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定向运动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的探索

时间:2015-05-23  作者:寇磊

摘要:笔者根据体育课程的目标和定向运动的项目特征,结合多年的定向运动教学和训练实践,提出了以定向基本理论知识、校园定向、公园及野外定向、定向赛事组织和竞赛四大模块为主的定向运动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
论文关键词:定向运动,模块化,教学内容,阳光体育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健康素质已成为评价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体育课程是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素质的主要途径。然而,近年来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特别是耐力素质)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给从事体育教学一线的老师深刻的反思。2007年4月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广大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早在2002年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森林、山地、草原、雪原、荒原等条件,开展野外生存、生活方面的教学与训练,开发自然环境资源,以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形式,促进学生的健康已成为当今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特征。[1]

定向运动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进入学校体育,受到广大学生和教师们的喜爱,它是一项体力和智力并重,集健身、情趣、知识、竞技价值为一身的体育项目,在发展学生耐力,提高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有独特的作用。笔者以体育教育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定向运动教学实践,探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定向运动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

1.目前高校定向运动课程内容设置情况

伴随着新一轮的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定向运动得到了快速的普及和推广,逐步走进了体育课堂。笔者对江苏省10所开设定向运动课程的学校进行调查表明,课程内容多以理论为主,实践性内容少,还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内容体系。多数任课教师受限于场地条件、地图和定向器材,教学内容单一,造成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影响了教学效果。

2.何谓“模块化教学”

“模块化教学”是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研究中的热点话题。它是指一个专业内单一的教学活动组合成不同的主题式教学单位,即模块,其目的在于提高教学和考核内容的透明度,从而提高整个学习过程的灵活度。《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方案(试行)》中提到:模块化教学是围绕某一特定内容,整合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相关内容,将课程内容关系紧密、学习方式要求相近、教学目标一致的教材整合起来,以相对独立、完整的教学单元进行教学的方式。由于每个模块都以一个特定的主题作为该模块的内容核心,模块中教学内容的设计与编排都以这一主题展开,更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灵活性。[2]

3.定向运动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

笔者根据根据体育课程的目标和定向运动的项目特征,结合多年的定向运动实践,探索出了定向基本理论知识、校园定向、公园及野外定向块、定向赛事组织和竞赛四大模块为主的教学内容体系。

3.1定向运动理论知识模块

定向运动理论知识模块的教学一般安排在课程的开始阶段,让学生了解定向运动的概况,明确定向运动的学习目标、内容、考核方法和评价指标。以课堂讲述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定向运动的起源与发展、定向运动的项目特征、定向运动的锻炼价值,如何阅读定向地图、使用指北针、使用比赛装备和器材,定向越野基本技能(如何选择定向路线、越野跑技术),野外行走、穿越、攀爬技能,野外自救互救知识,欣赏国内外精彩赛事等。

3.2校园定向模块

校园定向是定向运动教学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应充分利用各自学校特有的地理位置、地貌特征、标志性的地物等条件,让学生掌握定向运动的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能力、发展速度、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体验定向运动的乐趣。主要教学内容包括:利用校园环境和校园定向地图进行定向越野的学习和练习,掌握标定地图、图地对照、图例的实地再现、确定站立点、目标点位置等基本定向方法,学习依地图行进,利用长直地物判定方向,利用指北针判定方向等。也可以利用校园内的某一块特殊区域开展百米定向和迷宫定向,展现定向运动丰富的内容,体现定向运动的运动魅力,发展学生动作、思维的敏捷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熟练运用“调图”技术,判断各检查点之间的相互关系,发展学生快速反应、快速奔跑,灵活机智等基本素质。

3.3公园及野外定向模块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公园及野外定向模块的内容,进一步熟练定向技能,亲身体验真正的定向,使学生掌握野外定向的基本技能和知识,锻炼学生在一定压力下的选择、判断、应变能力,提高心理适应能力,以及团结协助的合作精神发展耐力素质。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在地形较复杂,地物丰富的公园或自然环境中的识图能力、利用公园或野外定向地图进行学习和练习,使学生学会利用指北针定向、辩向、分析地图、距离估算、选择路线、掌握野外行走、穿越、攀爬等技能。

3.4定向赛事组织和竞赛模块

定向赛事组织和竞赛模块教学内容是建立在前三个教学模块基础上进行的,以定向运动为载体,通过改变练习条件,加大练习难度,从而发挥学生在运动中的思维和想象能力、定向运动基本知识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提高学生综合身体素质,例如校园定向比赛、野外定向比赛、接力赛、自行车定向、轮滑定向、夜间定向、滑雪定向等等。

结束语:随着定向运动在学校的普及与开展,越来越多的人会投身到这项运动中,体验定向运动的魅力和乐趣。文中提到的定向运动基本理论知识、校园定向、公园及野外定向、定向赛事组织和竞赛四大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是对定向运动教学内容的一次探索和尝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和完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S].2002.
[2]张惠红.“定向运动”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研究与构建[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9(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动作示范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对中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许昕技战术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