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药学论文

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在小儿体表短小手术中的应用

时间:2016-06-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目的 观察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在小儿体表短小手术中的效果。方法 60例择期行体表短小手术的患儿, 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每组30例。观察组采用面罩吸入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对照组采用常规插管全身麻醉(全麻)。比较两组麻醉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儿的苏醒时间短于对照组, 且咽喉部疼痛情况发生例数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 采用面罩吸入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行小儿体表短小手术, 患儿苏醒迅速, 并发症相对较少, 麻醉效果满意, 具有可行性。

【关键词】 小儿体表短小手术;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

行体表短小手术局部麻醉就可以提供完善的镇痛, 但因小儿恐惧不配合决定了麻醉方式几乎没有选择, 即使很短小的手术也需要全麻。气管插管是目前儿科手术中最常用的麻醉方法, 但因小儿气管黏膜娇嫩, 插管容易损伤致水肿, 气管插管的应激反应较大而有所顾虑。小儿体表短小手术, 不要求肌松, 只要镇痛完善, 适量镇静就可满足。吸入麻醉剂七氟烷具有诱导快捷、苏醒迅速且对循环呼吸影响小、可控性强、不良反应少等优点, 被广泛应用小儿麻醉。本研究观察面罩吸入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在小儿体表短小手术中的麻醉效果, 旨在为小儿体表短小手术提供一种麻醉选择。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1 一般资料 择期行体表短小手术的患儿60例, ASA体格情况分级Ⅰ~Ⅱ级, 男34例, 女26例, 年龄1~6岁, 体重7~24 kg, 所有患儿均排除心、肺、肝、肾、脑功能异常, 手术时间均在20 min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 每组30例。

1. 2 麻醉方法 所有患儿术前禁食6~8 h, 禁水2~4 h, 麻醉前30 min肌内注射盐酸戊乙奎醚0.015 mg/kg, 备好吸引器, 吸痰管, 喉镜, 气管导管, 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血压、心率。观察组采用面罩吸入七氟烷联合局部麻醉诱导和维持, 患儿麻醉, 麻醉机调至氧流量8 L/min, 七氟烷8%, 面罩密闭吸入2~3 min完成麻醉诱导, 调氧流量至2 L/min, 七氟烷2%~4%维持。术者消毒铺无菌巾后在手术切口部位行1%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 术中根据患儿呼吸情况调整七氟烷浓度, 手术结束前3 min关闭七氟烷, 并快速充氧排除残余吸入麻醉剂, 7 min患儿基本完全清醒, 30 min可进食水。对照组患儿采用静脉给于标准剂量短效镇静、镇痛、肌松药诱导插管, 分别为异丙酚、舒芬太尼、罗库溴铵, 术中瑞芬太尼+七氟烷静吸复合维持, 手术结束前3 min停药, 10~15 min后患儿清醒拔管, 6 h可进食水。

1. 3 观察指标 手术过程中采用多功能监护仪全程监测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SpO2), 并记录手术开始即刻(T1)、手术3 min(T2)、手术结束(T3)两组患儿的血压、心率、SpO2,代写本科论文 观察患儿的苏醒时间, 咽喉部疼痛情况, 苏醒时间定义为停药至小儿能被唤醒睁眼的时间。

1. 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x-±s)表示, 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 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 1 两组患儿的血压、心率、SpO2在T1、T2、T3时间点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2. 2 观察组患儿的苏醒时间短于对照组, 且咽喉部疼痛情况发生例数少于对照组,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论

小儿体表短小手术是常见的小儿外科手术, 但因小儿恐惧不配合手术需要在全身麻醉下才能实施。插管全麻是首要选择, 由于手术时间短, 全麻时尽可能的应用短效麻醉药物诱导和维持, 尽早使患儿恢复清醒, 这对麻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体表短小手术麻醉不要求肌肉松弛, 要求镇痛完善和患儿的配合, 成人与小儿区别在于小儿不能配合。吸入麻醉剂与静脉麻醉剂相比具有可控性好, 体内基本无代谢, 以原型的形式经肺排除, 无残留的优点。有报告表明七氟烷接近理想的全麻药, 在小儿短小手术时采用七氟烷吸入麻醉, 可对患儿进行迅速的诱导及术后迅速苏醒。研究表明[1], 与其他吸入麻醉药相比, 其血气分配系数低(0.63), 具有起效快、消除快、气道刺激性小的优点[2], 并且不良反应小, 同时具有扩张支气管和保护心脏等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银杏叶片对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心功能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酸枣仁汤治疗睡眠亚健康的临床观察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药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药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药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