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客运乘务模块化教学理论的构建与实施步骤

时间:2015-09-18  作者:李培锁应夏晖

【摘要】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迅速发展,铁路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数量逐年增加,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结合本专业课程改革模式,针对列车乘务的岗位技能,通过前几个学期的实践,对本课程模块化理论的构建与实施步骤进行探索。
论文关键词:客运乘务,模块化,构建,实施

《客运乘务》课程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重点课程之一,为适应本专业的课程改革以,系部组织专业教师编写了《旅客列车客运乘务》一书。为适应新的课程体系,在以后的教学组织中坚持以“能力为本位、就业为导向、体现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前瞻性、教学组织的科学性和灵活性”为原则,使每章成为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 , 一个完整的模块; 又对每一模块

的实训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与考核。授课内容安排上,除讲授客车的基本构造、列车各岗位技能要求等理论知识外,更注重消防器材的使用、紧急制动阀与手制动机的操作等技能的实训内容以及参与到企业一线进行定岗实习,另外,为了适应高铁客运员的岗位要求,实训内容增加客运礼仪培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因此,使课程具有“内容现代化、课程综合化、理实一体化、体系模块化”的特点。

1 客运乘务模块化理论体系的构建

1.1 客运乘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1.1 以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为依据

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具有全面素质和综合职业能力的,直接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1.1.2 与教学改革要求相协调

课程整体教学改革必须遵循六个原则、两个渗透。六个原则为:一是课程内容必须是职业活动导向、工作过程导向;二是突出能力目标;三是教学以项目和任务为主要载体;四是用任务训练职业岗位能力;五是课程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六是课程整体的知识、理论、实践必须要一体化。两个渗透为:把外语、道德、素质教育渗透到所有课程中;把职业核心能力渗透到教学中。

1.1.3 与列车乘务岗位需求相一致

随着铁路新技术新设备的更新,列车乘务岗位的工作重心也在发生变化,即由以前的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能型转化。尤其是目前逐步普及的动车组列车,其乘务岗位提出更高更多的技能要求。

1.2 客运乘务模块化教学正在或即将进行的改革

1.2.1 修订客运乘务课程教学大纲

组织相关专业教师针对2011届学生,对教学大纲进行了重新修订,与将课程分模块化教学进一步吻合。

1.2.2 编写新的教材

针对乘务岗位作业要求,已先后编写了相关教材:邓岚、罗斌《旅客列车客运乘务》,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李培锁、邓岚《铁路旅客运输心理》,校本教材。并准备编写《高速动车客运乘务》教材。

1.2.3 更新教学录像

着手准备利用校外实习基地,对新技术、新设备进行教学录像,以及增加客运礼仪培训视频教学录像。

2、客运乘务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实施步骤

计划将课程考核分为理论考核和实践技能考核两个方面。该课程模块化教学和考核方法将在2012~2013学年实施。

2.1 建立理论考核题库及更新理论教学与考核方法

2.1.1 理论考核题库的建立

本课程在原有传统卷面考核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着重对课程内容与考核内容按模块化进行整合。按照上述原则,本着“体系模块化”与“理实一体化”的原则,正在着手编写考核试题库。

按照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的要求,本着“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客运乘务》课程的试题库,将汇集600余道题,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实作题。试题库将涵盖《客运乘务》教材的全部内容,包括客运乘务的基础知识、客车设备、客运服务礼仪、客运列车长工作、列车行包运输、旅客运输安全和应急处理等内容。

2.1.2 理论教学和考核方法

改革后课程的内容为120课时,将分两个学期进行。根据系统组成将教材内容分为七个模块。由教学大纲,其内容、章节、课时分配如下表1。

表1 该课程教学模块内容分配表

模块

教学内容

课时分配

客运乘务的基础知识

14

客车设备

16

列车乘务作业

24

客运服务礼仪和技巧

14

客运列车长工作

20

列车行包运输

12

旅客运输安全和应急处理

20

理论考试主要采用闭卷形式,题型以名词解释、选择、填空、判断、简答、实作等,理论考试组织与监考由系部统一安排。学期结束时,根据本学期各模块的课时比例得出理论考试的成绩。

2.2 建立实践技能考核题库及更新理论教学与考核方法

2.2.1 实践技能考核题库的建立

《客运乘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注重实践环节的考核,是课改的重点。实践技能的考核,采用了中级客运员的考核大纲、训练规程、考核标准,以学生达到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训练为目的,并结合考证的内容,制定专业技能训练大纲。目前,正在着手编写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技能考核评估体系(十套技能考核试题库),基本覆盖了教材实训的主要内容。考核内容如下:

(1)客运基础知识

(2)旅客列车设备使用常识

(3)人身安全

(4)旅客运输安全

(5)电气化铁路安全

(6)消防安全

(7)铁路客运服务

(8)客运服务质量标准及作业程序

(9)客运规章常识

(10)特殊情况应急处理

(11)库内旅客列车看守管理

(12)列车延伸服务管理

2.2.2 实践技能的考核方法

(1)考核资格

学生应按大纲要求,完成理论教学内容、校内外实训,完成实训报告,并达标。监考老师应具有“考评员”或“高级考评员”资格。

(2)考核方式

采取分批分组抽签考核,以实际操作为主,并结合口试

(3)课程成绩的评定

平时10% + 实训50% + 理论考试40% = 课程成绩

另外,理论考试成绩和实训成绩实行单项否决制,其中一项不合格,则该课程成绩不合格,不合格项按学院有关规定进行补考或重修。考试(考核)资格参照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总之,客运乘务模块化教学改革实施后,将带来一系列的效果:

(1)促进专业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2)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改善考试环境,提高合格率

(4)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5)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6)使教学资源得到合理的使用


参考文献:
[1] 邓岚主编.旅客列车客运乘务.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08.
[2] 李海涛.模块化教学条件下课程体系的构建[M].四川职业学院学报,2007(5).
[3] 赵金祥.课程模块化教学和考核方法的探讨[M].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简支梁桥桥面连续常见病害成因分析及处治措施
下一篇论文:联协研发电动汽车最佳结构的四大基础部件以赶超世界领先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