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采访人员

时间:2016-06-13  作者:杨国琴

 [摘要]:本文阐述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采访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在网络环境下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

论文关键词:采访 素质 技能 

  图书馆具有人类文明保护功能、文献信息传播功能、社会教育功能和娱乐消闲功能。图书馆是一所中学的全部信息资料的资源库,而图书资料又是图书馆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物质基础,图书的采访工作则是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的的第一步,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采购进来的图书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藏书体系的建设。没有高质量的藏书,图书馆就如同一个废纸收购仓库,其他各项工作都将失去它应有意义。因此,正如常人所说:“图书馆采访人员是图书馆的半个当家人”,“是藏书建设的把关人和工程师”。对于中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而言,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采访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和技能呢?笔者就此方面内容作简单的阐述。

一、采访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采访人员的素质是多方面的,包括专业素质、文化素质、个人心理素质等

1.1专业素质

  一个中学图书馆,其中的图书馆专业人员肯定不多。按历来传统,图书馆无非是将退休人员的过渡地或者是身体不好的老师的休养所,无从谈起专业不专业,作为采访人员显然不合适。采访这个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图书馆专业知识,必须要掌握藏书建设的基本原理,熟悉采访知识及相关业务,懂得书目数据的规范化要求,定期做好馆藏资源的分析与统计工作:如文献的流通率分析统计,阅读状况调查,用以指导和调整馆藏结构。

  图书馆专业知识是图书馆工作人员为读者服务的基础,无论何时,分类编目、文献学、目录学、传播学以及图书馆管理学等基础课程都是一个采访人员的必修课。作为一名采访人员,只有加强相应的专业知识的培训,才能深入准确地开展文献采访的工作,为读者提供广、快、精、准的全方位的知识信息。

1.2文化素质

  中学图书馆的文献类型往往是以中文为主,兼以适量的英文书刊。以我们学校为例,2009年所订报刊共400种,其中英文报刊约50种,占1/8左右。图书的采购上,外文图书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英语教参书,一类是英汉对照读物以及少量的全英文通俗读物。这些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外文读物,而在中学图书馆我暂时统称其为外文读物。因此对于中外文图书期刊采访工作,采访人员首先要具有较广的知识面,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知识;其次必须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是图书馆人员评职称的一个硬件之一必定有它的道理吧。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采访人员,必须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再次,作为一名中学图书馆的采访人员,还要对各科的教学大纲有一定的了解,在采购时做到有的放矢。中学图书馆的主要读者对象是全体教师和学生,其信息需求与学校课程设置、教学进度以及各项活动安排有关。及时获取这方面的信息,图书情报有助于了解他们的信息需求和阅读倾向,加强采选的针对性。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新课程改革,每学年开设的选修课程均不相同,与其相关的课内外辅导书籍也有所不同。教学信息的获取,可通过参加教研会议,了解教学动态,课程设置安排,课本版本的变化等有关信息。

  作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馆采访人员,必须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素养,而这种素养是逐步累积培养起来的。同时作为一名合格的图书采访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加深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博学多识专精博通,知时明断,触类旁通。

1.3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涉及性格、气质、意志、兴趣、理想和价值观等个人心理特征。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自我心理平衡能力,体现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开拓,勇于进取的健康心态上。在历来的采购形势中,各行各业凡是涉及采购的,都免不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吃回扣。这就需要看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了。心理素质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基础。作为一个采访人员,就必须提高自己面对这种情况的心理应对能力。抱定以全局为重,不贪图眼下利益的决心,以整个图书馆的发展为前提,严把质量关。针对这一方面的现实情况,国家对相关的采购已采用招投标的形式,并已颁发了相关的招投标法令法规。在此不展开阐述。图书馆文献采访工作者应加强法律意识和道德修养,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知识产权,遵守本行业的相关准则和规范,廉洁自律,自觉抵制文献采访过程中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评估研究
下一篇论文:情报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