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浅析硬件防火墙在市级公安机关网站中的典型应用

时间:2016-06-23  作者:蔡文治

论文提要:本文从防火墙在公安机关对外网站应用的必要情况着手,介绍了防火墙的一般功能和几种应用方式及其特点。然后通过对网站的需求分析,阐明其需求的特殊性。最后结合实践阐述了防火墙在宁波公安机关对外网站的应用和使用心得,并指出防火墙作为一种网络安全工具,只有搞好内部管理,才能使其发挥最大效能。

关键词:硬件防火墙 市级公安机关网站 应用

 一、防火墙在公安机关网站应用的必要性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事情单位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成为拓展本单位发展空间的新渠道和对外宣传的有力工具。现阶段国内各地各地公安机关网站发展程度不一,国家级和省级(含副省级)公安机关网站经过几年发展,基本上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和规模,是公安机关对外宣传和形象重要窗口,并已投入一定的人、财、物力用于网站的建设维护和日常信息更新;地市级及县级机关也有相当一部分建起了互联网站,但我国仍有一些尝在酝酿建站或刚起步,一般来说,建站伊始,由于资金、人力等因素,规模不会很大,设备也不会一步到位,经过一到二年的运行,随着网站影响不断扩大,各种应用越来越多,并达到一定的规模,这时一个典型问题即网络安全就会很突出,整个系统服务平台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为增强抵御外来攻击能力,公安机关网站配置防火墙成为比较普遍的解决办法,如何正确使用防火墙,使它既加固了网络系统的安全,同时不至于成为网络应用中的一个瓶颈,就成为一个摆在众多广播从业人员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防火墙的一般功能和几种应用方式

众所周知,防火墙是一种专用网络安全设备,其目的是提供对网络的安全保护,它可以用来阻止网络中黑客或一些非法访问,目前,市场上的防火墙可以分为软件防火墙、硬件防火墙两种。软件防火墙的弱点是它的性能相对比较低,一般要基于操作系统才能发挥作用,目前由于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许多不安全因素,如微软系列操作系统均存在着”BUG”,进而安全性也无法得到很好的保证,对于用户来说,防火墙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显然对有一定影响的公安机关网站来说,软件防火墙并不适合,因此硬件防火墙成为我们的首选。目前国外比较知名的防火墙产品有CheckPoint的FireWall-I, Cisco的PIX防火墙,NAI的Gaunlet防火墙, Cyberguard的Cyberguard Firewall和Netscreen的Netscreen-100等等。国内的防火墙产品包括北大青鸟的网关防火墙,天融信的网络卫士防火墙和东大阿尔派的网眼防火墙等等。各类防火墙功能大同小异,一般具有:

1)作为网络安全的屏障

一个防火墙(作为阻塞点、控制点)能极大地提高一个内部网络的安全性,并通过过滤不安全的服务而降低风险。

2)可以强化网络安全策略

通过以防火墙为中心的安全方案配置,行政管理毕业论文能将所有安全软件(如口令、加密、身份认证、审计等)配置在防火墙上。与将网络安全问题分散到各个主机上相比,防火墙的集中安全管理更加经济、合理。

3)可以对网络存取和访问进行监控审计

防火墙能记录网络存取和访问的日志,同时也能提供网络使用情况的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对网络今后的升级提供依据。当发生可疑动作时,防火墙能进行适当的报警,并提供网络是否受到监测和攻击的详细信息。

4) 切实防止内部信息的外泄

通过利用防火墙对内部网络的划分,可实现内部网重点网段的隔离,从而限制了局部重点或敏感网络安全问题对全局网络造成的影响。

综观各类防火墙,其典型的应用有三种:

1、透明工作模式(网桥模式):可以透明接入与透明连接,不影响原有网络设计和配置;防火墙在透明方式下类似于网桥,使用户不需要对保护网络主机属性进行重新设置,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使用。

2、路由工作模式:防火墙相当于静态路由器,提供路由功能。

3、混合工作模式:防火墙在透明模式和路由模式同时工作,极大提高网络应用的灵活性。

三种应用目前都比较广泛,在安装防火墙时,如果您的网络配置已经完毕,并且网络应用不允许中止的情况下,一般可选择透明方式,只需将防火墙接入即可,不需要改变内部网络的配置,而且防火墙没有固定IP地址,对其自身的安全有利。

对于大多数单位用户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可以采用路由方式,此时的防火墙即可以保证网络的安全,也可以行使路由功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议程设置功能在网络环境中的强化
下一篇论文:浅析网络安全防御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