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悬疑技巧在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应用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莎士比亚是人类文学史上最伟大的英国剧作家之一,其戏剧创作在世界戏剧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对世界戏剧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中,独特的悬疑技巧应用帮助莎士比亚戏剧表现了其独特的人文思想与艺术特色。通过解读莎士比亚在戏剧创作中所使用的悬疑技巧,无疑将极大地助力于我们解读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奥秘以及其戏剧中所蕴含的独特艺术魅力,进而推动当代戏剧艺术的发展。有鉴于此,本文将在研究莎士比亚戏剧创作以及其戏剧创作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莎士比亚戏剧创作中悬疑技巧的应用,通过总结其悬疑技巧在戏剧创作中应用的特点与方式,提炼其戏剧创作悬疑技巧应用的重要作用,以期能够助力于当代戏剧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悬疑技巧;戏剧;莎士比亚

前言:

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剧作家之一,其戏剧创作以历史与现实生活为基础,深刻的反映了时代的风貌和社会的本质,揭示了人性的美丑。悬疑技巧作为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重要技巧之一,对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是莎士比亚戏剧取得巨大历史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莎士比亚戏剧创作中所使用的悬疑技巧,所具备的是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同样适用于当代艺术创作,对莎士比亚戏剧悬疑技巧的解读无疑有助于当代戏剧创作方法的丰富与发展。有鉴于此,解读莎士比亚戏剧创作中的悬疑技巧,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一、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特点

在莎士比亚众多的戏剧作品中,其戏剧创作的特点是鲜明的,也是一贯的。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特点主要表现在三个主要方面。

首先,在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中,故事情节根植于现实生活,反映时代背景与社会生活。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真正地做到了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以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例,抛开戏剧创作的爱情主线,作品大量的描写了英国古典贵族生活。对于戏剧的矛盾设定,莎士比亚选取了贵族家庭之间的矛盾作为戏剧矛盾主体。而这一矛盾恰是当时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所面临着的新兴资产阶级与传统的贵族庄园主之间的矛盾。由此可见,莎士比亚戏剧创作是根植于历史与现实基础之上的。

其次,在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中,戏剧人物形象的刻画往往极为注重个性化。例如哈姆雷特这一形象,一方面具有十分崇高的理想以及斗争的勇气,另一方面却又将斗争想象的过于理想化,脱离群众,进而最终导致了自己的失败。在莎士比亚的戏剧中,英勇与莽撞这两种特性可能出现在同一人物形象中,正义与邪恶也可以得到突然性的转变,因此可以说个性化的人物形象是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代表特点。

最后,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背景十分多样,故事情节的设置也十分自由丰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莎士比亚戏剧艺术的魅力与受欢迎程度。社科论文

二、悬疑技巧应用与莎士比亚戏剧的方法

1、独特丰富的情节设置

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中,悬疑技巧的应用往往借助于独特而丰富的情节设置。通过特殊的戏剧情节设计,莎士比亚在诸多作品中成功设置了诸多的戏剧悬念。通过独特丰富的情景设置悬念是莎士比亚戏剧创作中最为重要的悬疑技巧之一。

例如莎士比亚的著名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情节十分丰富、曲折。罗密欧与朱丽叶为爱情不断承受着分分合合的苦痛与悲欢,戏剧情节中无处不是矛盾的交织与展现。其中推进情节发展的矛盾即为新旧贵族之间的家族矛盾,这一矛盾贯穿于戏剧始终,最终甚至影响了全剧发展。正是在《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作品丰富而曲折的情节中,莎士比亚一直将男女主人公能否最终在一起的悬念留到了剧终揭晓。当观众与读者在经历了曲折而丰富的情节洗礼后,最终看到戏剧的悲剧结尾,心中的那份怅惘是可想而知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伟大之处,正在于贯穿与全剧始终的悬念设置,正是源自于这种悬念设置,当答案在最后一刻揭晓时,悲剧的魅力无疑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

2、多重个性化的人物塑造

莎士比亚对于戏剧创作最大的影响之一即为改变了戏剧创作对于人物形象描写的态度。文艺复兴之前,纵观欧洲的戏剧创作,很少有戏剧作家会如同莎士比亚一般进行戏剧人物形象的刻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儒林中的“美”与“丑”
下一篇论文:探析狄更斯作品中的女性人物形象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