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论词块教学法

时间:2016-04-29  作者:付小谧 付小科

摘要:本文阐述了词汇教学法产生的必要性,澄清对“词”看法的一些混淆以及对我国英语教学的启示。
论文关键词:词汇教学法,词块

片面强调句型结构的结构语言学曾经长期在英语教学中占有主导地位,无论是以句型为纲,以句型操练为中心的听说法,还是强调口头语言,强调结构准确的情景教学法,都对外语词汇教学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词汇仅仅是附属于句法结构练习的“一种令人头痛不规则的东西”。即便在交际法提出以来,课堂教学仍然把语音和句法放在重要的位置,而词汇因其不具有生成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随着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认知心理学,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兴起,人们逐渐意识到词汇教学不应成为语言教学领域中的“灰姑娘”,英国语言学家 D.A.Wilkins曾说 “没有语法,人们能表达的东西寥寥无几,而如果没有词汇,则什么也不能表达(Without grammar very little can be conveyed; without vocabulary nothing can be conveyed)” 显然,词汇学习是外语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词汇维系着语言的语音、语法、语篇,是学习语言的建筑基石。外语教学离不开词汇的教学,不掌握一定量的词汇, 听、说、读、写、译能力的提高必然会受到限制,甚至学习者会产生抵触心理,丧失学习信心。事实上,往往学生掌握了大量的单词,充分了解了单词的含义和用法,可是当把这些单词放进语篇时,就连那些词汇量很丰富的学生也成了较差的听者、读者、说者、作者。究其因就在于传统的词汇学习局限于“点式”的学习方法上,即孤立地学习词汇,没有将词汇放于语境或放在某一组块之中。因此,学习者虽然记住了这个词,却不能准确把握它在不同语境中的含义,也就不能在交际场合合理地应用它。

二:什么是词汇教学法

词汇已被广泛认为是语言习得的关键所在。然而在大学英语教学课堂里,词汇教学的成果并不很尽人如意。学生在口语及书面语中暴露出大量不规范的用法。因此急需一种科学有效的词汇教学法。本文则探讨一种较新的词汇教学法——词块教学法。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可以认知3到4个不相关联的字母,而在同样的时间内可以认知3到4个有规则的组块或单词。这个发现说明,把词做为一个整体来知觉,而不是分别去知觉组成一个词的字母会提高认识知效率。据此,心理学家提出了“组快”(chunking)理论,Lewis把词块分为单词和短语,搭配,惯用话语和句子框架等四种。这表明,字母或短语可以组成固定的语块,若干句子也可以组成一个或几个概念相关的组块。在词汇发展中,组块加工犹如词汇习得的跳板,固定组块如:make up one’s mind, once upon a time或It’s said that等应该作为独立的词汇来学,小学英语教学论文这会提高记忆效果,减少语用错误。语言使用过程就是特定预制组块的拼凑过程,教师应当立足于学生已掌握的词汇知识,侧重传授以组块为单位的词语,而不是讲解单个词语的意义和用法;同时应注意组块的搭配形式、变化方式及其应用的情景。词汇组块的预制性、较强的视觉效果和语用功能等特点,是短时记忆加工的信息更容易进入长时记忆,记忆时节约加工时间和贮存空间,识记后更容易被激活与提取,而且有助于学以致用,用而准确。

因此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逐步形成的词汇学派(代表人物有Michael Lewis, James.R. Nattinger, Robert schmitt等)提出了与传统的以语法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相对立的一种教学方法——词块教学法。该教学法被认为是理解语言活动的一把钥匙。本文首先论证该法与以语法为中心的教学理论对 “词” 的看法的区别。

三:词块教学法与以语法为中心的教学理论对 “词” 的看法的区别。

词汇法与以语法为中心的教学理论最大的区别在于对 “词” 的看法。以语法为中心的教学法把“词”等同于“单词”,认为句子的生成是靠语法把单词组织起来;词汇法则认为“词”的概念应该扩展到词块和固定组合形式, 不同类型的词块是组成句子的基本单位,即词汇本身包括了语法信息。 词块的不同组合就形成了句子,进而组成连贯的篇章。学习者只有利用这些词块就足以创造性地运用语言,即听懂或说出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句子。词汇法强调学生习得各类型词汇,使他们交际能力 直接受益。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习“地道”的语言而且也有助于他们理解:学习合乎语法的句子不等于实际运用的句子,在真实地道的语言中,只有实际上得到应用 的项目才能出现在词汇中。

传统的词汇好比砖块,词汇法中的词汇好比预制件。搭盖房子(造句)时,预制件的效果应该比砖块好得多。词汇法认为学习者和语言知识体系是由各种词块构成的语库,而不是语法规则加上一堆单词,某些语法现象属于“词汇”的范畴,例如,If I were you, I'd stay home.根据一般的句法分析,它由逗号前的条件从句和逗号后的主句组成,涉及主从句结构和虚拟语气的时态、助动词等;而基于词汇法的分析则简单省力得多:If I were you, I'd……是一个表示特定含义的引语,本质上是词库中一个独立的词块,因为在使用中通常不会出现If I were you, he'd之类的情况。如:what time do you get up?也可以使用词汇法来教,可记成what time do you……的词块形式。而不必教成what time +一般疑问句的形式。象这种可以用词汇法教的句型不胜枚举。显然,词汇法的教学方法比较简便、说服力强。

词汇的语法性和组块性使词汇与语法学习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如果将词汇与语法分开教学,对于外语学习者而言是一个弊端。但是,词汇法并没有否认语法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也不反对教语法,它所反对的是过去那种语法占主导地位、 忽视词汇教学的做法。 词汇法核心观点是,语言是语法化的词汇,而不是词汇化的语法。(Language consists of grammarticalised lexis, not lexicalized grammar)语法服务于词汇,而不是词汇服务于语法。另外,这里所说的词汇也不同于传统语法学派对词汇的认识。词汇法对词汇(Vocabulary)与词语(Lexis)作了严格区分,所谓词汇,即指传统意义上的、具有固定意思的单词集合,而词语不仅包括单个的词,还包括语言使用者大脑中所储存的所有短语(word combinations),词汇学派认为,语言正是由这些有意义的短语块(chunks)组成,当这些短语块连在一起时,就构成了语篇。研究表明,本族语使用者的大脑中储存了大量的短语块,在其口语中,这种由预先制成的模块构成的语言(prefabricated chunks)形成其主体,只有极少数是即时“创造”的(Nattinger&Decarrico,1992)。而外语学习者受传统教学思想的误导,只注重语法与单词的学习,大脑中没有储存这些预制模块,或这种模块太少,因而很难说出流利的外语。因为他们在说话时不仅要组织思想,还要花时间将一个一个单个的词组成短语和句子,而语言交际,尤其是会话,通常都是即时性的,并不是等于人们有意识地选择好了句子结构后再进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改下的英语教师专业自主权
下一篇论文:激活小学英语课堂推进小学英语新课改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