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项链》女主人公人物解析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项链》女主人公人物解析

论文关键词:项链 女主人公 人物解析

世界短篇小说巨匠莫泊桑是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的小说不但布局巧妙,行文波澜起伏,结局出人意料,具有深广的社会意义,而且人物塑造鲜明生动,人物刻画惟妙惟肖,以凝练的笔墨深刻地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项链》是莫泊桑中篇小说的代表,也是世界文学长廊的经典之作。自问世以来的百余年间,人们一直没有停止对它的研究和探讨,特别是小说女主人公玛蒂尔德的人物分析更是评析和争论的热点。

《项链》讲述的是教育部一个小职员的妻子玛蒂尔德为了参加一次舞会,向她的朋友借了一串项链,来炫耀自己的魅力。不料,在回家的途中项链丢失,她只得四处借钱买了一串新项链还给朋友。为了偿还债务,玛蒂尔德辛苦十年,搬离了原来的公寓,变成了一个别人眼里粗俗的妇人。当她终于还清了犹如大山般的三万六千法郎的债务,重新感受生活阳光的时候,却得知所借的项链是只值五百法郎的假项链。出乎意料又耐人寻味的结局让我们对女主人公玛蒂尔德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一、刻有时代烙印的玛蒂尔德

十七世纪英国的资产阶级变革在欧洲掀起了革命浪潮,拿破仑建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最终将法国资产阶级推上了历史舞台。特别是1870年爆发的普法战争,让法国资产阶级开始占据主导地位,法国开始由资本主义社会向帝国主义原始积累的过渡。城市化的进程不但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技术,也冲击着旧制度、旧思想,人们的生活观念正在发生变化。《项链》正是创作于这个时期。当时的法国政府腐败,社会道德沦丧,上流社会的糜烂生活和唯利是图的道德观念影响到社会的各个阶层,图慕虚荣,追求享乐,成为当时盛行的社会风气。不同阶层的人都企图跻身上流社会, 梦想过上贵族生活来改变自己的地位。玛蒂尔德作为这个时代的产物, 这些虚荣腐朽的思想已经深入到她的心灵深处。

在玛蒂尔德看来,女人没有阶级、富贵、门第之分,女人的美、风韵和诱惑力就是她们敲响上层社会大门的叩门砖。而她无疑是美丽的、有魅力的,她所缺少的就是接触到上流社会的机会。当现实生活中的“住宅的寒伧、墙壁的黯淡、家具的破旧、衣料的粗陋”和梦想中“高雅而奢华的生活”产生巨大落差的时候,玛蒂尔德是痛苦和煎熬的。从玛蒂尔德的“梦想”中,我们可以一窥端倪。她“梦想那些幽静的厅堂,那里装饰着东方的帷幕,点着高脚的青铜灯,还有两个穿短裤的仆人,躺在宽大的椅子里,被暖炉的热气烘得打盹儿;她梦想那些宽敞的客厅,那里张挂着古式华美的壁衣,陈设着精巧的木器、珍奇的古玩;她梦想那些华美的香气扑鼻的小客室,在那里,下午五点钟的时候,她跟最亲密的男朋友闲谈,或者跟那些一般女人所仰慕最乐于结识的男子闲谈。”“她梦想那些精美的晚宴,代写硕士论文亮晶晶的银器;梦想到那些挂在墙上的壁衣,上面绣着古装的人物,仙境般的园林,奇异的禽鸟;梦想到盛在名贵的盘碟里的佳肴;梦想到一边吃着粉红色的鲈鱼或者松鸡的翅膀,一边带着迷人的微笑听客人密谈。”她渴望被女人艳羡,被男人追求。所以当她的丈夫拿着教育部舞会的请柬给她时候,她知道这样的机会来了,她也许就要将梦想变为现实,成为男人们争相结识女人,成为女人们嫉妒和羡慕的对象。玛蒂尔德在内心当中,把这次舞会当成叩开上层社会大门的钥匙,所以她要把自己最为完美和迷人的一面展示出来。她不但要有漂亮的衣服,还要有代表身份和象征的项链,所以玛蒂尔德向她的有钱的女朋友佛来思节夫人借来一串钻石项链,同时也开启了命运的大门。玛蒂尔德在舞会上尽情地跳舞,陶醉在男人的赞美和女人的羡嫉中,这些都是她向往和需要的,她要和别人比,因为她是个漂亮美丽的姑娘,只是地位不高,出身平凡,无法接近上层社会。而这次舞会让她沉闷的生活大放光彩,她成功了,她的虚荣心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正是上层社会奢华生活对玛蒂尔德的诱惑以及强烈的虚荣心,导致她人生悲剧不可避免地发生了。

二、灵魂深处的玛蒂尔德

小说紧紧围绕项链展开,而玛蒂尔德丢项链是整个故事的中心事件,也是她命运的转折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类永恒的战争—读残雪《三位一体》
下一篇论文:一场关于坚忍不拔的说教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