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黄春明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作为小人物的代言人,黄春明塑造了一系列苦苦挣扎在生存线边缘的底层人物形象,其中不乏女性人物。她们虽然生活在底层,但并未堕落放弃。本文试从女性的生存困境、性格的刚柔并济与自我独立三方面阐释黄春明小说中的女性形象。

关键词:黄春明 ; 女性形象

黄春明小说中的女性虽然地位卑微,命运悲惨,有着自身的局限与狭隘,但也不乏人性的善与美。他于平静的叙述中蕴藏着生命的张力,让人体味到女性独有的温柔与坚韧。

一、生存困境

《看海的日子》中主人公白梅出生在一个贫穷偏僻的乡村,八岁时便被送人,十四岁时被养父卖去做娼妓。从小她便受尽嫖客的欺凌、鸨母的侮辱和养母的压榨,几乎没有感受过温暖。但黄春明写女性的悲惨并不只从家庭的小环境入手,而是从整个社会解释其悲剧命运的根源。不论是生母家还是养母家,都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底层人民。连最基础的生存都保障不了,何谈尊严与独立?当白梅长大回到家乡时,家乡贫穷依旧,整个山村多灾多难,大哥因病躺在床上,膝下仍是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子。如若不能脱贫,白梅的悲剧难免重演。黄春明对小人物的塑造并不在于对其悲惨命运浓墨重彩的描写,而是更深刻地揭示了悲剧产生的深层原因——贫困。

黄春明其他小说中的女性也面临同样的生存重压。《儿子的大玩偶》中阿珠因为生活的窘迫差点儿打掉腹中的孩子,在大热天为了补贴家用还要背着孩子帮人洗衣。《苹果的滋味》中阿桂辛苦拉扯着几个孩子,在得知丈夫出车祸时手足无措。女儿阿珠更是做好了当养女的准备,生活的艰辛让她过早地成熟,尚幼的她已有的这份悲壮的自我牺牲让人心疼。黄春明笔下的小人物大多数为了生存努力工作,却仍然改变不了自己的处境。生存的努力更加衬托出生命的悲哀与无奈。

二、刚柔并济

黄春明笔下的女性虽然面临着生存困境,但她们身上仍闪耀着善与美的光辉,她们不乏温柔,但面对生活的残酷也不会一味的逃避与顾影自怜,自有女性的坚韧与勇敢。

白梅虽然缺乏爱与关怀,但她并不吝啬爱的给予。她照顾小姐妹莺莺,在遇见丑陋的兔唇男时为莺莺解围,在看到莺莺有了好归宿时打心眼里为莺莺感到欣慰。她虽然受尽养母一家的压榨,但在养母落泪时仍于心不忍反过来请求其原谅。作为女子,她也会动情。在遇见肌肉发达,有着整齐洁白的牙齿和清爽目光的老实人阿榕时,她对这个男子产生了好感并选取他作为自己孩子的父亲。生母抛弃了自己,但看到大哥的惨境时她仍毫不犹豫地拿出多年积蓄为其医治。对于爱的人她不乏柔情,但面对生活的挑战时她也毫不畏惧。面对嫖客的侮辱,她表面的顺从何曾不是另一种无声的反抗?她也有自己的主见,在找到阿榕后毅然选择从良。

《儿子的大玩偶》中阿珠亦是一个温柔的妻子。对于丈夫她有着涓涓细流般的体贴。社科论文她会在大夏天日日为丈夫准备好解乏的姜母茶,即使吵架时依旧如此。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女性的弱势身份而抱怨,她为人洗衣分担生活的重压,和丈夫一起努力地改善生活。《苹果的滋味》中阿珠自幼便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作为姐姐她尽力照顾弟弟,虽然害怕被送人但为了整个家庭她心中早就做好了准备。

黄春明笔下的女性形象有着水一般的温柔,她们贴心照料身边之人,为他们送去温暖。但温柔不同于软弱,这些女子的温柔之外自有一番坚韧。

三、救赎与独立

黄春明笔下的女性形象虽然社会地位卑微,但是她们却没有丧失高贵的灵魂。白梅不甘心嫁给阿妈介绍的拉牛车或补破锅的男人,在兔唇男人吻了她之后刷牙刷了十几遍。她不甘心就这样沦落下去,她明白,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在抱着莺莺的孩子逗他唱歌时,她的心中也有了要一个孩子的念想。因为,只有自己的孩子才会让她在这世上拥有一点儿什么。这也是她继续活下去的动力。最终她通过自己的智慧帮乡亲们提高了番薯的市价,并凭借着对家人无怨的关怀,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污浊的环境中她并没有放弃自我,压抑多年后她终于做出了勇敢反抗。

但包括白梅、阿珠等女性在内,她们都未曾做到真正的独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诗歌的意境之美
下一篇论文:乔伊斯和他的影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