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谈如何更好的发展中职计算机教学

时间:2016-07-17  作者:张继梅

摘   要:中等职业教育是一种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中职生要以就业为目的培养出专职专能人才,课程设置与课时配置都要以提高技能为主,在教学中要以任务驱动法的教学模式。

论文关键词:专职专能;课时配置合理;任务驱动法;

我们学校从一所师范学校转制为一所职业中专后,计算机教学对中职生与师范生就有了不同的培养方向,中职生是以提高计算机技能为主,师范生是以教授计算机知识为主。因此我在学校转制后如何更好的发展计算机教学,谈以下几个观点:

一、根据中职教育中生源特点,实施分层次教育,培养专职专能人才。

职专学生底子弱,学习能力差,自我要求也不高,在中等职业学校从事计算机教学有难度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们应该将计算机看作是一种工具,以学生、教师为依据设置职专计算机课程。鉴于入学新生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针对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水平的高低分开来培养一些专能人才,将师范类的计算机应用专业细分为计算机操作、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网络技术、软件开发等专业,除了专业班的学生之外,其它非专业班的学生在学习了微软的Office2000基础课后,对于其它如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等专业有兴趣的也可选修,与专业班的学生同时考试也可获得计算机等级资格证。

二、计算机应用是一门要求实践技能非常强的课程,所以理论课与实验课配置要合理。

一般来说,职业中专开设的课程大部分是应用软件,尤以微软的Office2000为多,专业班有开设其它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一些相关的语言教程。它们都是实践性特强的专业课程。在课时设置中,我们要注意讲解和实践的关系处理:既不能只上机,不讲解,这样不能保证学生参与上机的时间和上机实践;又不能只讲解不上机,这样忘记了教学的目的。我认为理论课与上机课的时间比例是1:2(有条件者可安排为1:3)。安排这样的比例,目的是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知识,让教学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教师上的理论课一来可以为学生理清一些逻辑,讲述一些原理;二来可以总结学生在上机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错误。

三、中职对学生的技能水平要求较高,计算机教学必须要由“填鸭式”教学模式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转变。

过去那种“填鸭式”的满堂灌理论的教学方式对于实践特强的计算机教学是很不适用的,必须采用“任务驱动”为主要教学模式。比如我在讲AUTHORWARE7.0的交互图标中的按钮交互类型时,代写硕士论文在理论课上我通过一个小实验讲它的作用及属性,然后在配置的两堂上机课上我就布置一个两节课能够完成的实现按钮交互的小任务,提出要求与打分标准,让学生自已完成,根据完成情况打平时分,每次的平时分就算到期末成绩中去。而在期末时我提出一个完成综合性多媒体作品的任务,给出两周的上机时间让学生创造性的完成,并以专业汇报的形式将所有作品展示给同学,每位同学互相打分,任课教师对学生完成的作品进行审查,每一次评选出若干件优秀的作品放在校园网上的上机实验系统中供学生学习参考。这样,一方面可使学生相互学习,另一方面可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对于作品中比较共性的问题,则通过课堂进行分析和解决。

这样教学的过程即任务完成的过程,启用过程性评价代替过去的总结性评价,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很好地建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包括学习方法记录、成果展示、作品评价、学生自评互评、老师评鉴的多元化评价系统,营造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良好学习氛围,极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四、将学生的实验课开设到课堂外,进入到社会的具体工作中去。

创业教育要从校企结合、产教结合入手,强调教育和经济沟通,引导学生在校就开始锻炼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能力,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市场意识、有创新意识、有创业素质的新人。

在刚参加工作的计算机专业学生中出现不少这样现象,让他根据你的设计与需要录入与排版一篇文章,他不仅录入速度跟不上,且排不出你想要的效果,这就是缺乏对现实工作的实习。所以在学校就将社会相关计算机专业的广告公司、电脑公司、影楼、打字复印公司、计算机培训学校、小学等做为实习基地,平时就加强联系,将相关专业的学生每周抽出一天或不定期的抽出实习时间在这些实习基地现场实习,承担一些广告、打字业务、多媒体作品、软件开发的业务让高年级的学生独立完成,并给予适当经济奖励,这样不仅让学生深刻理解到计算机在生活与社会工作中的广泛用途,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技能水平,且培养了学生的助学能力与创业能力。 

总之计算机教学是灵活多变的,学习的领域是多样的,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去寻找最能够激发中职生对计算机专业的兴趣与创造力的办法,并不是一两节课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教师们长远的任务,是贯穿于每节课,每个教学设计之中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的更新过程中,老师更应该要加强自身素质与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项目化教学在“FPGA开发与应用”课程中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管理好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库房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