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韦庄词作审美意蕴浅析

时间:2016-02-23  作者:许冬梅

摘要:创作主体进入角色时可能本身的情感更多的是痛苦的回忆,可是当作品完成就会产生审美愉悦,进而形成独特的审美意蕴。韦庄词作具备审美意蕴有两个要素。要素之一是要表现出作者的审美体验的独特上。将色彩感与意象的选择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和谐状态也是韦词意蕴独特的另一个要素。
论文关键词:韦庄,唐五代词,审美心境,和谐意蕴

一、追忆背景下的审美体验

具备和谐意蕴的要素之一是要表现出作者的审美体验的和谐之上。我们不妨以《菩萨蛮》为例来进行分析。俞平伯说:“韦氏此词凡五首,实一篇之五节尔。”说得很有道理。我们就按顺序从“节”开始,最后再把“节”连成“篇”。先看第一首:

红楼别夜堪惆怅,香灯半卷流苏帐。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 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

唐圭璋《唐宋词简释》说:“此首追忆当年离别之词。起言别夜之情景,次言天明之分别。换头承上,写美人琵琶之妙。末两句,记美人别时言语。前事历历,思之惨痛,而欲归之心,亦愈迫切。韦词清秀绝伦,与温词之秾艳者不同,然各极其妙。”〔1〕p13这段话对词的大意进行串读。这首词只是写了离别之际的一个场景。“我”是抒情主体,起句道出离别事,布景以渲染。然后写出离别时间,与牛希济《生查子》:“残月脸边明,别泪临清晓”语意相近。接着就是“美人”对“我”的言语和行为,不管是言语,还是行为,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下片值得玩味,“琵琶金翠羽,弦上黄莺语”实际上表达的正是不舍之情和可能到来的思念之意。“黄莺”是指唐代金昌绪的《春怨》诗:“打起黄莺儿, 莫教枝上啼。 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诗写的就是梦中相思。词意也是这样,我给你弹上一支相思曲,以后会在梦里都盼你归来。而“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说的也是这层意思,不要贪恋富贵而忘记曾经的爱人,不要贪恋女色而将我抛弃,这些含意可能都有。这两句词写的简直太美了,绿窗所透露出的正是青春的色彩,而“美人”如花,让我们想起李清照的写情词。我们再来看另外两首: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双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如今却忆江南乐,当时年少春衫薄。骑马倚斜桥, 满楼红袖招。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此度见花枝,白头誓不归。〔2〕p153-154

在文学研究方法中,孟子提出过“以志逆意”和“知人论世”之说。如果要了解意味作家,你必须首先了解他生活的时代和人生经历,这是一个解读的大背景。这就是“知人论世”。在具体的解读中,我们又可以依据文本作出自己的解读,解读时把我们自身的情感体验融会于其中,我们的分析结论不一定是作家的创作意图。这就是“以志逆意”。我们认为这是入蜀后所作。对于第二首词,唐圭璋《唐宋词简释》说:“此首写江南之佳丽,但有思归之意。起两句,自为呼应。人人既尽说江南之好,劝我久住,我亦可以老于此间也。‘只合’二字,无限凄怆,意谓天下丧乱,游人漂泊,虽有乡不得还,虽有家不得归,惟有羁留江南,以待终老。‘春水’两句,极写江南景色之丽。‘炉边’两句,极写江南人物之美。皆从一己之经历,证明江南果然好也。‘未老’句陡转,谓江南纵好,我仍思还乡,但今日若还乡,目击离乱,只令人断肠,故惟有暂不还乡,以待时定。情意宛转,哀伤之至。”这段分析对词人审美心态的分析很到位。我觉得“此首写江南之佳丽”以外还写及了山水风物,是通过写概括之景来抒情的,“思归之意”应该是通过写江南情致,写山水、人物突出出来的。词的意境中的“画船听雨眠”与皇甫松《梦江南》:“人语驿边桥”相近。“江南”是作者思恋的目的地,透过多镜头、多视角的凝思式渲染使作品充满了怀旧意味。第三首正是承接第二首,以“反语”说同一层意思。词的起笔就开始追忆自己在江南“风花雪月”的生活。正是“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词人过的“骑马倚斜桥, 满楼红袖招。翠屏金屈曲,醉入花丛宿”的生活在当下的江南恐怕不复存在了。这些江南乐事在“此度见花枝”之际又复现出来,而乐事之中又有多少故事埋藏在记忆深处了。“白头誓不归”有两层含意,一是人已老去,就是回到江南也见不到昔日情人。二是想回去也已经不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实际上,表达的还是对江南的怀恋之情。 过去的事已经讲完,一定有人问及词人今后的打算。词人在审美视野中叙事之际省略了这个过程,直接进入自我的观点陈述。词表达的意思很清楚,一目了然,

