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乔伊斯和他的影子

时间:2016-06-23  作者:李丽伟

【摘要】乔伊斯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都带有或多或少的自传色彩,短篇故事集《都柏林人》是乔伊斯为爱尔兰写的一部精神道德史,书中15篇故事,几乎都能找到作者自己的影子,尤其是“伊夫林”“Eveline”。在这个故事中,读者很容易感觉到其实伊夫林很多时候就是作者本人。本文详细分析了故事“伊夫林”中乔伊斯和伊夫林角色的重叠。

论文关键词】乔伊斯   伊夫林  角色重叠

引言

乔伊斯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乔伊斯把《都柏林人》看成是为爱尔兰而写的一部“精神史”,试图通过“童年、少年、成年以及社会生活”这样的顺序全方位展示爱尔兰社会的精神症结。这15篇作品既能独立成篇又环环相扣,展示了都柏林市民从少年到青年再到成年以及在各种社会生活中精神上、肉体上瘫痪的现实,并且对瘫痪的原因作了深入剖析。本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乔伊斯几乎在所有的主人公身上都注入了自己的色彩,几乎每篇作品中都能看到作者的身影。

伊夫林与乔伊斯(一)

“伊夫林”讲述了一个年轻女孩面对两难境地的故事:她必须选择要么继续和父亲生活在一起,要么和认识没多久的水手私奔去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是短篇故事集中的一篇。15篇作品共享一个特定模式,乔伊斯用这个特定模式表达他的思想:在整个《都柏林人》作品集中,乔伊斯把他的描述无一例外地放在了他以及他的家庭所熟知的中产阶层天主教教徒们身上。乔伊斯早年的生活,家庭情况以及他的天主教背景都重现在他所写的这些作品中。“在这些作品中乔伊斯常常将故事情节和他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甚至其中有些故事实际就是他生活中发生的事。”正如乔伊斯在给他的出版商的信中,他写道:

   “我的宗旨是为我国的道德和精神历史谱写一个篇章。我之所以选择都柏林为背景,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城市是瘫痪的中心。我主要从以下这四个方面努力将都柏林呈现在对这个城市陌生的人们面前:童年、青春期、成年以及社会生活。这就是所有故事的安排顺序。”

 在“伊夫林”的故事中,对主人公家庭贫穷,生活拮据。故事中提到了灰尘和伊夫林为钱而挣扎,这些都清楚地揭示了他们的痛苦生活。“另外,每个周六晚上家里永恒不变的为钱争吵已经让她开始觉得无法形容地疲惫了。” 这种痛苦还出现在《都柏林人》其他故事中,比如,“姐妹俩”和“阿拉比”。乔伊斯可能将自己童年时期家庭面对的经济困难和伊夫林的家庭背景联系了起来,“但他童年时期家里的经济状况突然急转直下”

从故事中我们得知正是由于这种生活中的痛苦以及她父亲对她的态度使得伊夫林决定离家出走,但最终她并没有离开。乔伊斯在故事中还一直写到自己年轻时迫切想要离开都柏林,因为他说“都柏林城就是瘫痪的中心”而他最终是在大学毕业之后离开了爱尔兰。小学数学论文“他的离开对他而言是必须的,就像他必须离开家庭朋友和教会;1902年大学一毕业,他马上踏上了去往欧洲的征程。”
伊夫林与乔伊斯(二)

为了和“伊夫林与乔伊斯以往的经历之间的联系”保持平行,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另一篇故事“寄宿家庭”,同时要注意他的写作方式。在这两个故事中乔伊斯描写了爱尔兰社会对年轻女孩的影响。主人公伊夫林生活在重大的责任压力下,象征着整个爱尔兰没有欢乐的生活。从童年一直到大学毕业乔伊斯慢慢看清了爱尔兰的生活状态和青年人迫切要离开爱尔兰寻找自由的生活。但是在这两个故事里两个不同的女主人公身上都有一种“懦弱”,在故事的结尾她们都选择了继续留在爱尔兰并扮演原来的角色。

 在这两个故事中,作者为读者提供了两次对于女性的描述:她们的生活都被“女人的特质”所框架和控制住了,而这种“女人的特质”即“柔弱性”是她们所生活的父权社会或者夫权社会所强加于她们的。最终两个人都继续扮演着她们在家庭中的角色,一个清楚地意识到性别对于命运的支配作用,一个则找不到命运给她的其他的选择。

在这两个故事中,乔伊斯都描述了他所成长的那个死板僵化的社会以及那样的社会分别对两个年轻女孩命运所的影响。
伊夫林与乔伊斯(三)

本书的另一个写作模式,也是意义最深刻的模式,是和乔伊斯的天主教家庭背景密切关联的。伊夫林的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天主教家庭,她的母亲活着的时候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伊夫林的弟弟哈利干着装修教堂的营生。她家里墙上挂着的牧师画像是天主教在伊夫林生活中市价计大影响的另一个标志,尽管她对这个牧师一无所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黄春明小说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张爱玲小说的叙事风格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