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小议数学阅读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冯立华

论文摘要:小议数学阅读教学-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小议,数学,阅读教学
 

阅读是人们获得信息的一种工具,数学阅读是通过阅读获得数学信息,再对数学信息进行分类、加工等,从而获得用数学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和能力,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因此,如何进行有效性数学阅读教学是我们一直探究的一个问题,其实作为一线教师,关键是将它落实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研究数学阅读能力的培养,就成了摆在每个数学教师面前的课题。其实课本是我们最好的阅读材料。因为课本是教与学的依据,是基础知识的主要源泉,是方法的指导,是无言的教师,因此,把读数学课本变成学生的习惯,以获得牢固的数学知识。一般说来,数学的结构分为四个层次:直观素材――数学概念――结论――应用,阅读时每一个层次都不可忽视,但根据教学内容可选择阅读重点。不同的阅读内容应当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比如,数学阅读可分为:1、阅读概念2、阅读定理家3、阅读公式4、阅读例题5、阅读应用题等。除此之外,还可从其它角度进行阅读教学。下面笔者仅从自己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谈一谈个人的做法:

一、在预习中的进行阅读

无论是上课前预习新课,还是在课堂上预习老师指定的内容,我们可以分四步完成。

第一步,迅速找出预习内容涉及哪些旧知识点、引入哪些新知识点;读“引子”,读“为什么”,激发自己求知与探索的欲望。

第二步,检查那些旧知识点是否掌握,如果自己还未掌握那些知识点,我们就要马上阅读课本或者向老师、同学请教。总之,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及时选择简便易行的办法补救。

第三步,读新概念,从字面及字面后的数学含义来理解新知识点,记住新知识点的含义、并弄清它们的来龙去脉后,还要了解新知识点的运用。最后,记下自己不懂的地方,等待在老师的指导下弄明白。

第四步,学会动手.如在学习“三角形内角和定理”时,学生把三角形纸片的两个角剪下来拼在第三个角的顶点处,通过拼图,形象直观地验证了“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的几何事实”,还可以启发学生找到证明该定理时作辅助线的方法.

二、在练习中进行阅读

练习中的阅读有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认真读题,准确找出题中的已知条件、隐含条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继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如例1:我们在学习正方形时,首先要知道将会用到正方形性质(已知)。所证结论“BG=CE”中,两线段BG、CE不仅不在同一三角形中,而且也没有中间量可替换,然后推测是否可以通过证线段所在的两个三角形全等来完成,进而挖掘以上证明的已知条件(EA=BA,AC=AG)和隐含条件(对应边的夹角相等)

如例2:四川地震发生后,幸存的四川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急需从全国各省调运各种救灾物资,如帐篷、食品、药品棉被、矿泉水等。宜昌市也准备了大量救灾物资准备运送到四川省的各县市。现有飞机、火车、汽车三种运输方式,现只可选择其中的一种。这三种运输方式的参考数据如下表,若这批物资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50元/小时,宜昌至目的地Xkm

运输工具

途中速度(km/h

途中费用(元/km

装卸费用()

装卸时间(h

飞机

200

16

1000

2

火车

100

4

2000

4

汽车

50

8

1000

2

(1)如果用W、W、W分别表示使用飞机、火车、汽车运输时的费用总之出(包括损耗),求W、W、W与之间的关系式。

(2)应采用那种运输方式才能使运输时的费用总支出最少。

解决这个问题时,先安排学生概读体会三种运输方式的实际情景,接着指导学生细读,边读边做记号,边读边思考:第一个问题三种方式运输过程中有两个变量,两地路程发生变化时所需费用也发生相依变化。因此可确定为函数模型。第二个问题属于最优化问题可确定为不等式模型,实际问题的解就是对应的符合条件的不等式组的解。在此基础上研究两个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而获得问题的解就水到渠成了。

二是当解答习题棘手时,迅速阅读与此题相近的例题、习题,重温知识点的变化规律。

学会比较,比较可以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以使学生明确知识间的联系和区别.从而比较出本习题的不同之处,挖掘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这里主要说类比.如学习分式的基本性质、运算法则可以类比分数的基本性质、运算法则:(1)从定义上看它们有较多的类似之处,因此类比对象为分数;(2)让学生根据类比法猜想分式的基本性质;(3)学生交流讨论,指出叙述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有的学生可能会说“…乘以(或除以)一个不等于零的数…”,此时教师可请学生更正.

三、在复习中进行阅读

复习中的阅读,主要在于归纳相关知识点的运用方法、总结涉及的题目类型,这时不仅要阅读课本,也要阅读已有的辅导资料,还要翻阅自己做过的练习题。最后分章节做个提纲式总结,并记好笔记。如:我们复习《二次根式》时,首先要归纳本章学过的公式,及公式中字母的取值范围;其次要总结二次根式话件的两种情况,(被开方数的分解和分母有理化);然后进一步总结分母有理化中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含有理化因式的求法)。当我们自己通过翻阅课本、资料,并能以题目为例完成以上提纲后,我们就基本掌握了本章的主要内容。

在师生共同尝试与探索完新知识后,还要重新阅读课本,采取先复习后做作业的方法.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与记忆,在记忆的过程中加深理解。尤其在单元复习或总复习时,更要阅读好课本.再次阅读课本的过程是同学们思维加工制作的过程。多次理解与加工制作,可使知识经久不忘。

四、注重总结经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完一个内容后,要对所读的知识进行归纳小结,要理清脉络,对内容进行比较。总结经验指出不足。要鼓励学生变被动阅读为主动地阅读,要课内读,更要课外读,不仅读课本,还要学会选择参考读物,指导学生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经常书写读书心得。阅读不能流于形式,盲无目的的阅读,作为初中数学教师,我们应重视“数学阅读”在课堂中的渗透。

数学教师应掌握一定的阅读指导策略,指导学生进行有效的阅读数学阅读往往需付出艰苦的努力和顽强的意志,很少有学生会把读数学书当作一件快乐的事,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和帮助,激发学生阅读的动机和兴趣,指导学生掌握数学阅读的方法,循序渐进,使学生从愿读转变到会读,最后上升为乐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期间应重点关注学习和道德习惯的养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小学“学困生”的心理问题与对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