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湖北在中部地区优先崛起的制约因素与对策

时间:2015-08-21  作者:白杨

摘要:湖北地处中部枢纽,是中国可持续发展重要的粮食、水源和能源基地,综合经济势力中部靠前。但面临工业实力弱、经济外向度低、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差、环境问题突出以及县域经济发展落后等问题。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提升经济外向化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发展县域经济,是实现湖北在中部优先崛起的必然选择。
论文关键词:湖北,崛起,障碍,对策

一、湖北在全国的战略地位

1、湖北地处中部中枢地带,地理条件优越

湖北东邻安徽,南界江西、湖南,西连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北与河南毗邻,处于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中枢;湖北依托长江与长三角相联,是承东启西、南北联系的桥梁和沿海三大经济板块产业转移的理想地带[1]。湖北省具有在中部优先崛起的区位优势。

2、湖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基地

湖北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东部长江沿岸地区盛夏酷热,出产多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长江、汉水及湖区淡水养殖业发达,中南部是以丘陵和素称“鱼米之乡”的江汉平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我国产量高的耕地主要集中地区。

3、湖北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水源和能源基地

湖北水电资源丰富,是我国西气东送、西电东送的必经之地和南水北调的水源地。长江流域着供应我国1/3的人口用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4省是长江水源的主产区。由于华北地区严重缺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湖北省的丹江口水库引水入京。水电是我国目前的主要能源,湖北境内的三峡水电站工程是中国电力的核心,向东南西北四方辐射。湖北省内河流众多,水流急,落差大,可开发的水能装机容量丰富。湖北的水、电在支持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重大作用。

4、湖北钢铁、汽车、高新技术、科技、教育等在全国的优势明显,综合势力在中部靠前

湖北省经济增长连年稳中有升,经济总量在全国和中部地区基本稳定在第十和第二的水平。省会武汉是中原地区社会、经济、科教和经济地理中心,科教发达,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科教综合实力排位第3名,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6大综合性工业基地之一,以光电子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汽车和钢材制造业全国名列前3位,建立综合工业经济增长极的优势明显。

二、湖北在中部优先崛起的制约因素

1、经济实力不强

(1)从经济总量看

湖北虽然整体发展水平中部靠前,但经济实力不强,与东部的差距不断扩大:2000年湖北与广东、江苏GDP分别相差4276.32亿元、4306.41亿元,到2004年,差距扩大到6309.92亿元、9093.24亿元,地区差距明显;与中部的河南的差距也由2000年的863.34亿元扩大到2505.17亿元,扩大到了3倍以上!就是与西部的四川相比,2000年和2001年,湖北GDP分别高出四川266.07亿元和240.52亿元,到2004年,四川反比湖北高出246.09亿元,这说明湖北与西部发达省区的差距也在扩大。

(2)从人均GDP看。2005年湖北人均GDP全国排名19位,排名落后于中部的河南(16位)和山西(15位)。

(3)从增长速度看。2004年,中部六省GDP增速均达两位数,湖北GDP增速11.5%,中部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率分别是江西(26.11%)、安徽(25.1%)、湖南(24.1%)、河南(23.6%)、湖北(22.8%)、山西(21.5%),湖北在中部倒数第2位!

(4)从产业结构上看。2004年湖北完成生产总值6309.9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1020.09亿元,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994.67亿元,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305.72亿元,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3.8%,中部六省排名最后!低于最高的山西7.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6.3:47.2:36.5,而中部6省为17.8∶47.7∶34.5,全国为15.2∶52.9∶31.9,东部为8.9:53.3:37.8。湖北第一产业的比重分别比全国和东部高出1.1、9.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分别低于全国、中部和东部5.7、0.5和6.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东部低1.3个百分点,比西部仅高出0.3个百分点。

(5)工业实力较弱。湖北经济处于工业化中期即重化工业阶段,第一、三产业产值比重呈上升趋势,第二产业的产值比重下降呈状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加工业七个行业是支柱产业。从轻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来看, 湖北省的工业化呈现了重工业化的趋势, 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上升[2]。

2、经济外向度低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湖北虽然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由于自然地理、思想观念、政策环境的因素影响,经济开放度尚处于较低水平。2004年,中部六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49亿美元,占全国3%,比重严重偏低,外贸依存度为9%,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60.8个百分点,外贸依存度最高的省份山西只有14.6%,最低河南仅为6.2%,不及全国水平的1/10。2003年湖北的进出口总额只相当于广东的 1.8%、江苏的4.5%、浙江的8.3%,GDP只有广东的40.12%,而改革开放之时,湖北的经济总量还略高于广东[3]。2004年,湖北海关出口额33.8亿美元,低于中部的河南、山西、安徽,中部排名第4。

3、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弱

湖北省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弱,城镇规模效益不高,与湖北经济发展的阶段不相适应。在中部6个中心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的武汉处于我国经济地理的中心位置拥有长江黄金水道、京广铁路和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具有其它城市不可替代的承东启西、联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但武汉市国有企业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不高,第三产业仍以传统的交通运输为主,高层次的服务业发展滞后,投资环境有待改善,经济国际化程度低等[4],武汉一城独大、向东向南辐射能力有限,辐射功能小,影响城市之间的协作,导致周边其他“恒星”强力吸纳本土资源、资金,容易造成发展的“离心化”。

4、县域经济发展落后

县域经济是农业和工业联系的重要平台,是实施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领域,在解决“三农”问题上具有举足轻重。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县域经济发展较快,但与东部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在第四届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评比中,中部地区仅有5个,而东部地区却有93个。中部地区入围最靠前的河南巩义市,排名49位,湖南长沙县,排名第65位,湖北的仙桃在90名以后,而且还有相当一批贫困县和贫困人口[5]。湖北是老区县较为集中的省,由于绝大多数老区县位于交通不便的深山区,发展水平落后,贫困人口较多。58个老区县中26个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其余26个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1/3县的贫困发生率为5%以上。贫困县的平地面积小、耕地少,自然条件较差,不利于城镇化和工业化。

5、环境问题突出

湖北省产业结构偏重,高耗能的行业或产业比重较高,带来了高能耗与环境污染以及能源低自供能力的突出矛盾。湖北省重工业能耗占工业能耗的89%。如煤炭每年消耗6000万吨。污染严重使生态成本增加,环境竞争力大大降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河南省实现战略支撑产业的研究—实现发展战略支撑产业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统一
下一篇论文:加强民政档案管理工作之我见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