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论如何提高TEM—4短文听写测试的信度与效度

时间:2016-06-13  作者:刘金雪

要:短文听写,能有效的测试一个人的综合语言能力,但是目前的短文听写并没有给出题目,增加了考生的紧张情绪,增加了考生的记忆负荷,无法让考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这样的测试势必会影响到测试的信度与效度,本文将论述信度与效度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用语境以及心理语言学的知识来论述已知书面题目如何提高TEM—4听写测试的信度与效度。

论文关键字:短文听写;信度;效度

一.引言

近年来,听写逐渐受到了重视,被认为是语言教学和测试的重要手段,尤其是短文听写,能有效的测试一个人的综合语言能力,严明贵(2005)所作的实证性论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听写成绩与总成绩相关研究”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短文听写成绩与总成绩成一定的正相关。但是目前的短文听写并没有给出已知的书面题目,这样势必会影响到测试的信度与效度。本文将阐述信度与效度的概念,以及信度与效度的相互关系,并结合语境以及心理语言学的知识来论证TEM—4 短文听写测试应给出已知书面题目以提高测试的信度与效度。

二.未知标题降低了考试的信度

1.信度的概念

信度,亦称可靠性(Reliability),指测试结果的稳定性(Stability)或一致性(Consistency),它是任何一种考试都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原则,语言测试信度的高低主要说明的是测试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受试者真实的语言能力,没有信度的考试成绩将无法真实准确的测试出考生的语言能力和语言水平。(申莲, 2006)

2.影响信度的因素

影响测试信度的因素有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试题本身的特点,如试卷的长度、题目的数量、题目的区分度、题目的难易度;(2)、评分标准,是否有同一的平分标准,这一标准主要是就主观题而言的;(3)、考生的自身情况。(郝利群,2002).下面将着重阐述一下考生的自身情况。

考生的自身情况包括考试期间考生的生理和心理两个主要的方面。生理方面如疾病、疲劳以及记忆力;在心理方面,往往由于考生的心态不好,比如害怕自己答不好或者告诉自己这一次一定要答好等,而造成心理过分紧张,以至于考试时无法发挥出正常水平,因此就无法测出真实水平,从而降低测试结果的可靠性。

3.未知标题增加了考生的紧张情绪,影响测试信度

听写是考生很畏惧的一个题目,再加上TEM--4中的短文听写并没有给出已知书面题目就更加剧了考生的紧张情绪。虽然考试的命题基本上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但是生活中有太多的题材可以成为考试的内容,那么众多的内容中到底哪一个才是马上要考的呢?大多数考生或者一些心态不好的考生常常会这样想,这样反而更加剧了考生的紧张程度,过分的紧张不利于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因此也就无法通过考试准确的测试出考生的正常水平,那么这样的测试题目也就降低了考试的信度。教育论文

语言的使用离不开一定的语境,若给出题目,对于短文听写来说就相当于给出了语境,给出了“线索”,能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考生不必为不知道考试的内容摸不到头绪而紧张,即使给出题目,听写的内容对考生来说人是新的,应该是没有听到过的,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会从心理上起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从而有利于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

4.未知标题增加了记忆的负荷,影响测试的信度

我们先从心理语言学的角度来了解一下关于记忆的内容,尤其是工作记忆。

记忆分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与永久记忆(Permanent memory)。工作记忆同时具有储存(Storage)和加工(Processing)两种功能。储存功能是在一定的时间内保存一定的信息;加工功能和加工容量的概念有关。加工容量是指完成一件作业所需要的全部认知资源,这些资源是有限的。(桂诗春,2004)当作业是新的或者难度比较大的时候,需要的加工容量就要多一些,这样储存功能所需的空间就减少。就像一杯饮料中放了两个吸管,两个人同时去吸杯中的饮料,一个人多喝了,另一个人当然喝的就少了,同理加工容量多了,储存功能所需要的空间就减少了。

有时候当考生听到题目的时候,因为只是一个词或者一个短语,没有语境,不能迅速作出确切的判断,或者即使是作了判断,也会在后面的过程中,根据短文听写的内容去进一步的判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做好“另类生”的转化工作
下一篇论文:论《金锁记》中曹七巧女性意识的发展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