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独立学院大学物理课程体系调整的新思路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是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的,这明显有别于普通本科高校。紧紧围绕这一培养目标,借助学校质量工程建设的平台,我们大学物理团队通过加强演示实验环节、实施模块化教学、搭建适合独立学院教材体系等措施重构大学物理课程体系。并在开发学生智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关键词:课程体系,演示实验,模块化教学,教材体系

0前言

介于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的特点与普通本科高校不同,其目标是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的。紧紧围绕这一培养目标,如何构建合理的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对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和能力素质的培养以及教学内容现代化成为大学物理团队的首任。借助学校质量工程建设的平台,大学物理团队展开了一系列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的调整与改革,旨在开发学生智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满足高素质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首先,我们根据应用性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重新修改教学大纲。在保证教学难度与学生实际接受能力相当的基础上,精简了难度大、不易于理解和非重点的内容。并根据各专业的具体要求不同,在讲授课程内容时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其次,依据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编写出版了适合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的教材、习题册、实验指导书。再者,大学物理课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大量演示实验,在演示教学中提出问题,挖掘学生发明创造的潜能。另外,大学物理课程网站为广大师生进行课外学习、辅导、交流提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主性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课程体系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大学物理课程是面向全校所有工科专业本科生的核心基础课,通过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大学物理其内容全面,结构严密。是融基础理论、方法训练和物理应用于一体的教学体系。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初步获得从数和形两方面洞察现实世界和用物理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方式主要是课堂教学和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强调基本概念的讲解,注重科学方法的介绍,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其目的是引导学生树立物理思想,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以适应科技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为此,团队对课程内容体系结构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1.1加强演示实验,在演示教学中提出问题,挖掘学生发明创造的潜能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是因为解决一个问题是知识技能的应用,而提出一个新问题需要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一个成功的演示实验,不仅要有理想的实验装置,更重要的是如何实施实验的演示及教学,以充分发挥其教育、教学功能。例如,在电磁学中,引入电磁炮、传感技术等演示实验,可以让学生对一些传感器、电源、电阻、继电器、放大电路、比较电路等模块有初步的认识,后期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组装光控、温控、声控等实际电路,使学生真实的体验到物理规律的实际应用,以激发学生参与实验的积极性,有益于学生活化知识、训练思维和培养创新能力。

首先,通过多方调研、结合专业方向增设一批物理演示实验仪器,加强演示实验环节,激发学生在演示教学中提出问题,挖掘学生发明创造的潜能。

其次,通过对现有大学物理实验的整合改造与功能的提升、借助开放实验室的平台,使物理实验从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设备条件、开放程度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都形成一定的特色。

再者,通过毕业设计、鼓励课外活动小组的学生自主选题,自己设计方案,自己动手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实现物理演示实验的想法。打破演示实验在“培养动手能力”上的瓶颈,以形成提高创新能力的通道。突出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模式。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以大物理学为背景的实验平台,成为面向3C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基地之一,同时也为学生进行小设计、小研究、小发明、小制作等一系列创新活动提供条件,为物理实验、电子、机械等设计大赛作好准备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机载气象雷达的原理及常见故障分析
下一篇论文:气动加热现象对弹体结构刚度变化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