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情境教学法在警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6-17  作者:朱宏

论文摘要  本文介绍了情境教学法在公安警察院校警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以及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在情绪上投入情境、在特定情境中学习和提高警务英语口语,提高公安警察院校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应用水平,作者还总结了情境教学法在警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教学效果及影响其应用的因素。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  公安警察院校  警务英语口语  教学效果  影响因素

为了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提高大学生英语语言应用水平,教育部于2004年年初颁布了《大学英语课程标准(试行)》。《大学英语课程标准(试行)》明确提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增强其自学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提倡建立新的教学模式,且“新的教学模式应体现英语教学的实用性、文化性和趣味性融合的原则,应能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尤其要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育部还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提出要“促进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提高”。

  在公安警察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中,警务英语口语教学属于新出现的教学内容,其针对的教学对象是全校各个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对于学习了多年英语的学生来说,不管其基础多么薄弱,提高英语口语会话能力的愿望都是强烈的,警务英语口语课程,正好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对学生的“听、说、读、写”中“说”的能力,也就是英语口语能力进行训练。通过这门课程的教学,帮助他们训练和发展“说”的技巧和策略,以便有效地学习和提高口语水平。如何更好的使用有效的英语口语教学法, 帮助学生掌握口语技能、训练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尤其是在警务活动中英语会话的能力,并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果,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情境教学法的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传授得到,而是在学习者在一定的情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由于学习是在一定的情景中,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的帮助即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所以建构主义理论认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属性。教师应借助于各种教学媒体和教学工具,创设一定的教学情景,通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协作、交流,最后使得学生自己主动建构对知识的意义的理解。

  情境化学习理论:情境化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情境化的。建筑类论文情境化学习理论坚持两条最基本的原则:一是对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应当置于一个真实度很高的情境中;二是学习需要社会交互与合作。创设情境成为教学设计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要求我们将传统的教学设计,改变为设计情境化的学习环境,针对特定的学习目标,将学习内容安排在情境化的真实的学习活动中,让学生通过参与真实的问题求解等实践活动而获得更有效的学习。

  活动教学理论:皮亚杰认为,活动是认识发生的前提。活动可分为外部活动和内部活动,学习的发展是内部活动和外部活动双重建构的过程。通过活动创设一定的情境,学生在主动参与整个活动过程中,获得了感性认识,最终,活动实现内化,促进学习思维逻辑的形成,从而提高学生主体的整体认识水平,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发展。它要求从现实问题出发,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假设,通过不断地解决问题,达到对事物更深刻的认识。

情境教学法在警务英语口语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在教学过程中,笔者结合教材特点,运用情境教学法,创设情境训练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实用警务英语口语教程》是笔者使用的警务英语口语教材,是一本融警务工作与语言学习技能的实用英语教材。全书由情景对话构成,所有的情景对话均与警务工作的实际有紧密的联系,具有鲜明的职业实用英语特点。如:日常警务服务、警务管理、案件调查/讯问/询问等情景对话,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语言素材与角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提高大学法语二外教学
下一篇论文:情感过滤效应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