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被字句中“被”的句法功能

时间:2016-01-08  作者:陈晓燕

摘要:汉语“被”字句中,作为标记的“被”字常常是出现在句中的。本文通过对“被”字句中的句法功能进行分析,认为“被”字在句中是作为被动标记而存在,是为了凸显被动关系的。
论文关键词:“被”字句,句法功能,“被”

现代汉语“被”字句的研究一直是语言学界的一个热点问题,学界对于“被”字句中“被”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语言中的各个组成部分都是相辅相成的,对于现代汉语“被”字句中“被”字的研究,对于我们的语言教学尤其是对外汉语教学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以往对“被”的不同分析

对于“被”字的句法研究,尽管已经有很多专家学者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但学界并未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目前主要有四种看法:介词说、动词说、词缀说、标记说。

王力(1943,1992)经过考察发现 “被”在历史上是一个动词,只不过在现代汉语中已经失去了动词的主要特征,而且“被”在句中的结构位置固定,句法作用简单,因此已经演化为一个介词。持这一观点的还有Li & Thomp son (1981) 和Cheng (1986) ,以及余蔼芹(19

64),黄正德(1982),李艳惠(1990)等等。“介词说”便于直接借用于英语而设立的现成的转换原则。但是,能够证明汉语中“被”是介词的,只有施事成分出现在“被”字后这一种情况符合介词后面接名词的用法,而这并不是介词独有的特征。这表明“被”是介词说证据不足。

主张“动词说”的学者为数众多,将“被”看作一个特殊动词,以解决介词说遇到的问题,持这一学说的学者有冯胜利(1997)、邓思颖(2003)、熊仲儒(2003),认为“被”不可能是介词,只能当作特殊动词,以小句为宾语,或者是生成语法所说的轻动词,以类似小句的成分为补足语。小句的主语是“被”后面的施事短语,谓语是非限定性的,或者是使动性的,但是动词说无法解释“短被字句”的生成以及“被”字句的否定形式。

为了避免重蹈“介词说”、“动词说”的覆辙,汤廷池(1972) 、Goodall (1990) 将“被”处理为助词,即一个类似英语被动句中附着在动词上的屈折成份en。“助词说”虽然避免了上述问题,但在分析长“被”字句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英语的被动屈折成份- en 与动词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如果“被”是个与- en 相似的助词,那么“被”后面就应该接动词,名词短语不应插在“被”与动词之间。“助词说”导致长“被”字句的不合法。

石定栩(1997 、2005) 在上述主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一种折衷的解决办法—“介词+ 被动标记”说。他主张“被”字句里有两个“被”字:一个是附加在动词上的被动标记,相当于早期生成语法的功能性成分,以动词短语为补足语,另一个是被动标记所带短语中的介词。当介词“被”与被动标记“被”同现时,则与被动标记合并,或者说被删除了。这种改进了的双重地位说具有较强的解释力。

二、“被”字是为凸显被动而存在的标记

我们把“被”字句记作N1+被+(N2)+VP,N1、N2通常为定指的体词性成分,一般情况下认为,N1是广义的受事,N2是广义的施事,其中N2可以不出现。我们认为,石定栩的“标记说”更有说服力,但是他所提出的双重地位说,将一个“被”维持介词地位而另一个“被”定为被动标记,藉此来解决“介词悬空的问题”,不仅增加了理解者的困难,而且也增加了学习者的难度。我们认为“被”字后加施事和不加施事的都是同一个“被”是为了凸显被动关系而存在的标记。理由在于:

1.N1+被+VP中“被”字后面仍隐藏着施事N2。

现代汉语“被”字句中,“被”字后面不出现施事的句子占了很大一部分。有的是因为语境因素或经济性原则而省略掉了,有的是因为施事指称不确定或者不便于不能说出等等。但是,不管如何,其深层结构里,还是有一个施动者的存在。

举个例子说,“钱包被偷了。”在这个句子中,虽然没有N2的出现,但是,“钱包”只能承当受动者的角色。而“偷”的前面还隐含着一个施动者即“小偷”。

2.在N1+被+N2+VP中“被”字也充当被动标记,说明施受关系。

王惠(1994)认为,当N1与N2俱全时,二者有以下四种可能的搭配格局:

(ⅰ) N1有生、N2有生

(ⅱ) N1有生、N2无生

(ⅲ) N1无生、N2无生

(ⅳ) N1无生、N2有生

当N1在语义上也可以与V构成施动关系时,一定要加“被”凸显施事。因此,在(ⅰ) (ⅱ) (ⅲ)中,都需要用“被”来标明施受关系,此时,“被”字是作为一个被动标记出现的。

例如:

(1)她被大家推选为人民代表。

(2)她被旧礼教、旧思想害了一生,始终不能自拨出来。

(3)河水被晚霞照得有些微红。

3.“被”字与动词组合的问题

有学者认为,把“被”看作一个小句的被动标记成分,就不能解释“被”字后有复杂动词短语时“被”到底与哪个动词共同作用而实现被动意义。比如:

(4)那个书生被官府派士兵打死了。

如果认为被是一个被动标记成分,那么为什么“被”不标记“派”为被动化成分,而标记“打死”为被动化成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官府派士兵”这个小句中,施事受事都已经完整,所以不需要“被”字来标记,而“打死”的后面还缺乏一个受事,而这个受事正是被提到主语位置上的“那个书生”,因此,“被”是作为“打死”的被动标记。


参考文献:
丁声树 吕叔湘等 1961 《现代汉语语法讲话》,北京商务印书馆。
邓思颖 2003汉语方言语法的参数理论[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范晓    2006 被字句谓语动词的语义特征,长江学术 第2期。
陆俭明   2003有关被动句的几个问题,汉语被动表述问题国际研讨会,华中师范大学。
石定栩、胡建华2005 “被”的句法地位[J ],当代语言学, (3)。
王惠    1992从及物性系统看现代汉语的句式,《语言学论丛(第十九辑)》,北京商务印书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山穷水尽疑无路,曲径通幽天地宽——对阅读教学指导感悟现状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闻”与“嗅(臭、齅)”的历时替换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