境下物理教学的思考:

(一)网络环境下的物理教学的优势:

1、网络可以提供丰富多彩的资料,为师生双方都提供了很大的选择余地,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网络物理教学将教室扩大到网上,教学时图、文、声并茂,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放了学生对物理的学习。

3、通过学生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完成对素材的选择、组拼、融合、消化、转换,有利于充分发挥和体现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性和创造能力。

4、网络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所学的物理知识,使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有利于学生个性和特长的培养与发挥,拓宽了“大物理”教育的天地。

(二)网络环境下的物理教学的弊端:

1、信息的丰富对教学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巨量的信息很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养成浮躁的心态。

2、学生进入网络后教师很难管理。

3、长时间的强光刺激和兴奋,学生容易感到疲劳。

4、网络环境中很难用实验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网络促进了物理教学方式的改革,但要想指导好学生物理学习,需要物理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尝试,寻找更有效的方法,处理好网络与物理教学的关系,克服网络环境下物理教学的弊端,更好地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果,让网络从真正意义上为物理教育者服务,为物理学习者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探究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考物理复习策略浅说_正常工作等等-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