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诗经》时代的生育观:多子多孙的祈盼_意象-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周传燕

论文摘要:诗经》时代,人们的生育观是非常鲜明的,许多歌谣都真实地再现了周代生育制度和生育习俗方面的生动情形。其中,亦有不少歌颂多子多孙的诗篇。本文将就统治阶级和民间百姓两个层面分别论述。其实无论是在统治阶级内部,还是民间百姓之家,取芣苢、螽斯、麒麟、花椒等意象之多子(或多籽)的含义,无不是为了求得多子多福、子孙昌盛的好运。
论文关键词:诗经,生育观,多子多孙,意象

人类只有繁衍生息,才能发展。自古以来,人们对生育就有着美好的祈盼与追求。在中国这个“父系”的社会,生殖更成了一种义务、一种对祖宗的承诺、一种家庭赋予的责任。这样的国民心理早在《诗经》时代就有体现。《诗经》时代,人们的生育观是非常鲜明的,许多歌谣都真实地再现了周代生育制度和生育习俗方面的生动情形。其中,亦不乏歌颂多子多孙的诗篇。细读之,我们可以发现这种多子多孙的思想,不仅表现在统治阶级内部,民间百姓也无不有此心态,下面将分别论述:

(一)统治阶级

1君王之家

《大雅·思齐》第一章中写道:“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微音,则百斯男。”“百男”,朱熹《诗集传》:“百男,举成数言其多也。”“至于大姒,又能继其美德之音,而子孙众多。”这首诗虽是歌颂文王的,但也赞颂了周家贤母,特别是文王之妻太姒,她继承了好遗风,多子多孙,使王室兴旺。生一大群儿子的女子是大家学习的典范,生育被视为女子的职责,同时也被认为是婚姻的意义所在。这突出地表现了周人注重传宗接代,希望人丁兴旺、多子多孙的观念。

用连绵不断的一串串瓜果来咏叹,亦是表示子孙昌盛、家族兴旺的含义。《大雅·绵》首句“绵绵瓜瓞”,朱熹:“绵绵,不绝貌。大曰瓜,小曰瓞。瓜之近本初生常小,其蔓不绝,至末而后大也。”诗人以瓜藤绵绵不绝兴周族由小而大,子孙众多。

《大雅·假乐》本是周王宴会群臣,群臣歌功颂德的诗,其中写道:“保右命之,自天申之,干禄百福,子孙千亿。”其中,“子孙千亿”一句也隐含地渗透了这种多子多孙的思想。

此外,《大雅·文王》中:“文王孙子,本支百世。”支,枝的古字,树木的枝叶,这里指周人的支系。意为文王子孙都蕃衍,大宗小宗百世昌。在这一类周人的民族史诗中,多赋予了对后世子孙的美好遐想。其实不仅仅是雅,颂的部分也多有这种祈盼保佑子孙昌盛的诗歌。《商颂·殷武》中就有这么一句:“寿考且宁,以保我后生”。保什么呢?无非是多子多孙,宗族昌盛,永远长寿康宁罢了。

2诸侯贵族

在统治阶级内部,不仅君王之家希望多子多孙,即使是一般的诸侯贵族家庭,也有这种观念。

《周南·麟之趾》就赞美了诸侯子孙繁多、家族兴旺且德行高尚:

麟之趾。振振公子,于嗟麟兮!

麟之定。振振公姓,于嗟麟兮!

麟之角。振振公族,于嗟麟兮!

麟,即麒麟,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仁兽。公姓,是指诸侯的孙子。公族,诸侯曾孙以下称公族。诗中从赞美公子写起,次至公孙,再至公族,由近及远。不难看出,诗人是在赞美诸侯子孙繁多。陈子展曾指出:“《麟之趾》一诗,其义自明。从来学者间无争论。《韩叙》曰:‘《麟趾》,美公族之盛也。’”(见《昭明文选》王融《曲水诗序》张铣注)王先谦也说:“诗兼言子姓,而专以美公族者子孙之盛。”

又《小雅·无羊》中写道:“众维鱼矣,实维丰年;旐维旟矣,室家溱溱。”溱溱,鲁诗作蓁蓁,溱与蓁通,又通增,茂盛的样子,借以形容家庭人口兴旺。《毛传》:“溱溱,众也。”《笺》云:“子孙众多也。”于省吾《泽螺居诗经新证》一说,“旐”通“兆”,“兆”,十亿或万亿,引申为众多。“维”为句中助词。所梦的是鱼之众与旟之多。众鱼为丰年之征,兆旟为室家繁盛之验。在原始先人那里,鱼的直接功能性意义除了当作食物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还有一种超现实的神秘意义,这就是鱼能给人们带来丰收和繁衍后代的好运。特别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个体家庭的出现对鱼的巨大的生殖繁衍能力崇拜的原始观念自然影响到匹偶和婚姻。人们期待着匹偶有像鱼一样的旺盛的生殖能力,期待着有像鱼那样众多子孙的美好婚姻。可见,这首诗歌颂的虽是贵族牲畜的蕃盛,但同样也寄寓了多子多孙的美好祈盼。

(二)民间百姓

《诗经》时代人们希望多子多孙,已成为普遍的一种民俗心态,从统治阶级到平民百姓无不如此。《周南·芣苢》一诗就是当时女子生育观的反映,全诗三章: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芣苢,即车前子,一种草药,古人以为其籽可治妇女不育和难产。陆玑《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云:“芣苢,其子治妇人难产。”朱熹说:“采之未详何用,或曰,其子治难产。”无一不指出了芣苢与女子生育有关。闻一多也指出,“芣苢有宜子的功用。”只有生子,家庭才可以和谐,女子才可以被认可。她们采摘多籽的芣苢,以期家族得以多子多福。直到现代,一些农村在新娘的被子里放些枣、花生、栗子等,希望新娘婚后能早生,也是出于这种心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考察和研究车前子,其未必对生育有甚影响,但在周代人们对此确信不疑,乃是当时特殊历史和社会条件的产物,不足为怪。

又如《周南·螽斯》:“螽斯羽,诜诜兮。宜尔子孙,振振兮。螽斯羽,薨薨兮。宜尔子孙,绳绳兮。螽斯羽,揖揖兮。宜尔子孙,蛰蛰兮。”螽斯,是蝗一类的虫,又名蚣蝑、斯螽,是一种多子的虫。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语》训诂语法札记两则_语义照应-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诗经》祝寿语管窥_思想-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