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德伯家的苔丝》—哈代人道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_人类命运-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李月萍

论文摘要:哈代以悲剧的眼光来审视社会、审视人生,因为他深刻认识到人生充满了忧患和痛苦。在《德伯家的苔丝》中,哈代塑造了“一个纯洁的女人”的完美形象,反映了他对人类真挚的爱和对人类命运的关注,也是他人道主义的思想的集中体现。
论文关键词:哈代,人道主义,人类命运,苔丝

哈代是19世纪英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和诗人,是“一个耸立在维多利亚时代和新时代交界线上的忧郁形象”。他的作品描写世纪之交英国农村市镇出现的经济、政治、道德、风俗等方面的剧烈变化,承上启下,既继承了英国批判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也为20世纪的英国文学开辟了道路。小说《苔丝》完成于l891年,被视为哈代“威塞克斯文丛”中的巅峰之作。小说描写的是在资本主义发展给英国偏远农村个体小农经济带来深重灾难的背景下,一位美丽、纯洁而勤劳的农村少女短暂一生的爱情和生命悲剧。小说的女主人公苔丝是一个美丽、纯洁、善良、质朴、仁爱和容忍的英国农村女性形象。她敢于自我牺牲,勇于自我反抗和对生活抱有美好的愿望。她生长在绿草如茵、风景如画的乡野中。纯朴的乡村生活使她具有一颗高尚的心灵。她心地善良,热爱劳动,没有虚荣心,对攀附所谓“本家”感到厌恶。第一次去德伯家认亲,她是极不愿意的。可家里唯一的老马一死,弟妹一大群,父亲又常酗酒,生活非常艰辛。正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她才带着胆怯、羞愧的心情去德伯家认亲的。她容貌美丽,可她从未想过把它作为达到荣华富贵的手段;她珍视情感,看重爱情,深爱着善良开明、情感高尚克莱;她性格坚强,具有反抗精神,在葛露卑农场,虽然干着力所不及的牛马劳动,但不求别人可的怜和施舍,有了私生子后,她用巨大的精神力量承受了周围人的白眼和歧视,她痛恨毁了她一生的恶少亚雷,最终不顾一切杀死了他,并坦然接受了“杀人犯”的刑罚。

从《苔丝》中,我们自始至终看到的是她纯洁本性对逼迫她的力量的苦苦挣扎和作者哈代对黑暗现实的批判,对社会暴政和虚伪道德的揭露以及对封建宗法制家长统治的英国农民的不幸的深深同情,对大自然和朴素、平凡、默默无闻劳动人民的热爱,对美好感情的赞美以及对人类苦难命运所作的苦苦思索。这是哈代人生观的特点。而当他人生观发展到深刻了解家长统治的农村理想为幻想时,他悲惨地发现了那种理想的瓦解是不可避免的,从而对于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提出抗议和反对,但同时,又流露出对人类悲剧命运的无奈。

一、哈代的生活背景及其思想成因

哈代于1840年生于英国南部的多赛特郡,此时正值维多利亚统治初期,英国面临着飞速的经济发展及严重的社会问题。他亲眼目睹了19世纪后期工业资本主义入侵他的家乡多赛特郡致使农民破产和他们一切徒劳的挣扎与无望,以及由此而造成的种种悲剧。《苔丝》便是这一社会现状的真实反映。小说中所描写的克里克老板的牛奶场和富农葛露卑的农场,就是这种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体现。至于机器代替了手工,农民由贫困、破产直至流入城市等描写,正是19世纪末英国农村急剧变化情景的反映。英国由自由资本主义向帝国主义过度的时期,资本主义在给英国社会创造了繁荣的经济的同时也加深了下层贫苦人民的困境,亚雷凭借有钱为所欲为的伪善,克莱在思想与行动上的深刻矛盾以及苔丝周围人们的观念,都打上了浓重的资产阶级道德意识的烙印。这表明,哈代对当时社会本质及其氛围的把握是十分深刻的。

正是作为一个资产阶级人道主义者,哈代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与乡村宗法文明的撞击有着深刻的感受和体验。一方面,他承认资本主义文明取代宗法文明是人类社会的进步;另一方面,在感情上他又深深地眷恋着宗法世界的淳朴生活和传统美德,历史把一种在哈代看来并非理想的文明形态带进了威塞克斯宗法世界,导致旧的和谐破裂,个体农民经济上陷入破产、失业、贫困的悲惨境地,心灵也别无选择地被带进资产阶级道德、法律、宗教占统治地位的新世界,传统的伦理关系和价值观念遭到新文明的践踏,他们合情合理的生活愿望和理想追求在现实中破灭,陷入无法挣脱的痛苦深渊中不能自拔。然而,这种残酷的、违背宗法情理的变化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此,哈代陷入深深地忧患和困惑中。

二、直面人性的卑陋与扭曲

哈代的作品折射出他的人道主义思想和充满博爱的内心精神世界,他通过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使人们洞穴生活的本质。在《苔丝》中,哈代通过对”纯洁的女人”苔丝在邪恶的环境下同命运抗争和毁灭的描写,使人们对摧残苔丝身上的真、善、美表示赞叹,对她的悲惨命运寄以同情。面对邪恶的环境,苔丝并没有沉沦和屈从于环境,而是试图通过奋力抗争去超越环境,保持自己的人格不受环境的污染。在哈代的悲剧思想中,人的命运不是由神而是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主宰的。所以,他把他的悲剧小说统统归于人物与环境的小说。命运只不过是哈代探索生活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在对生活的探索中,哈代发现了人与社会之间的尖锐矛盾冲突和人的愿望不能实现这一残酷的事实,感受到人的心灵的痛苦。正如哈代所言,悲剧的产生并不取决于掌握宇宙的神秘力量,而是取决于制约人们的环境,尤其是”人类设置的事物”。苔丝的悲剧是由旧的习俗道德和残酷的法律造成的。

哈代也痛苦地发现,这是一个”有毛病的”物质世界,人们没有自由选择自己感情生活和理性生活的权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道常无为而无不为”:老子“无为”思想探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战国策》策士语言艺术技巧分析_论辩技巧-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