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试论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运动训练的影响

时间:2016-04-29  作者:杨瑛长

摘要:高度专业化的竞技运动离不开文化教育的支撑。本文通过认知训练过程一般规律、分析技战术、配合教练员控制训练、指导自我训练、竞争意识的培养、心理素质、对足球规则的理解、延长运动寿命等八个方面研究分析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文化素质对运动训练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高水平足球运动员,文化素质,运动训练

体育是以体力出成果,而以智力为灵魂的事业,科学是智慧的结晶,人是智力的载体。面对当今足球运动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对科学化运动训练干预越来越广泛、越深刻的今天,不提高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水平,技、战术水平也只能停滞不前,甚至退步,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水平离“高水平”只能距之千里。更为重要且是最为致命的是缺乏文化是制约足球运动水平提高的一个“瓶颈”,是制约运动训练水平提高的根本因素。

1 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认知训练过程一般规律的影响

在运动训练中客观存在着许多规律,而任何规律都有它的理论基础,运动员首先要在理论上认识这些规律,根据理论提供的方法掌握这些规律,从而具备在实践中指导训练的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运动员通过记忆、感觉和知觉、观察和思维等在实践中认知自己的行为,根据对规律的认识,采取相应的措施,有目的的校正自己的行为,使训练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2 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技术动作、战术意识的学习、理解、掌握和运用的影响

众所周知,运动员对技术、战术的学习过程是一个不断进行分析、理解的过程,而分析问题,理解问题以及最终解决问题与运动员的能力及其所掌握的文化知识有关。对于任何一门知识的学习都需要有一定的智力水平做基础。智力不仅受制于先天的遗传因素,更主要的是受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因而,足球运动中的技术动作、战术意识作为一门知识,不仅需要运动员靠先天的智力、更主要的是要求运动员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去地技术动作、战术意识进行学习、理解和掌握,并在实践中加以灵活地运用。特别是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单纯的身体运动,而是一项具有综合性学科的复杂思维活动的运动过程,是力与智的结合。因此,在足球运动中,运动员没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丰富的文化知识水平作基础,只靠对技术动作、战术意识进行简单的堆砌和机械地模仿,是不能符合现代足球发展需要的。

战术的训练过程对运动员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战术意识的培养。战术意识的培养首先得对运动员从战术理论上进行分析,在分析中运动员运用专项运动理论知识,通过思维来理解战术的实质和具体方法,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对战术的正确反映,这就是战术意识的本质。当然在比赛时,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仅仅凭先前掌握的一些战术是不能适应赛场的变化的。所以必须要求运动员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才可增强他的赛场适应能力。想象可分为再造性想象和创造性想象,而这两种想象过程都是和知识密切联系的。再造想象的特点是形象在实践中没有遇到过,可见它是通过间接经验进行的,平时知识、阅历就是间接经验的主要来源,丰富的文化和知识中就包括无数运动员本身在实践中没有遇见的东西,体育毕业论文这就为再造性想象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创造想象实质上是运动员在头脑中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新形象的创造,是建立在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基础上的,是通过对过去的改造而得到。而丰富的知识是过去间接经验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对过去的经验进行改造的过程中正确运用理论知识中的原理和方法作为指导,就可以大大提高改造的正确性,促进运动员新形象的形成。

3 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其心理素质的影响

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学者卢元镇教授,把运动员的年龄分为四种:即日历年龄、生物年龄、心理年龄和智力年龄。他从“狼孩”回到人间接受教育的例子中分析得出,人的心理年龄与受教育的 程度有着极大的关系。受教育的程度愈高,其心理年龄也就愈成熟;而心理年龄人选为心理素质的一个方面,心理年龄的成熟,也意味着心理素质的相对稳定[1]。众所周知,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往往决定了其文化知识的水平。受教育的程度愈高,获取的知识也就愈丰富,因而其心理年龄也就愈成熟,心理素质也就相应地稳定。所以,一个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在具备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之丰富的实践验,有助于心理素质更进一步的提高。

此外,场上应变能力作为运动员心理素质的一个方面,也与文化素养有着重要的关系。足球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而足球比赛过程中又没有“暂停”[2],教练员无法进行现场指导,这就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必须具备较强的场上应变能力。这种应变能力在场上的具体表现便是运动员对 场上出现的情况变化进行的一种战术思维活动。如对比赛中比分处于领先时,落后时或对方密集防守时和天气突然下雨等出现的种种情况,运动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措施来应付场上变化了的形势。这种复杂的战术思维活动就要求运动员必须具备一定的智力水平做为基础。而智力的开发又有赖于后天知识的学习,因此,运动员具备了较高的文化素养,掌握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可以有效地促进智力的开发,很好地进行思维活动,增强场上的应变能力,从而使心理素质得 到 相应的提高。

4 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其理解和利用《足球规则》的影响

有很多人认为,《足球规则》的掌握与理解属于裁判员的事,运动员只是单纯地按规则进行比赛。其实不然,制定《足球规则》的精神实质是让运动员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充分、合理地发挥技战水平。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充分”与“合理” ?就存在运动员对《足球规则》的理解和利用的问题。众所周知,随着足球运动的发展,凡能取得 用处的一切有利因素都已被充分挖掘、利用。所以,运动员掌握、理解《足球规则》,即可以利用《足球规则》制造犯规,也可以利用《足球规则》保护自己。

若做到对《规则》的充分理解、熟练掌握以至灵活地利用,也同样需要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智力水平做为基础。由此可见,高水平足球运动员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在学习、理解、掌握与利用《规则》上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5 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对其延长运动寿命的影响

所谓运动寿命,即运动员所反够从事一门专项运动的年限。它主要取决于运动员到了一定的生理年龄阶段时所表现出来的运动技能水平如何[3]。运动技能水平的最终表现则是运动员在比赛中对技、战术运用的合理程度,是对技、战术学习、理解、掌握情况及对经验进行积累总结的具体体现。

那么,能否延长运动寿命,使运动员在运动生命后期保持相对高的运动技能水平,对他们丰富的多年实践经验加以充分的利用?也是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足球运动较其他运动项目更为复杂。尤其是足球运动水平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光靠运动单纯的模仿与苦练已不能符合高水平足球运动的发展的需要,还要有运动员运用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在人脑中通过复杂的思维活动,对感知的外部现象进行高度的分析、综合,加以概括和总结,提炼其精华,使之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促使运动员技能水平产生质的飞跃,达到高层次的状况,并可依此来弥补因年龄的增长而出现体力下降的不足,从而推迟退役年龄,使运动寿命得以延长。所以,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运动员,可以相对地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四川省城镇居民体育消费需求分析
下一篇论文:试论速度素质对提高中长跑运动员成绩的作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