俞平伯和叶嘉莹两位先生都将作品理解为一个整体,带领我们进入韦庄的心理世界。毫无疑问,从追忆之作中能够表现出作家的审美心态。在具体的追忆过程中,词人获得了具有和谐意蕴的审美愉悦。作者将自己走过的人生行迹串联起来形成文学文本的过程中,词人不断地感知、理解,将审美体验书写出来的同时也达到了净化情感的目的。透过语言本身可以探讨一下韦庄的整个构思过程,在不断重复的审美理解中,词人创造了一个整体的温情世界。

二、独特的审美空间布局艺术

作为一位“花间”词人,韦庄有着与其它词人趋同的一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周济《介存斋论词杂著》中说:“端己词清艳绝伦,初日芙蓉春月柳,使人想见风度。”即使是他的能够体现花间本色的作品也散发出难以掩饰的清新之气。将色彩感与意象的选择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和谐状态也是韦词和谐意蕴的一个方面。

韦词清淡之风与作者对作品色调的配置有很大的关系,这就能够形成审美的清晰度。韦庄常用的色彩是“绿”,在许多句子中都有,如:

绿树藏莺莺正啼(《浣溪纱》)

劝我早归家,绿窗人似花。(《菩萨蛮》)

绿槐阴里黄莺语(《应天长》)

春雨足,染就一溪新绿。(《谒金门》)

闲抱琵琶寻旧曲, 远山眉黛绿。(《谒金门》)

住在绿槐阴里, 门临春水桥边。(《清平乐》

歌吹隔重阍。绕庭芳草绿,倚长门。《小重山》

可以看出“绿”多在写景处出现,写人呢,用的就比较少,如《酒泉子》:“绿云欹,金枕腻,画屏深。”《归国遥》:“睡觉绿鬟风乱,画屏云雨散”。使用“红”字是倒是比较多,如:

玉郎薄幸去无踪, 一日日,恨重重,泪界莲腮两线红。(《天仙子》)

朱唇未动, 先觉口脂香。《江城子》

春欲暮,满地落花红带雨。《归国遥》

碧沼红芳烟雨静,倚兰桡。《诉衷情》

君不归来情又去,红泪散沾金缕。(《清平乐》)

想得此时情切, 泪沾红袖黦。(《应天长》)

坐看落花空叹息,罗袂湿班红泪滴。《木兰花》

描写女子的体貌,欣赏自然的景观,就连眼泪都是“红”的。韦庄有一首《定西番》,词云:“芳草丛生缕结,花艳艳,雨濛濛,晓庭中。 塞远久无音问,愁销镜里红。紫燕黄鹂犹至,恨何穷。”这首词真是色彩斑斓,绿、红、紫、黄、尽在其中。

王国维《人间词话》说:“‘画屏金鹧鸪’,飞卿语也,其词品似之。‘弦上黄莺语’,端己语也,其词品亦似之。正中词品,若欲于其词句中求之,则‘和泪试严妆’,殆近之欤。”显然,王国维是依据他的主观、客观诗人的说法给出的评价。选取的温庭筠词句秾艳而“无我”;韦庄词句则清淡有致,话里含情;冯延巳则情为主体。“妆”则次之。在“偎红倚翠”中不事雕琢使得韦庄有别于同时代的词人们,究其原因,则是在技巧熟练之后生活积淀的结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舞蹈:作为一种仪式的存在—广西特有民族舞蹈的生态呈现
下一篇论文:《关雎》小析—关于君子和淑女的美好爱恋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