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浅谈优化设计与工程造价投资控制-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郝春辉

论文摘要:本人结合多年建筑工程设计和工程造价实践经验,从经济的角度对设计阶段如何合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进行了阐述,对如何将工程设计与工程造价结合起来实现建筑工程项目经济合理提出了个人的见解和主张。
论文关键词:优化设计,工程造价

工程设计是指为工程项目的建设提供技术依据的设计文件和图纸的整个活动过程,它是对建设项目的全面规划和实施意图的具体描述,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阶段。工程设计是否经济与合理,对工程建设项目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控制工程造价设计阶段起着重要而关键的作用。

1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原因分析

(1)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可以使造价构成更合理

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及投资控制效率,通过编制和分析设计概预算,可以了解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和工程各组成部分的投资比例。

(2)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便于技术与经济结合。

设计时吸收造价工程师参与全过程设计,使设计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健全的经济基础之上,在做出重要决定时就能充分认识其经济后果。投资限额一旦确定以后,设计只能在确定的限额内进行,有利于建筑师发挥个人创造力,选择一种最经济的方式实现技术目标,从而确保设计方案能较好地体现技术与经济的结合。

(3)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可以使控制工作更主动

先按一定的标准,开列新建建筑物每一部分或分项的计划支出费用的报表,即造价计划。然后当详细设计制定出来以后,对计划中所列的指标进行审核,预先发现差异,主动采取一些控制方法消除差异,使设计更经济。

(4)在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控制效果最显著。

设计费一般不足建设工程全寿命费用的1%,但它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却占到75%以上。由此可见,设计质量对整个工程建设的效益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无论从造价管理系统环节看,还是从投资利用、投资控制方面看,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不但必要,而且很重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2设计阶段工程优化设计存在问题分析

要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造价,就要把控制重点转到设计阶段这个关键阶段上,提高设计质量,降低工程造价。

(1)设计单位设计人员只对方案可行性和结构的安全性感兴趣。初步设计时只从建筑规划、建筑规模、建筑空间、结构类型等方面考虑,片面追求新颖、精尖,对造价指标考虑不周或不顾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往往只关注技术、安全。据统计,在工程质量事故的众多原因中,设计责任多数占40.1%,居第一位。不少建筑产品由于缺乏优化设计,而出现功能设置不合理,影响正常使用;有的专业设计之间相互矛盾,造成施工返工、停工的现象,有的造成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损失,造成投资的极大浪费。

(2)设计评标办法——当前我国的工程设计招投标制已经把对设计阶段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作为选择中标单位的主要标准之一。但目前对于设计方案的经济性还没有详细的评价指标体系。

(3)限额设计推行不到位——限额设计就是按批准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即将上阶段设计审定的投资造价分成各专业,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分部工程。在保证各专业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但现阶段设计单位推行限额设计的力度不够,经常出现设计超出限额,总投资限额被突破。

(4)设计监理制度还没有强制推行,业主单位很少主动委托监理人员参与设计阶段。许多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事物和缺陷往往在施工阶段才能被发现,一些必要的设计变更不能做到提前控制,已经完工的分部分项工程将被拆除重做,造成了大量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也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控制的效果。

3.工程设计阶段采取措施进行造价控制

针对以上问题分析,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

(1)改变设计收费办法,刺激设计人员重视设计的经济性。

我国目前设计单位收取费用的主要方式有两种:设计费=工程造价×费率;

设计费=建筑面积×单方面费用标准(元/m2)。

以上两种方式中费率(或单方费用标准)根据工程性质、结构类型的不同采用不同标准。由此可见,现行设计收费制度只考虑了工程规模和难易程度,没有考虑设计的经济合理性,设计单位即使花费了较多的人力、物力,优化了设计方案,给业主节约了投资,但也不能得到应有的报酬,有时设计费反而变少了,从而挫伤了优化设计的积极性,不利于发挥设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可以在现有收费办法中加入对投资节约的奖励和投资超支的罚款部分。具体方法如下:

设计费=概算数额×基本费率+(概算数额-预算数额)×奖罚费率。

该方法体现了优质优价的经济原则。

(2)推行设计招标制度,完善设计方案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规范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尽早制定出工业、民用等建筑设计方案详细的评价指标体制和规范的投标文件格式。其次,业主单位应该在招标文件中明确参评方案的投资估算(或设计概算)在评标过程中的重要性。最后,应该吸纳工程经济专业人员参与评标委员会,与其他评委一道综合评定每个投标方案的优劣,选择出最优设计方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建筑工程中的成本管理_投资控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结构动力学在桥梁工程应用中若干问题研究_固有频率-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