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人类永恒的战争—读残雪《三位一体》

时间:2016-06-17  作者:张杨

摘要: 残雪的《三位一体》是一篇描写人的精神领域善与恶的斗争的文章。本文试用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的释梦原理以及埃里希·弗洛姆的人性理论来对此进行阐释,以期对这篇文章进行自己的解读。

论文关键词: 残雪  人性  善  恶

  人类自身灵魂的战争自人类有了思考能力以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可以从卷帙浩繁的世界文学名著中找出许多例子,我想最典型的莫过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主人公拉斯科利尼科夫的时时刻刻得痛苦的灵魂斗争可谓是这部小说的最大亮点。而在中国当代,自始自终执着于人类灵魂的挖掘探索的作家只有残雪一个。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作家不同的是残雪始终坚持于抽象意义上的灵魂的探索,即是说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作家所写的是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来生成意义的现实主义小说,而残雪的作品都回避了现实主义作家的经验世界,面向了人的自身精神。小说《三位一体》就是一个实例。关于这部小说的解读结果有许多,本文试就人性的善恶方面提出自己的解读意见。

                       一

  文本中出现的主要角色有三个,即主人,一个报社的编辑;“我”,一只主人收养的猫;黑人,一个来造访主人的冷峻的陌生人。文本通过这三个角色的相互间的交流碰撞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现代人在现代复杂的变异的社会中痛苦挣扎的画面。

  “我”是一只被主人收养的猫,而这只猫就是美德、良知与理智的象征,这是人性中美好的方面。主人在精神极度压抑颓唐的时候非常需要我的出现,人性本来隐藏的美好在这个时候就非常需要得到张显,于是它的象征物--“我”,一只老猫--便适时地出现了。“我”最初来到主人家便觉得这里自由自在,连餐饮都与主人平等,还有一个舒适的窝,可以说主人对我非常好。可是,我的出现并不能缓解甚至消除主人的颓废情绪、难受、痛苦与不痛快。直到某天主人请人在客厅的天花板上做了一个铁挂钩,悬下来一条粗麻绳,选择了自杀。我用恐惧的叫声救了主人,主人松开麻绳的圈套自己跳了下来。可以说,我的叫声正是主人灵魂的自省,人性中理性、美好的一面使他放弃了自杀,选择了生命。然而,这种力量并没有维持多久,接下来“我”对主人的救助就不仅仅是恐惧的叫声可以解决,而是跳到主人的身上,“用牙去咬他手掌上的虎口”,而主人却“鼓励我咬得更狠一些,直到咬出血来”。直到最后,“我”已经无法救助主人 ,建筑工程论文他的痛苦需要极端的自虐来释放。这个时候,黑人出现了。黑人的出现,使主人整个焕然一新。理智、美德、良知在这个时候已经毫无用处,换言之,人类美好的品德在邪恶面前不堪一击。

黑人,是一个内心有着熔岩般的热力外表却如坚冰一般冷峻的人。其实,黑人就是人性一切弱点的代名词,精神世界内部的惨烈、恐惧、迷惘、邪恶、凶残等等这所有的一切在黑人身上暴露无遗。黑人“是一个全身漆黑的家伙,那家伙的脖子上还带着一个明晃晃的金项圈,手上则带着两个骷髅头的银戒指”。对于主人对“我”的收养,即主人身上美德的显现,黑人有的只是“谴责的目光”,可是主人“视而不见”,于是黑人就亲自下手,用手指扼紧“我”的咽喉,企图杀死我。对于黑人对我的施暴,主人无动于衷,似乎并没有察觉。善良与邪恶从来就不能共存,所以黑人要做的只能是杀死“我”。若非我在冰箱里的差一点死掉让主人痛彻醒悟,战胜了黑人,那么黑人只会进一步的对我加害,人性中的善良的一部分就会进一步遭到迫害。

主人,一个严肃刻板的报社主编,也是一个难以适应现实世俗生活状态的人。“也许食品在梦里的味道比现实中要更美吧”,现实的世俗生活是残酷、无奈、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主人不能适应,就只能躲在家里。可是整天躲在家里,只能使他的精神更颓废、痛苦和压抑,无法发泄,无法释放。就在这个时候黑人出现了。黑人即是心中的魔,它是邪恶的象征,主人想借助它来报复这世俗中一切让他精神苦闷的源泉。所以黑人的出现,改变了主人整个的生活态度,让主人兴奋,让主人的生活有了动力与激情,有了期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物描写与题旨的紧密相连—读萧红的《生死场》有感
下一篇论文:《项链》女主人公人物解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