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浅析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

时间:2015-11-06  作者:卢凤华

[摘要]专业技术人员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审及客观、公正的评价,可以使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助于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竞争意识、调节企业人才队伍结构等作用。
论文关键词:职称,评审,专业技术人员

二十一世纪是市场经济与知识经济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而这种竞争本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识与技术水平体现的标志,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公正、客观评价的有效工具,也是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激励的一种手段。

1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历史背景

我国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经历了从建国初期到六十年代中期的“学衔制”、1977年至1983年实行的“职称制度”和1986年我国推行的专业技术职务制度,以及1999年上海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竞争、激励机制,率先建立的符合专业技术人员特点的职称评聘分级分类管理的社会化评审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使人们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有了新的理解,它不再单一的与学衔、学术、技术等称号联系在一起,而是更趋于专业技术职务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强化了专家的作用,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专业技术职务的社会化评审使职称评审工作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2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相关概念

2.1 职称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等级的称号,是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一种任职资格,代表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工作实绩,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与技能证明,同时也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自身业务素质的一个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评价。

2.2 职称评审

人们通常所说的“评职称”一般指的就是职称评审,是对专业技术人员在担任某一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进行评审,其实质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用于晋升职称目的的功能测评。

在进行职称评审的实际操作时,一般分为两个步骤:首先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时,需向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反应本人学历、资历、外语等基本申报材料和业绩、成果、论文等评审材料。单位人事部门要对申报对象所提供的申报及评审材料认真审核,对申报晋升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测评通过后再推荐上报,然后再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成立的由专家组成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正式评审。职称评审主要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德、能、智、绩等方面进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测评。

2.3 职称评价

职称评价是对职称评审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正确的解释和应用。其实质是在专业技术人员测评方法可靠性和有效性论证的基础上,将专业技术人员的测评结果应用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中,从而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调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

3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作用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对于稳定和发展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激励专业技术人才成长,以及促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术的用人环境的形成,都起到了十分积极作用。

3.1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对个人的作用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能力、水平、业绩等综合实力的反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则是专业技术人员实现自身价值、提高社会地位的一种重要途径。从某种意义上讲,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是评价专业技术人员是否事业有成、为企业所贡献大小、受到社会承认程度的标志。另外,职称通常与工资福利挂钩,也与职务升迁相关联,是求职的敲门砖,同时也是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

3.2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对于资质企业来说,职称是企业开业,资质等级评定、资质升级、资质年审的必须条件。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对企业有着吸引、稳定、激励人才和优化企业人才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的作用。

1) 推动企业的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职称评审过程是对专业技术人才选拔

的过程。职称评审工作通过公开、公正、平等、竞争的原则,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展示自我才华与专业技能的舞台。一方面,企业通过对参评人员的学历、资历、能力、成果业绩的展示和述职答辩等,发现并选拔了大量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高素质人才,从而壮大了企业的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许多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追求更高的职务、晋升更高的专业技术职务,勤奋进取,通过接受再教育等方式,取得更高的学历层次,获得第二甚至第三学历。从这方面讲,职称评审工作起到了促进企业人才培养的作用。

2) 对企业人才发展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职称评审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实行

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而聘任专业技术职务除了应具备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方面的条件外,还必须具备学历、资历、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业绩等方面的条件来满足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要求。

首先,对学历方面提出要求,促使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水平,不断更新专业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这就有利于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其次,对专业技术职务资历、技术水平方面提出要求,一方面有利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学习,不断积累和丰富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起到了稳定专业技术队伍的作用,使他们感到有奔头、有冲劲,能安心于本职工作。

最后,对工作业绩方面提出要求,有利于激励企业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多做贡献。现行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政策规定,对于一些不具备规定学历、资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只要符合相应的条件标准,也可以破格评聘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这种看知识、讲能力、重贡献的评聘体制,极大地激发了这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 有利于增强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竞争意识和工作积极性。由于专业技术

人员职称评审受岗位数额限制,在学历、资历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业绩显著者往往得以晋升。这就促使专业技术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进取,互相竞争,争取做出更大业绩,已满足在同等条件下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的需要。

4) 有利于推动企业与国际接轨。根据专业技术工作本身的特点,在专业技

术人员职称评审条件中提出外语水平要求,有助于企业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更快地适应中国加入 WTO后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国际合作增多的要求,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及时了解国内外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动态,进而加快企业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4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措施

4.1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存在的问题

1) 职称评审条件过于简单,缺乏量化指标和弹性条件。现行专业技术人员

职称评审中“重学历、重资历、轻能力”的现象依旧存在。只要学历、资历两个硬件条件具备了,能力和业绩这两个软件基本上也就成了可有可无的补充条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握手问题”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试论当代德语的特点及其社会语言学意义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