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水电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初探-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安百明

论文摘要:水电施工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初探-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水电,施工,企业,应收,账款
 

应收帐款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一项债权,也是企业向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所提供的一种短期信用。在财务管理中,应收账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项目,企业在某一时点的应收账款的数额、结构以及在一定时期内的变动情况,能明显反映出企业在施工过程(销售环节)的资金结算状况、合同结算(销售)管理状况以及蕴含的坏帐风险。

近几年来,随着商业信用的推行和扩展,应收账款在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资产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也造成在建项目资金紧张,成为影响工程进度的重要原因。因此,加强应收帐款的事前管理、过程控制、事后追收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一、应收帐款的成因及成本

施工企业应收帐款的形成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一是采取垫资方式承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尚未收回的垫付资金所形成的工程欠款;二是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未能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和数量支付工程款所形成的拖欠款项;三是在保修期满后,应向建设单位收回的质量保证金余额。其中有合理的成分,也有不合理的成分。这些应收帐款的存在严重影响流动资金的周转,同时也加大了资金成本和风险。

应收帐款的成本一是机会成本,应收帐款作为用于强化竞争、扩大市场占用率的一项短期投资占用,明显丧失了该部分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投资及其他方面经营所产生的收入。二是管理成本,企业对应收帐款的全程管理所耗费的开支,主要包括对客户的资信调查费用,应收帐款帐簿的记录费用,收帐过程开支的差旅费、通讯费、人工工资、诉讼费以及其他费用。三是坏帐成本,因应收帐款存在着因债务人逃匿、破产或其他不可抗因素,造成逾期无法履行偿债义务的可能性,所以就可能会给工程局带来呆坏帐损失,而这种呆坏帐损失一旦形成即成为坏帐成本。应收帐款余额越大,这种无法履行偿债义务的可能性就越大,形成坏帐成本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二、应收帐款的管理

(一)应收帐款的确认和计价

按当期已办理工程结算的工程价款金额确认应收帐款。

(二)应收帐款全程管理

1、应收账款全过程管理政策的制定

进行应收账款管理的根本任务在于保证应收账款的安全性,最大限度降低应收账款的风险。

(1)制定应收账款政策应遵循的原则。

①成本效益原则。为了大量减少应收账款而加大款项的催收力度和坏账管理力度,虽然能够减少建设单位对资金的占用,加快本单位的资金流入与降低坏账的损失,但也会相应地增加应收账款追债费用等管理成本,导致利润的下降。所以要全面权衡得失,既考虑坏账造成的损失,也考虑为应收账款付出的管理成本,确保最大限度地获取收益。

②例外管理原则。不应在所有的建设单位中平均分配精力,对那些信誉好、可靠性高的发包单位,只需一般性的给予关注即可;对那些信誉差,可靠性低的建设单位,则应集中精力进行调查分析,合理确定催收政策;对经多次清收工程款或质保金均无效果或效果较差的建设单位,要果断运用清理手段,强行清收欠款,维护施工企业正当的合法权益。针对不同信誉级别的建设单位,应当制定不同的催收政策,实行“例外”管理,重点控制,确保款项的收回万无一失。

③市场品牌原则。应收账款管理政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决策时不能只看到一笔交易的成功,更要看到与建设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频繁的催收应收账款可能会影响施工单位在建设单位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甚至会影响建设单位在以后招标过程中对施工企业的评价。所以应当权衡催收政策对拓展市场及树立品牌等方面造成的影响,不能因为实施应收账款政策而损害长期利益。

(2)制定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加强应收账款的内部管理。

①建立应收账款台账管理制度。A、《客户基本信息登记表》:对执行经济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在签订经济合同后,财务部门应立即填写《客户基本信息登记表》,并根据应收账款的类别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及时确认各类应收账款的性质和金额以及到期日,对债务人执行经济合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预防坏账的发生,减少经营风险。B、明细核算:对于涉及应收账款的会计科目在财务上应设置辅助明细(按客户、项目设置辅助帐)核算,以及时反映应收账款各项内容的发生、增减变动、余额及账龄等财务信息。C、账龄统计分析:财务部门按月编制应收账款余额明细表及应收账款账龄统计分析表,提交各主管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提请有关责任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资产损失。D、《对账询证函》:财务部门按季度向债务单位发送《对账询证函》,以确认各项应收账款金额。E及时结算:对于已完工工程,各施工项目部应与建设单位及时结清工程款,确认债权。

②建立应收账款日常清查制度。A、清查内容:应收账款清查内容包括应收账款业务发生的合规合法性;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真实性及正确性;应收账款的所有权归属;应收账款计价的正确性;应收账款账务处理的正确性;应收账款表述的完整性(有无虚增或虚减情况)。B、年终清查:每年年终时,各单位组织专人成立应收账款清查小组,全面清查各项应收账款,并与债务人核对清楚,做到债权明确,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在两年的法律诉讼时效内及时、定期地确认债权,以便最终通过法律途径寻求债权保护。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提高其经济效益-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浅析_风险预警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