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从人物形象弗罗多和咕噜姆解析《指环王》中的善恶观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托尔金的《指环王》(其他翻译版本《魔戒》)一书自出版以来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在这部魔幻小说中,托尔金用其史诗般的手笔,描绘出了多个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通过这些人物的命运和经历,作者向人们表达了他的善恶观,即贪婪的欲望才是世界罪恶的源泉,人们应坚持不懈地追求善。本文就是对这部小说中的两个典型形象弗罗多和咕噜姆进行分析,透过他们的命运看小说作者对于世界的美好期望。

论文关键词:《指环王》;弗罗多;咕噜姆;善恶观

《指环王》三部曲是英国著名作家托尔金所创作的一系列魔幻小说。小说自出版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无可争议地在全球掀起了一股“魔戒热”。小说讲述的是在”中土世界”里,魔君索隆为控制持有魔戒的人类、精灵、矮人三个族群的领袖,打造了至尊魔戒。这枚魔戒有着奴役全世界的力量,正是它帮助索隆将整个“中土世界”笼罩在黑暗之中。“中土世界”的人们不堪重压,奋起反抗。在一次战争中,魔君索隆被抵抗者推翻,魔君消散,魔戒丢失。几经波折,落入了霍比特人史密戈和其同伴的手里。魔戒虽可使人长寿和隐身,但同样因其象征着人类潜意识里所有阴暗与罪恶也可蛊惑人心,使人变得自私而贪婪。因此史密戈受魔戒蛊惑杀害了其同伴将魔戒占为己有,最终又不堪其蛊惑变成了怪物咕噜姆。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外出时误入咕噜姆的洞穴,意外地拾到至尊魔戒并将其带回了老家夏尔。比尔博又将魔戒传给了他性情温顺、天真无邪的侄子弗罗多。然而此时的魔君历经数千年的沉寂后,逐渐恢复了元气开始显形,亦开始寻找魔戒。魔戒召唤邪恶,亦被邪恶所召唤。弗罗多之友神巫甘道夫觉察到了危险,遂召集各路抵抗者代表开会,决定把魔戒送到魔君老巢销毁。因由弗罗多的善良本性可担当销毁魔戒重任,于是其他八人护送,一起开始了销毁魔戒的远征。与此同时邪恶的索隆也集结了黑骑士准备夺取魔戒,一场正邪大战一触即发。最后护戒远征队历经千难万险,终把魔戒丢进末日火山,销毁了魔戒。魔君败亡,“中土世界”得救。

一、《指环王》中的善与恶

作者托尔金在小说三部曲中塑造了许多风格鲜明又性格迥异的正面人物和反面形象。正面人物如仙风道骨的甘道夫,王者风范的阿拉贡;反面人物如阴郁自私的德内豪,凶残恐怖的怪物奥克斯,个个都深入人心。还有一些人物不能简简单单地用正面或者反面形象这样的标签来界定。本文所讨论的人物形象弗罗多和咕噜姆便在这一类当中。

在托尔金的“中土世界”里弗罗多是个性情单纯、善良的霍比特人,在老家夏尔过着快乐无忧、逍遥自在的生活。他虽身材矮小、平凡无奇,但因生性善良至真至善,在重要的时刻却肩负起了销毁魔戒这项艰巨无比的使命。正如甘道夫对弗罗多所说的那样“你心地善良、朴实纯净,代写本科论文你的心灵几乎没有受到过污染。”正是这种善的品质使弗罗多的意志力坚定,对魔戒有更强的抵抗力,不易受它的蛊惑。正是这种善良且无私的品质才是能真正终结魔戒与邪恶的力量。在护戒远征队刚刚出发之际,弗罗多凭借他灵魂中的善与魔戒中的邪恶力量抗争,并没有被魔戒所蛊惑。但在前往末日火山的过程中,不仅有魔灵的追杀、还有路途的艰辛,加之魔戒的诱惑需弗罗多时刻与内心的贪欲作斗争,与自己潜藏的灵魂负面相博弈,还要有意识地不断地与对魔戒具有占有欲的载体咕噜姆做斗争。这一切使弗罗多愈加疲惫、愈加脆弱,他的意志力开始松动,内心的贪念开始一点点战胜原本的善良无私。虽一直都知道不能占有魔戒,不能受其诱惑,但弗罗多还会不时的抚摸魔戒,有时甚至把魔戒戴在手上。随着越来越靠近末日火山——这个邪恶的发源地,魔戒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为了抵抗它的诱惑,弗罗多耗尽了肉体和精神上的所有力量。他的贪念、欲望被魔戒无限放大,开始变得自私而贪婪,开始想将魔戒据为己有。这份贪念在弗罗多和山姆到达末日火山危崖,即将将魔戒抛进熔岩中摧毁时达到了最大,弗罗多突然把魔戒戴在手上,并大声地说出“魔戒是我的!”在他的脸上出现了陌生而恐怖的表情,他再没有多余的力量控制去自己的善念以驱除心灵中的邪恶欲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设备维修管理—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下一篇论文:以亚里士多德悲剧理论赏析话剧《暗恋桃花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